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国成功证足球非由体制决定 中国不必反思应该学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11  新民晚报

  朝鲜时隔43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美国在联合会杯上屡屡羞辱世界强队,已经成为“神奇”的代名词。他们的成功在国内足坛引发了一场口水仗:中国足球该学朝鲜,还是该学美国?

  被误读的朝鲜足球

  即便是现在,很多人一提起朝鲜足球,便会联想到这样一堆词:神秘、死板、封闭、守旧……殊不知,这些都已成为“老皇历”了。

  且不说已经跻身亚洲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的朝鲜女足,朝鲜男足能在虎狼包围中成功突围杀进南非世界杯,就足以说明他们的厉害。即便与号称“开放”的中国足球相比,他们也丝毫不落下风——朝鲜国家队的留洋球员,甚至比中国队还多!譬如12号郑大世就是日本川崎队主力前锋、上赛季排名日本J联赛射手榜第三。朝鲜队中还有多人在中国踢球。

  从硬件上看,朝鲜国内的联赛的确比较简陋:球场没有要求必须铺设草皮;球队的装备也不是世界知名品牌;球员的收入更是无法与中超联赛相提并论。不过,这并不妨碍足球热在朝鲜升温。朝鲜国内的小学、中学、大学,几乎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足球队,相互之间的比赛很频繁。

  很顽强的美国足球

  当中国队还在为进入世界排名前100而苦苦挣扎时,美国队眼看着就要跻身世界前十!在强队云集的南非联合会杯赛上,美国人居然能把世界第一的西班牙队踩在脚下。

  很多人在羡慕,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少的努力。美国队在1990年重新杀进世界杯,随后以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为契机,邀请米卢执教,打入十六强,并在1996年推出美国职业大联盟,让美国足球结束了业余时代。此后形成了职业联赛为基石、国家队为龙头的体制,并且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从而使整个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迅速提高。

  美国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足够完整,他们有自己专门的网站,有统一的全国联赛。联合会杯赛中发挥出色的英超双星邓普西和霍华德,都是依靠着这种体系,从高中到大学,然后进入职业球队。

  美国队在联合会杯上的整体表现,也正是足球场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的体现,他们总能踢出荡气回肠的比赛,绝不轻易认输。一个被外界认为是足球沙漠的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足够让世人尊敬。

  没方向的中国足球

  有这样一则漫画:有人想挖井取水,挖了三五米不见水源,便换一个。结果,空留下十几个坑,水还是喝不到。这似乎就像是中国足球几十年来的写照。

  中国足球不是不想学习。历史上,国家队学过巴西,学过德国,学过荷兰,每次都是半途而废。现在,眼看着近邻朝鲜足球强势崛起,包括足协在内,有人便高喊要学习朝鲜;眼看着曾经不起眼的美国足球创造奇迹,又有一帮人齐声呼唤:美国足球是前进的方向!

  不屑者亦有之。朝鲜?回到专业体制的年代,岂不是严重的倒退!美国?想要搬来人家的商业操作模式,谈何容易!

  其实,可以学的东西很多。一位教练与记者谈及朝鲜足球时,颇有感慨:“如果我们的球员能像朝鲜队员那么玩命训练、团结一致,中国足球怎么会沦落到现在这个熊样?”至于美国足球,如果中国队能够多一点他们那样的自信和坚持,又怎么可能屡屡倒在“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上?

  徐根宝在今年的上海东亚冲超誓师大会上,提出过一句口号:作风学韩国,技术学日本。如果一定要学,不妨拿来借鉴一下:精神学朝鲜,顽强学美国。

  只不过,中国足球最可悲的,并非不善于学习,而是找不准方向,也从来不会坚持。历任足协掌权者、国家队主教练,都喜欢推翻前一任,让后人看到他们的短视和不负责任。

  比足球历史、比职业联赛,我们都走在朝鲜和美国的前面,成效却恰恰相反。历史证明,神奇总是难以复制,如何真正地做好自己并坚持下去,才是中国足球界最需要反思的。本报记者 关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体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