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打包收购武汉六将 汉帮冲出中超废都迈向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21:0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马晓武汉报道 蒿俊闵、曾诚、荣昊、邓卓翔、谭斯、谈杨。他们都才二十出头,他们是武汉的骄傲——心酸的骄傲。湖北足球已崩溃,他们许多被“打包”送走,一起送走的还有他们的青春,以及湖北足球迷茫的未来。

  蒿俊闵,新华路球童

    在中国足坛,湖北足球一直是面目模糊的一脉:说是“北派”身体并不强悍,说是“南派”技术优势又不明显。湖北足球一直是默默无闻的一支,但在背后,从来都蕴含着不可忽视的能量。

  在职业联赛之初,生于1960年代末的那批武汉球员,支撑着武汉雅琪、前卫寰岛两支甲A球队;生于1970年代末的武汉球员,则有6人入选了赴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如今,则是生于1980年代末的这批球员崭露头角,开始在国家队抢班夺权。6名国脚中,邓卓翔生于1988年,谈杨生于1989年,其他四人全生于1987年。

  6人中,年龄最小的谈杨离开武汉也最早,其余5人则均有同门之谊。领军人物蒿俊闵曾在2003年五城会上,与曾诚、荣昊一道为湖北夺得男足铜牌;2005年十运会,则是蒿俊闵的传中助谭斯攻破江苏队大门,为湖北队杀入四强立下战功。

  蒿俊闵无疑是这批武汉球员中的佼佼者,只是他从没在武汉队效力过,十多岁就被买断去了天津。不过小的时候,邓卓翔差点与蒿闵成为队友,邓父亲告诉记者,“当时蒿俊闵的教练邓世俊找到我,问能不能把卓卓转到他们学校去。不过,我还是想让卓卓上更专业化一点的足校,就没去成。”

  小的时候,武汉新华路体育场承载了蒿俊闵全部足球梦想,可以说是他儿时心中的圣地。“当时我就希望能在这里踢一场比赛,哪怕一分钟。”小学三年级时,蒿俊闵近距离接近过这片场地——他听说武汉队有一名技术很好的球星叫郑斌,于是他设法当上球童,只是为了能在捡球的间隙看到球星。

  错失蒿俊闵,成为武汉俱乐部和武汉球迷心中永远的痛。偏偏蒿俊闵屡次在武汉队心头上割刀:2007年8月11日,天津主场2比0武汉,蒿俊闵首开纪录;2008年9月6日,武汉主场1比2负于天津,蒿俊闵奉献两次助攻。蒿俊闵本人也表示,每次回武汉比赛心情都很复杂。

  “每年回武汉踢比赛,我都害怕天津队友说我搞特殊,比赛前总是刻意忘了自己是武汉人。一次我的启蒙教练想给我送点吃的东西,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对武汉的比赛,我不怕球迷骂我是武汉的叛徒,反而害怕自己表现不好。因为每次比赛,看台上总是坐了朋友亲戚,一场球我需要的关系票可能要两百张。”

  左右双煞,从武汉到南京

    邓卓翔被认为是继蒿俊闵后,武汉最有希望的天才。2005年他在世少赛成名,此前武汉刚刚将他从广东名峰买下。武汉老总陈旭东表示:“我们买邓卓翔,并不是希望他马上上场,而是为了防止出现第二个蒿俊闵(指外流他省)。”

  荣昊和邓卓翔两人几乎是双胞胎,从10来岁就在一起学球。唯一的一次分开是小学毕业后,邓卓翔因为无法一次性缴纳武汉足校的高额学费,前往广东名峰俱乐部。但没两年武汉俱乐部就把邓卓翔买了回来,从此两个小伙子就携手闯天下。从梯队、一线队再到如今的江苏舜天,邓卓翔和荣昊不仅同在赛场上拼杀,甚至连球衣号码都不离不弃,不管在武汉还是在江苏,他们都是16号和17号。

  由于从小一起练球,邓卓翔和荣昊都养成了左脚踢球的习惯,荣昊的速度较快,邓卓翔的脚法则更胜一筹。两人都是介于边后卫与边前卫之间的人选,教练们则喜欢把荣昊放在左路,把邓卓翔放在右路。左脚将打右路,邓卓翔在场上总能让对手无法适应,他内切后左脚射门十分有威胁,本赛季在江苏舜天有3粒进球。

  同时,邓卓翔的定位球功夫十分了得,在武汉和江苏都是主要定位球手。不过,进国家队却是荣昊抢了先,高洪波第一期他就榜上有名,并且在几场热身赛中大出风头。对伊朗之战,荣昊一记怪异的任意球击中门柱,造成郜林在门线上补射得分,中国1比0取胜。赛后荣昊谦虚地说:“感谢卓卓(邓卓翔),射门那一刻,我脑子里闪过了他罚球时的情形。”

  “打包”的2008

   曾诚、谭斯、荣昊、邓卓翔4人,均出自武汉俱乐部1987年龄段梯队。尽管青年队比赛少为人关注,但他们的战绩在同年龄段中却是不俗,在中国足协三项重要青年赛事联赛杯、足协杯和优胜者杯赛中,均杀入决赛。当时武汉青年队主帅郑雄,后来曾执教国少队,这次在得知其4名弟子同时入选国家队后他并不吃惊,“他们几个当初在同年龄组中就是尖子球员,现在一起冒出来有什么不正常的?”

  在武汉1987年龄段梯队中,门将曾诚是毫无疑问的“大哥”。作为门将,极富个性的曾诚被郑雄任命为队长,赛场上他永远是嗓门最大的一个,“说实话,那时候我们都有点怕他。”荣昊说。

  2008年武汉退出中超,无疑是这批年轻球员职业生涯的拐点。老球员被迫下岗,或去低级别联赛寻找生计。而曾诚、邓卓翔、荣昊这些已小有名气的球员,武汉俱乐部不想荒废其华,同时也想赚一笔转会费。最终在年底,曾诚去了河南建业,邓卓翔、荣昊则与陆博飞、姚翰林、邓小飞一起去了江苏舜天,5人有租有借,“打包”一共只花500多万元。谭斯则早一年去了江苏,在2008年中甲打进10球,是中甲该赛季本土射手王,也是江苏冲超功臣。6人在国家队聚首时,如果他们以武汉话谈起家乡球队,不知会是怎样的心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蒿俊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