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炮弹上膛迎接约旦河来客 高洪波弃防守狂攻弱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0:1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天津报道

  不管你成色几何,也不管你风尘仆仆,面对约旦河西岸来客,高二期首战炮弹上膛。

  高洪波曾明确表示:高二期训练的重点,除了针对一期集训暴露出的问题外,还将演练一期来不及进行的技战术内容。但具体是什么?高洪波没有明说。不过,从香河到天津,尤其是16日晚在泰达体育场进行的训练来看,进攻战术才是“高二期”的重点。

  香河出关,屯兵塘沽,巴勒斯坦人正好撞上了高洪波的“枪口”。

  过去几届国家队,都存在进攻不力这个致命痼疾。前锋出身的高洪波自然很清楚个中缘由,因而从最早的竞聘宣言到上任宣言,高洪波都提到了希望在进攻方面能够有所突破。首期集训期间,高洪波虽然在比赛中不断示意队员们向前,但毕竟时间较短,始终无法较为系统地进行演练。此次国足集中香河,高洪波终于可以较为系统、全面地安排队伍演练进攻了。

  在香河,高洪波经常安排进攻一方以多打少或以少打多,反复强调边路的突破与传中,而且要求也很有针对性。16日晚,在泰达体育场,整堂训练课还是以进攻为主。所不同的是,重心转移到了中路。

  准备活动结束之后,高洪波便将球员一分为二,每队11人,分别穿上了黄蓝背心,马上展开二对二对抗。对抗在1/3场区内进行,集中于中路。高洪波要求拿球一方的两名球员配合发起进攻,另一方两人则先进行防守。进攻一方要寻找机会完成射门,而且要努力将球射进;防守一方则要求全力逼抢,一旦抢获球之后马上发起反攻,而且也要尽可能将球射入球门内。一旦球未出界,得球一方立即发起反攻。

  在整个训练中,高洪波不断高喊着:“拉开”、“有机会闪出来就要射门”、“不要犹豫”。参加对抗的球员也不时提醒着队友,防守一方会高喊着“夹他”或者是“抢他”,进攻一方或者是“接球啊”、或者是直接叫喊同伴的名字,情绪甚高。二对二的对抗训练完了,经过短暂休息,马上就扩大为四对四。高洪波和傅博在场边统计着黄蓝两方的进球数,落后的一方担心还会像以往那样挨踢屁股,因而拼命进攻,场外的同伴也不断在助威。

  四对四的对抗持续了10分钟,临近结束时,身穿蓝色背心的一方本来就以5比4领先,结果郑龙、陈涛等人连续“发飙”,连续攻入黄队四球,而黄队甚至未能有一次像样的射门。场边观战的领队蔚少辉边看边笑了起来:“蓝队都被打穿了吧!”在笑声中,队员们转入到了下一个训练科目中……

  在整个对抗中,国脚们进球不多,即便是在随后的半场分队对抗中,双方也都是一球未进。不过,对于这种情况,国脚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进多少球,而是更应该注重过程。

  进攻,很显然是这次国足集训的主题。其实,不仅仅是对抗,在半场分队对抗时,在定位球方面,高洪波安排的也全部都是任意球或者角球的进攻,而没有对防守进行专门的演练。由此不难看出,未来中巴之战中,进攻将成为中国队的主基调。这一方面是由于巴勒斯坦太弱,另外也是因为国足需要在进攻中展现出较“高一期”的进步之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