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高洪波:我不要11个明星 若任人唯亲可以举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9: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善皓报道 6月5日,在结束了与沙特国家队的比赛之后,高一期为期10天的训练和比赛也宣告结束。高二期将在7月底进行。在收获了1胜1平1负的结果之后,高洪波在6月6日夜话国家队,述说这10天来的欣慰与收获。

  大比分无改战术坚持

  《足球》:在10天的集训以及3场热身赛之后,你对自己以及这支国家队,是否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高洪波:无论是在集训刚开始,还是在三场热身赛进行后,我都谈到,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中国足球还处于低迷期,还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鼓励。前两场比赛,看到了一些小希望,看到了令人振奋的东西,这是我所欣慰的。但是,任何一个球队都会有起伏,同沙特队的比赛,1比4的比分就出乎了我赛前的心理准备。

  第三场比赛大比分失利,会不会对你的自信产生动摇?

  在总结这场比赛时,我说过,如果我们认定这个路子是正确的话,就要坚定,毫无保留地坚持下去。跟沙特比赛,虽然比分难看了点,但还有有所收获的。至少我们还是可以看看在落后的时候,队员们如何去进攻。防守上我们是有问题,这个时候就要看看在进攻中能不能创造出机会。

  你可能不愿意去批评手下的队员,但是从外界的角度上看,目前你坚持的技术型战术,队员们的技术有点驾驭不来,而且在第三场比赛中队员们似乎有些走神?

  现在这个中国足球队的风格,不是我主教练高洪波一个人的风格,而是集合了所有人的智慧之后统一的标准。我自己能带这个队走几步,那就是做为一个主教练的职责了。至于比赛打不好,第一,肯定是教练的问题。在赛前准备包括用人的考虑,比如尝试郑智打中后卫,包括和他搭档的成亮也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但要看到郑智很久没打这个位置,他和成亮第一次配合就碰到强大的对手。我们在人员使用和搭配上,有需要总结的地方。第二,比赛安排上,跟沙特比赛我们没有强调防守,让这些年轻人去跟十强赛很可能出线的球队好好较量一下,看下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至于精力不集中,我个人认为还有些客观上的原因,三场比赛换了三场地方,舟车劳顿,像打客场比赛,这也给我们提出新课题,就是客场比赛要怎么打,在训练安排上要有什么注意的地方。

  针对这次热身赛的安排,很多人都认为,同德国队的比赛针对性不强,没有太大的锻炼价值。

  在我热身计划里,每年要安排一到两场在FIFA排名前20的对手,跟这些对手打比赛是对自己工作发展方向的定位。毕竟他们是国际足球潮流的代表,跟他们比赛,会发现自己球队需要改变的环节。

  高家军的第一次集训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头,接下来你会如何避免在以往国家队中出现的高开低走的现象呢?

  作为一个教练员来讲,如果做到不高开低走,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内部保持一个凝聚力。我一直在强调为国而战,来到国家队,必须符合国家队的一切标准。外部环境各方面,能不能对教练员,对球队的发展,提供一个客观的评价,不要在人员上有地方倾向。和沙特队的比赛前,我也跟中超各家俱乐部老总表达的一种态度,如果哪位老总听到有人说我在用人方面有不当的地方,任人唯亲了,如果情况属实,可以向足协汇报这些情况,如果我没有恰当的解释,我们会承担责任。

  要整体,不要11个明星

  下一次集训将会是在7月底,届时你是否还会像这次一样大面积选入新人?或者说会相对固定?

  我是中国教练,对中国球员还是比较了解,而且我会随时和俱乐部的中方教练沟通,了解他们在俱乐部的表现。但是,毕竟这些球员我只是看,没有在我的战术要求下,把他们的现实能力体现出来,我必须亲自带完之后才知道他们是否符合国家队的需要。今年还是以考察球员为主,希望明年下半年能稳定下来。我跟领导也汇报过,国家队要相对稳定,但是联赛中冒出来的球员,状态好的球员,都要给他们机会补充进来。

  第一次的集训,很多老队员都没有入选,有的人认为老队员会给队伍带来不安定因素,而有的人则觉得像李玮锋、徐云龙这样的老队员有经验,能对球队起到作用。下次集训老队员会否有机会?

  其实这是一个组合的学问。我选人不是以他的性格,以他的过去的行为表现来确定的。我们组建这个国家队,不是组建一支明星球队,不是找11个明星,而是组建一个最强整体。很多地方球员,在地域性很有影响力,或者是在某项技术上有很强的能力,但是从我角度上讲,这名球员来了之后,他的技术特点能否融入我的战术,能否跟其他人配合顺畅,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国家队向所有有能力的球员开放,没有年龄之分。

  选择下次集训的球员,你的标准是什么?首要考虑的是技术吗?

  选择球员,技术只是一半的标准,还必须考虑位置的职责。每个位置有每个位置的标准,根据这个标准来选择符合这个位置的球员,再说得简单点,比如中锋的人选,必须有得分能力,必须有为同伴做球的能力,边路球员必须有奔跑能力,职责要求是有标准在里面。

  在同沙特的比赛中,郑智出现在中卫的位置引起很大争议,在接下来的集训中,你还会这么安排吗?

  这次将郑智安排在中卫,其实是有特殊的原因的。首先,郑智在2003年的时候打过中卫,而且表现很出色。第二个,他一直在国外,我们对他的了解更多的是电视的接触。第三,我们还想看看在薄弱的环节还能否有一些人选。目前这个队伍的中卫和得分手是薄弱环节。

  我们要强调思维的速度

  在三场比赛过后,大家都了解了这个球队技术型打法的风格,你现在可否透露一下,你希望这个球队往哪个风格方向上发展?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温格先生对世界足球发展和中国足球提出了一些建议,我非常赞成。第一,足球是一个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对抗,第二,足球是一个智慧要求非常强的较量。这两点我认为是未来中国足球发展上要重视的方面。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人是用神经系统最远的部位———脚趾头来触摸球,同时用你离球最远的地方———大脑来决定球的发展方向,没有很好的默契,肯定这个球不会踢好。

  以往我们对足球的认识,都在说现代足球是快速的对抗,谁比谁速度快,就占有明显的优势。从我个人理解看,这种速度并不是奔跑的速度,这种速度更多体现在思维的速度,是头脑反应的速度。如果你大脑的反应比对手快零点几秒,你的动作速率比对方快零点几秒的话,你就能比对手优先碰到球。

  你对现代足球理念怎么看待?

  从2006年世界杯和2008欧洲杯的资料来看,现代足球倡导的是开放型进攻,OPENPLAY。不过,我们对这方面有一定认识之后,在国内足球要借鉴,但是不能完全照搬。毕竟我们整体水平还比较落后,不能人家出了新理念就照搬照学,要结合自身的条件和发展步骤来进行。

  你觉得若干年后,这一届国家队能够给后来人留下什么东西?

  我们过去保留下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比较少。足协领导也给这届国家队教练组提出一个标准和要求,就是把所有工作中的思路和安排,包括热身赛中的选择,必须有细致的文字东西保留下来。也就是从我这一届教练员开始,工作量明显比俱乐部大得多,我们不仅要准备训练和比赛,还要把所有的细节和思路用文字表达出来,为今后国家队教练员和技术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