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成功背后有贤妻 知情人:她不算漂亮但很温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3:34  时代商报

  连日来,被各大媒体大肆报道的“范志毅与前妻之间的财产纠纷”,再次将昔日绿茵场上叱咤风云的“范大将军”推到了风口浪尖。事实上,很多曾经让人艳羡的足坛“金童玉女”最后不是以家庭暴力分手,就是因财产纠纷对簿公堂。

  然而,在婚姻频亮红灯的高发地带,也有婚姻幸福的楷模。国足新任主帅高洪波就是圈内外公认的模范老公、模范父亲,他的妻子,中国足协新闻办官员程卫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他、鼓励着他。昨天,本报记者通过沈阳著名体育记者、现沈阳东进足球俱乐部副总朱挺之口,了解到了很多有关高洪波“贤内助”不为人知的一面。

  不算漂亮但很温柔

  因为工作的原因,身为体育记者的朱挺认识程卫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我最初和程卫打交道的时候,程卫还是一个小姑娘呢。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谈不上有多漂亮,但是眉清目秀、身材高挑。”朱挺说,那时的中国足协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引人关注,就是体育总局下属分管足球的一个部门,而程卫就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办公室的一个“大秘书”,“因为程卫一直负责媒体的接待、宣传工作,所以和全国各地的新闻记者打交道很多。每次看到她都是一副很忙碌的样子,那个时候足协人少,又只有程卫这么一个女孩,所以足协内部的很多琐碎事情都交程卫处理。时间久了,大家就管程卫叫足协里的‘大秘书’。对于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子来说,每天要和足球打交道还真是难为她了。”

  朱挺回忆说,刚认识程卫时,程卫也就是二十五六岁,正是女孩花枝招展的年龄。不过,与一般喜欢打扮、穿着时尚的小姑娘不一样,程卫是属于那种简单、朴素型的女孩。“这可能与她的性格有关,程卫的个性有些腼腆,做事很低调,不喜欢张扬。但能感觉到这是一个温柔、体贴的好姑娘。”朱挺说,当时他们中间还有记者开玩笑地说,谁将来要是能娶到程卫当老婆肯定幸福,既踏实又温柔。但谁也没想到,那时程卫已经悄悄与北京足球队的主力前锋高洪波谈恋爱了。只是由于工作的关系,两人这场恋爱谈得很低调。

  程卫出身体育世家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高洪波的恋爱路线与众不同,她的恋人是中国足协的一名官员。一个是被外界看来“四肢发达”的足球运动员,一个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的大学生,这样的结合似乎有点“另类”。但实际上,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身为足协官员的程卫出身体育世家。“程卫很信任我这个老大哥,所以聊到她和高洪波的恋爱故事也就不避讳了。”朱挺说,其实他开始也不知道程卫是出身体育世家,从形象到性格,在程卫身上都找不到一点运动元素,“后来,我听程卫说他的父亲叫程世春,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天津籍的篮球国手,曾征战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而程卫的母亲也是与程世春同一时代的篮球运动员。退役后,程世春长期担任中国男、女篮总教练、教练,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曾任北京体工队大队长、北京市体委副主任。”

  朱挺向记者透露说,“开始我也以为程卫之所以能与高洪波走到一起,肯定是因为程卫父亲从中牵线搭桥。不过,后来程卫坦言,她的确受父亲影响,但不是绝对因素,因为她和高洪波从小就认识,是中学同学,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不过,朱挺马上又补充说,“当初程卫的父母之所以很认可高洪波这个女婿,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高洪波为人踏实、稳重的个性,高洪波的虚心好学和上进心都深得程卫父母喜欢。”

  给老公当军师

  作为辽沈体坛资深记者的朱挺自始至终都很看好高洪波,在他看来高洪波有一大优势是其他几位教练所不及的,那就是高洪波有一个在中国足协工作的夫人。“毫不夸张地讲,程卫绝对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她的成长是伴随着中国足球沉浮一路走过来的。所以把程卫视为高洪波的幕后高参绝不为过。”朱挺说,程卫的性格和高洪波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比如说程卫看上去很温婉、对人友善,但实际上她是一个做事很讲原则的人。在她能力范围和相关规定内的事情,她会倾尽全力帮助你,但如果是违反规定她绝对是铁面无私、一口回绝。

  在高洪波成为国足新任主帅后,很多人都想采访程卫本人,但她都一一婉拒了。在她看来,衡量一个国家队主教练是否合格、是否胜任的唯一标准就是用成绩说话。程卫是新闻科班出身,再加上长期和全国各地的新闻记者打交道,所以时间一长,她就总结出一套如何应对媒体的办法。

  朱挺最后说,“别看程卫嘴上不说什么,但能感觉到她作为一个足球教练、特别是国足主教练妻子所承受的压力。因为程卫是从事足球管理工作的领导官员,所以她更能理解和感受到老公的那份不容易。而她所能做的就是照顾家庭和孩子,不让高洪波为国足之外的事情分心。” 记者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