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度致命失误杨君搅坏首秀心情 爱国哨引来嘘声一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5:48  扬子晚报

  昨晚,新一届中国国家队在天津泰达体育场迎战沙特队,而这也是高洪波带队后第一次集训比赛的最后一场。最终,沙特队以4:1的比分完胜中国队,将高家军从之前的一胜一平战绩中打醒。对于高洪波和年轻的中国国家队来说,这次集训比赛让大家看到了朝气蓬勃的一面。但也正是因为年轻,他们需要一起走过的路还将很长很长。

  [观察]

  有意打造两套阵容?

  除了用郑智换下冯潇霆,高洪波昨天排出的首发阵容与首战德国队时完全相同,而没有用前两场比赛表现不错的球员来组成昨天的阵容,加上后卫和门将位置上昨天表现低迷,因此高洪波心中的主力阵容依然是扑朔迷离。

  郑智成为昨天国足阵容的惟一变数,这也是他第一次出现在高洪波的首发名单。不过,第一次首发便戴上了队长袖标,再加上高洪波是拒绝了杜伊的意见将这位国足前队长招入队中的,可见郑智很可能成为高洪波的主力之一。同时,也像此前猜测的那样,郑智昨天出现在了中后卫的位置。但整场比赛,国足最大的问题正是出现在形同虚设的后防线,尤其是郑智和成亮两名中后卫,更是屡屡出现盯人不紧而导致失球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高洪波3场比赛惟一完全使用不同球员的位置,就是守门员,这也可以看出他对于门将人选心里最没底气。

  不过,3场友谊赛下来,高洪波心中的两个边前卫已经基本露出端倪。蒿俊闵首战的表现有目共睹,而姜宁两次首发3战都有上场,昨天也打进了扳平比分的进球。不出意外,他们两人将锁定未来国足的主力边前卫,在高洪波4231阵型中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在单前锋位置上,球迷们一直都有用郜林还是用韩鹏的争议,但是从高洪波的布阵上来看,郜林3场比赛都出现在首发名单,韩鹏则只是在下半场替补出场过。

  再者,高洪波并没有简单地挑出前两场比赛表现更优异的球员,来组成昨天国足的首发阵容。那样一来,新国足的主力阵容将初步露出端倪。昨天国足与首战阵容几乎完全相同,也很难让人看出他全面考察球员的本意,反倒让人联想他似乎有意打造两套阵容。抑或,高洪波不想用两三场比赛的表现,就早早确定自己的主力阵容。看来,高洪波的主力阵容,也只能在正式比赛中才能一窥端倪了。

  一平一胜一负,对手实力都不弱,新国足首秀的成绩没有让人失望。更关键的是,年轻球员的表现感动了本已有些麻木的球迷,也触动了媒体苛刻的褒扬神经,新国足很爽很幸福,如同热恋中的人。但别忘了,对于国足来说,恋爱总是很甜蜜,但婚姻却往往很可怕。

  新国足这3场比赛,充其量就像过家家。人家没有当真,也没人要求新国足必须像结了婚的那样,真真实实地过日子。

  但恋爱时光总会过去,婚姻日子迟早到来。率队大胜桑普多利亚还勇夺亚运会银牌,拿下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冠军,戚务生和朱广沪时代的国足,恋爱谈得不可谓不轰轰烈烈,但真正开始柴米油盐的日子,这两个时代的国足又是怎么过来的?会谈恋爱的国足,却总是过不好婚姻的日子。

  如同所有家庭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国足也不得不在结婚后面对各种极难处理的关系,婆媳关系,翁婿关系。而在婆婆和丈人们的各种管制之下,一系列家庭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高洪波将会如何取舍,他会像之前的国足主帅那样屈服,还是坚持自己的主见?新国足的小球员们如何适应,面对从各个层面扑来的压力,他们还会像现在过家家时这样,用轻松的心态来面对吗?

