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惨败是场及时雨 郑智回归中场位置成必然

  1∶4,高洪波上任后国足的首场失利竟如此之惨。昨天在天津,国足在和沙特队的热身赛中未能延续前两场的良好表现,1∶4惨败给对手。

  本场比赛,高洪波基本上保留了和德国队热身时的首发阵容,由郑智替换冯潇霆打中后卫,后卫线其他3名球员仍旧是右后卫赵鹏、中后卫成亮及左后卫曹阳。但开场仅7分钟,沙特队就由头号球星卡赫塔尼头球攻破了国足大门。之后的比赛,国足由于个人技术的缺陷,明显在控制比赛节奏上无法压制沙特队。第34分钟,姜宁在前场反抢成功,禁区内大力劲射将比分扳平,随后赵旭日又击中立柱。不过,沙特队10分钟后便由努尔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头球破门,再度将比分超出。

  易地再战,双方都打得比较开放,并派上大批替补球员练兵。但是,国足的后防线还是无法抵挡沙特人娴熟的地面配合。第73分钟,沙特发动快速反击,哈萨基在大禁区线上劲射攻破杨君把守的十指关。终场前,杨君出击犯规被处极刑,纳萨尔点球破门,锁定比分。

  郑智还是应该回中场

  在郑智从中场回撤到中后卫位置后,国足丢了4球,高洪波的这一尝试以失败而告终。

  昨天比赛上半场,国足连丢两球,都是被对手以头球方式打进,而且都是被对手抓住郑智和成亮防守的空隙。虽然不能一棍子就将郑智打中后卫的可能打死,但可以得出结论——在没有一个头球和爆发力出色的搭档的情况下,郑智打中后卫并不妥当。

  在阿里汉执教中国队时,就不顾外界的反对,牺牲郑智的组织进攻能力,将其放到中后卫位置上,原因就是阿里汉认为郑智更有大局观。不过,当时郑智的搭档是防空出色的李玮锋。而在昨天的比赛中,郑智一开始的搭档是成亮,后者的能力和李玮锋显然有一定差距,所以才衬托出国足在防守上的尴尬。

  如果让郑智和头球出色的冯潇霆搭档,国足的防守质量可能更高。当然,最好的情况是李玮锋回归,和冯潇霆搭档中后卫,而郑智则和周海滨搭档中场。

  惨败是场及时雨

  平德国、胜伊朗,这几天的高洪波红得发紫。这个时候被沙特人泼一盆冷水并不是坏事,高洪波和国足可以尽快回到现实世界,认清自己的实力差距。 

  在昨天的比赛中,高洪波在执教思路上并没有改变,依然希望通过控制中场来寻找破门机会。这种打法和德国、伊朗这种主要依靠身体踢球,且在比赛中没有全心投入的球队交手,还是有一定胜算。但沙特球员的个人技术明显高出国足球员,高洪波还选择这种讲求地面配合的战术,必然全面落于下风。在昨天的比赛中,国足的中场失势是最大败因。

  这样的场面,我们在年初国足接连不敌叙利亚等球队时就依稀可见。不能说高洪波的战术思路错误,关键是现在中国球员在技术上和西亚球队差距太大,再好的战术思想,没有球员的执行力也等于零。

  中国足球多年来屡战屡败,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统一的风格。现在的中国球员身体强壮、速度快,但技术出色的却很少。其实,我不能一味否定高洪波,如果他觉得这条路能够让国足有发展前途,就应该坚定地走下去,用整体和速度来弥补个人技术上的不足。当然,足协也必须把眼光放长,如果只因为几场惨败就否定高洪波,那么国足只能在迷茫中迎来又一个噩梦般的轮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