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竖旗日刘春明有苦难言:我主力至少得来大半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4:19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香河报道

  7月7日下午,香河国家足球基地显得异常冷清。5点不到,有两支身穿着国字号队服的球队,陆续走进了球场开练。

  对香河基地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是夏日里最普通不过的一个午后。但这一天其实并不那么平常,因为在两支进行训练的队伍当中,有一支就是中国国奥队——那支要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球队。7月7日这天,是这支球队第一次亮相,是国奥的竖旗日。

  训练结束之后,记者问主教练刘春明:“今天算不算是国奥队竖旗?”这个问题确实把他给难住了,他思索半天,然后又支支吾吾地说:“今天当然是国奥队第一次训练。但要说竖旗,我的主力至少得来个大半吧。”

  国奥竖旗了,但主教练刘春明真是说不出口。

  刘指导确实够为难,因为这天下午在香河出现的这支“国奥队”,准确地说是未来国奥队边缘人物的大集中,就连国奥二队都未必能称得上。一位国奥队的工作人员,形容这次集训就是一个“大杂拌”。刘春明也说,这一期集训的主要目的,就是考察一下球员,准确地说是替补球员的情况。一位足协官员这么形容此次国奥集训:“就是查漏补缺,看看还有没有以前没发现的好苗子。”

  本次集训,刘春明总共召集了26名球员,最后只来了24人。其中延边队的朴成,这位算得上是球队主力的球员,因为俱乐部今年保级形势不乐观,被留在了俱乐部。另外,大连的王选宏也未能成行。最终出现在香河基地的24名球员中,只有来自长春亚泰的黄洁和刘晓东是去年亚青赛成员,其他人连名字都很陌生。

  训练开始之前,记者找到领队李晓光,问他要一份球队名单。因为大部分人都不认识,叫不上名字。李晓光笑着说:“其实我也不认识几个。”

  国奥竖旗之日面临如此尴尬,皆因全运会的缘故。由于全运会决赛本月下旬就要开打,而89年龄段正是全运球员,所以国奥绝大部分的主力,目前都在各地方的全运队进行最后的备战,此次集训肯定是不能来的。唯一的例外是谈扬,这位高中锋因为入选了更高一级的国家队,湖北队也不得不放人。

  对于国奥队的这一次集训,足协官方网站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遗忘”了。集训开始前,足协没有按惯例发集训通知并公布球员名单,也许他们也觉得这一份名单有点拿不出手吧。

  “一切都按计划在进行。”7日晚刘春明说,尽管此次集训没能集中大部分的国奥主力,但这样的集训并不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做计划的时候,就知道了全运会的情况,但还是选择在7月初展开国奥队的第一次集训。我有自己的考虑。国奥队的适龄球员,现在也就是20岁,他们的可塑性还很强,变化也会非常大,几个月不见,就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

  刘春明强调,虽然他对89年龄段国内球员非常熟悉,但也不能说对每一名适龄球员现在的情况都掌握得非常清楚,“这次的24名球员,有1/3以前参加过89国青最早阶段的训练,他们现在是否有了大幅度提高?其他的球员,经过过去一两年的锻炼成长,是否有了长足进步?这次集训,我是集中了全运会球员以外这个年龄段的精英球员,有些人是因为球队在预赛被淘汰了,但并不能说他个人的实力就一定不行。我就想借这次集训的机会,通过最后的几场教学比赛,来检验一下他们目前的实力和水平。”

  尽管“国奥竖旗”这种说法显得勉强,刘春明还是感觉到了这次集训的不同,“毕竟是国奥了,不同于国青、国少。今天来到香河,我突然间意识到自己的担子比原来更重了,工作就从今天正式开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