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足联权力重组萨尔曼下课 南勇兼两职成强势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21:59  新浪体育
亚足联权力重组萨尔曼下课南勇兼两职成强势人物

中国足球外交重新启航

  新浪体育讯 7月15日吉隆坡消息:今天下午在吉隆坡总部进行的亚足联执委会是5月初亚足联大选之后的第一次重磅会议。大选中获胜的主席哈曼在会议中重组了亚洲足球权力架构。昔日哈曼的挑战者、纪律委员会主席萨尔曼被迫下课,其支持方日本足协的势力也被严重削弱。不过对中国足球有利得是,在大选中站稳立场的中国足协主席南勇获得了亚洲展望局主席和职业联赛特别委员会主席的双重任命。毫无疑问,身兼两职的中国足球掌门人将成为亚足联的明日之星。

  本次亚足联执委会会议前,外界普遍认为经历了一次亚足联大选的激烈斗争后,亚足联权力层将重新布局,事实也证明如此。大选中以两票惜败的纪律委员会主席、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在6月1日就递交了辞呈,再次证明了权力场上“成者王败者寇”的真理。在5月8日竞选失败的当天,萨尔曼就向新浪体育独家披露了将淡出亚足联的可能,没想到短短两个月后就成为了现实。同时,日本籍的纪律委员会副主席也因“健康原因”下课。对力挺萨尔曼的日本足协来说,打击更大的是川渊三郎丢掉了职业联赛委员会主席的职位。长期以来,哈曼都以日本职业联赛马首是瞻,今年启动新亚冠联赛也是完全依照日本J联赛的标准模式建立的,但由于哈曼不支持日本申办2018或2022年世界杯,双方政治理想不合最终形同陌路。

  值得一提得是,中国足协主席、职业联赛特别委员会委员南勇出人意料地接过了川渊三郎的枪,成为职业联赛特别委员会主席。未来南勇将面临严峻挑战,尽管中超球市在亚洲属于上游,但中超联赛的实力在亚洲排名尴尬,今年四支球队在亚冠小组赛中均未出线,竞争力远逊与同处东亚的日本J联赛和K联赛。另外在2011年底的亚足联会议上,将重新审议亚冠名额的分配,南勇的适时上位也基本保证了中超四亚冠名额不会减少。同时南勇也成为哈曼主推的亚洲展望局主席,前任主席是谢亚龙,中国作为“亚洲展望”的重点成员,南勇算是继承了老谢的位置。身兼两职的南勇一时间也成为亚足联的强势人物。

  本月初,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正式兼任亚奥理事会执委、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这也意味着中国体育的外交事业全面发展、蒸蒸日上。

  大选中哈曼的支持派在本届执委会上收获非浅。四天前保住伊拉克足协主席位置的赛义德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哈曼的“特赦令”:伊拉克本土将在19年后举办亚足联赛事(亚青赛预赛)。经受住考验的亚足联执行秘书长苏斯也得以扶正。同时值得关注得是,男女足奥运会预选赛和女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都变为“亚足联赛事(AFC Competitions)”。这也意味着这三项赛事无需再被国际足联比赛日牵着鼻子走,而是由亚足联自行规定比赛日期。不出意外得话,男、女足奥运预选赛赛程将酝酿重大调整。

  (小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足联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