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再集结“高帅”解疑问 国字号风格要一脉相承

  本报记者 李元浩

  中国男足在香河训练基地进行二期集训的第一堂课,主教练高洪波就给全部国脚进行YOYO体测,以观察队员们的躯体状态。张斌 摄

  从7月9日开始,新一届中国男足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开始了高洪波上任以来的第二次集训。集训几天来,记者发现,与首期集训相比,重新集结的“高家军”无论是在人员组成还是在训练思路上,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高洪波和教练组对于国足在选材、训练、技术风格、战术打法等方面的思路,正逐渐清晰。

  选材——不看名气看状态

  与中国男足近年来主帅人选的频繁更迭相对应,国足近年来的人员组成也屡屡出现“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情况。据统计,本赛季中超16支队伍的报名球员中,在近5年中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多达105人。因此,新一届国足组建以来,关于国脚选择标准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平息过。

  与高洪波上任后的首期集训相比,入选本期集训名单的27名队员中,有近半数队员没有参加过上次集训。首次集训中的国脚“大户”天津泰达(多达7人),此次只有蒿俊闵一人入选。而上海申花和江苏舜天则成为新的国脚“大户”,各有5人和4人入选。北京国安的张辛昕、陕西中新的万厚良等队员,都是首次入选国足。至于历来引人关注的海外球员,此次则没有一人入选。

  对于如此大范围的人员调整,高洪波表示国家队的选材标准首先是在思想作风上能为国奉献,技术层面上则要求在联赛中经常出场,能起到核心和主力作用。“尽管人员变化很大,但这不意味着落选的人就会失去进入国家队的机会。”高洪波再次重申了新国足“不看名气看状态”的选材标准,“现在的国家队需要每个位置上有3到4个人的储备,以形成队内的良性竞争”。

  对于郑智、周海滨甚至是孙继海等海外球员,高洪波明确表示:他们的特点和能力已经不需要考察,只是在面对不同对手时再决定如何使用。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海外球员的状态,高洪波将利用今年9月份前往德国参加国际足联教练培训班的机会,实地考察郑智、邵佳一、周海滨和王刚(目前效力于葡萄牙甲级联赛)等海外球员的情况。

  风格——国字号球队要一脉相承

  南勇成为中国足协“掌门人”之后,曾提出“四级国家队一体化”的建议,要求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技战术打法要力求统一。在新一届国足的首期集训结束之后,高洪波和国奥队主帅刘春明、国青队主帅宿茂臻等人坐到了一起,讨论了如何统一男足国字号球队风格的问题。随后,在国青和国少队的几次队员选拔和集训期间,包括高洪波在内的各级国字号教练都到场观摩并提出建议。从国足的本次集训来看,国字号球队技战术风格的统一问题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据记者了解,此次在香河基地集训的并不只是国家队,还有刘春明率领的国奥队和张宁带领的国少队。而国青队也将在本月中旬来到香河训练,男足国字号的四级球队,将首次“同场”训练和比赛。

  对此,高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本次集训中,国家队教练组将与国奥、国青、国少队教练组召开研讨会,共同研究4支队伍打法统一的话题。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国家队将在14日前后与国奥队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

  方法——依靠科学恢复自信

  高洪波上任以来,中国男足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加注重科学手段。在首期集训和比赛中,国足就专门邀请了一家德国公司对球员进行数据分析,以便找出差距。根据计划,国足的此次集训是从身体素质的一系列测试开始的——9日下午,球队进行了YOYO体测;10日,队员们进行了力量测试;11日,球队进行了身体柔韧性和机能测试,并进行了一定强度的技战术恢复性训练……据记者了解,之所以要在本期集训中安排如此详尽的身体机能测试,主要还是为了教练组更好地掌握队员们的身体状况。此外,教练组还准备为每一名队员制订单独的训练计划,使得队员们在结束集训后依然能够继续“科学训练”。

  为了让队员们迅速恢复体能,国足将此次集训的下午训练时间大多安排在下午5点之后,以避开高温时段;而队员们的饮食则以清淡为主;训练后,队员们要在冷热水池中交替泡澡,以迅速恢复体能。训练几天来,不少队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国家队的训练量不小,但是感觉还不错。

  此外,之前一直难以确定的热身对手终于也得以落实。国足将在7月18日和25日分别对阵巴勒斯坦队和吉尔吉斯斯坦队。对于这两个热身对手,高洪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虽然对手的实力不是很强,但对于这支年轻的国家队来说,依然具有良好的锻炼价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