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涛:高帅让我走出惨败越南阴影 进国足力争多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8: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申花队一放假,陈涛就归心似箭地回到了鞍山的家里,所以入选国家队的通知他是在鞍山的家中确认的。为了保持自己的状态,8日陈涛还特意约上了几个当年在足校时的队友一起到体育场去活动身体,他说:“不想在国家队开始训练的时候就掉队。”

  9年师生缘

  2000年越南的亚少赛,对于那一批国少队员和他们的主教练高洪波来说是一场噩梦,惨败给越南和日本让他们成为了那一年最耻辱的国字号球队。陈涛就在那支国少队里,与他同队的还有如今国家队的赵旭日、周海滨。陈涛至今还记得高洪波在输给越南队之后对他们说的话:“你们千万别因为这样的失利而放弃,所有的责任都由我们教练来负。你们别有心理压力,要向前看,你们踢球的日子还长着呢。”

  对于那届国少队的记忆至今还留在陈涛的脑海里,他说:“当时我还在高丰文足校,是当时为数不多的足校生。我们都是小孩子,高指导的执教经验也不多,当时他也是刚刚当上主教练。那时高指导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人性化,对待我们这些小球员非常和蔼,他的性格挺有亲和力的。”

  时隔9年之后,由高洪波钦点让陈涛重返国家队,这样的结果陈涛自己都没有想到。他说:“当年我们都是小球员,高指导又那么年轻,我们就没想能不能进入到国家队。而高指导又那么年轻,真没想到高导这么快就能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而高导能够把我调进国家队更是我没有想到的。”

  在过去的9年里,高洪波其实一直没有中断过对陈涛的关注,当年陈涛从高丰文足校前往金德时,高洪波还没有执教职业队。但后来在陈涛与金德因合同纠纷而不能踢球时,高洪波一直在鼓励陈涛。中间为了让陈涛继续踢球,高洪波一度让亚泰和金德接触询问购买陈涛的可能性,但因为金德的态度坚决而作罢。

  而就在今年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后,也一直在关注陈涛在联赛当中的表现,他看了几场申花队的比赛之后,他专门给陈涛发去了一个短信,在短信里他不仅让陈涛养好身体,而且要求他要加强自己在中前场的攻击力,要多进球。

  虽然9年的时间,高洪波的战术思想有了不小的变化,但陈涛表示自己适应起来并不会太陌生。“前段时间国家队的几场热身比赛我也看到了,我觉得自己适应教练的要求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当年在高指导国少队里我是打前锋的,现在他可能是打一个前锋,但是主要的进球是来自中场的,我自己肯定会努力按照高指导的要求去做。”

  复出感谢申花

  就在上周,陈涛随申花队回到金德打客场,这次重返让他感慨不少,他说:“现在金德的环境也好多了,大家踢球的心也安定了。这次重返国家队,我真的没想到,因为过去有两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没有参加什么高水平的比赛,今年最重要的还是申花给了我重新踢球的机会。”虽然已踢了半年的联赛,但陈涛自己还感觉水平没有完全恢复,他说:“有些球想传或有些动作想做,但总是差一点。在场上的表现也是,有时候这场可能打得不错,但很难一段时间都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我觉得自己还远没有恢复到理想的水平上面。正是因为这样,这次到国家队我更多的还是学习。”

  两年时间,让陈涛失去了很多,当年他在国青队时的队友周海滨、蒿俊闵甚至郜林都已经在国家队当中坐稳了主力,陈涛说:“失去这两年不能说没有遗憾,但我自己并不后悔,因为我作出的决定没有对不起任何一个人,没有伤害任何一个人,即使再来一次,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

  虽然在上海踢球很开心,但陈涛还是无法适应上海的生活。虽然他自己在外面也租了房子,但他还是更适应住在球队的基地里面。他说:“我个人的生活圈子比较小,在沈阳和鞍山也都是和当年身边比较近的朋友玩。到上海这样的圈子没有了,而那种应酬生活我又不是很适应,有时候感觉比较孤单。”因为儿子太小,陈涛还不能将妻子和儿子接到身边,他也说:“等孩子大一点,能够到我身边了,一家人在一起这种不适应可能会好一些了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