  没有一个家庭能躲开磕磕绊绊。可以预见的是,在高洪波率领的新国足开始过日子之后,他们的表现不能总满足婆婆和丈人们的要求,也不可能总对得起社区看客们的期待。新国足过家家的表现,赢得了婆婆丈人们的肯定,也得到了社区看客们的拇指;但年底的亚洲杯,一旦他们场上失利,却也难免遭遇铺天盖地的冷眼和指点。

  果真如此,请婆婆丈人们,多给新国足一些理解和包容。这样的环境和氛围,才会让他们的日子尽早地过得好起来。

  [评论]

  恋爱甜蜜 婚姻可怕

  国足大多数球员的体力限制,让他们未能在昨天的比赛中打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但第一次出战的门将杨君,却因为两次致命的失误,让国足首秀的收官之战以1:4饮恨。

  国足昨天整体状态低迷,但杨君却几乎是没有找到状态。比赛中,杨君经常作出错误判断,不仅多次出击出现失误,完全可以摘到的皮球他也选择用单拳击球。假如说沙特队前两个进球不可避免,而杨君屡次失误又没有造成严重后果,那么国足丢掉的后两个球,他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第72分钟,哈萨基带球长途奔袭,一脚不温不火的射门角度并不算刁,几乎正擦着杨君的脚下奔向球门,但杨君倒地扑球居然漏过。终场时分,杨君眼看被纳萨尔晃过,情急之下倒地一脚铲球放倒了纳萨尔,一个点球让国足以1:4的尴尬比分结束了自己的首秀。

  [人物]

  两度出现致命失误

  杨君搅坏首秀心情

  沙特队以4:1的历史最大比分击败国足,却没有击败高洪波。昨天赛后,高洪波表示,国足将依然坚持现在的打法,他将用一年左右时间来证实自己。

  连续转战3个跨度很大的城市,比赛时间也一再改早,高洪波认为这些因素都给国足昨天的表现带来了影响,因此上半场球队的节奏和球员的注意力都不如前两场。而正是上半场沙特队两个进球,早早决定了比赛的结果。高洪波表示:“或许是因为连续两场球都是晚上7点踢的,今天的比赛是晚上6点踢的,队员们的生物钟不是最佳,也许是连续在城市之间辗转,队员们非常的疲惫。”

  在高洪波的率领下,国足推崇地面快速传递、小区域多人传切配合等技术特点,还是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因此,尽管昨天惨败给沙特队,高洪波表示他将依然坚持自己的思路:“只要国足坚定信心,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男足的未来还是非常美好的。”同时,在谈到郑智出任中后卫的问题时,高洪波也否认昨天输球是由于后卫线发挥不佳,可见他也很可能会继续坚持让郑智坐镇国足中后卫。     特约记者 郝 邮

  [赛后]

  高洪波:

  坚持就是胜利

  “爱国哨”引来嘘声一片

  本报讯 昨天晚上,在中国队与沙特队上半场的比赛中,中国球迷又见到了非常熟悉的“爱国哨”,这不仅引起现场球迷的阵阵嘘声,也让沙特队主教练佩赛罗和一干助理教练在场边暴跳如雷。

  在上半场比赛中,主裁判万大雪出现了多次明显的误判,其中一次是在中国队的进攻上,郜林明显拉倒沙特后卫被裁判无视,另一次则是在沙特队反击时,对沙特队有利局面下,万大雪鸣哨扼杀了沙特队一次极有威胁的进攻。这次判罚,引来沙特队替补席上一片哗然,主教练佩赛罗大叫着冲出替补区,情绪激动地挥动着双手向第四官员表示强烈的抗议。

  万大雪的“爱国哨”,严重破坏了比赛应有的气氛,也让天津泰达足球场上空不时响起球迷的嘘声,在这样一场练兵为主的热身赛上,吹出这样明显的“爱国哨”,对中国队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下半场,也许是接到了新的指示,也许是沙特队的抗议起了作用,万大雪的“爱国哨”明显收敛,甚至在沙特3比1领先的情况下,仍然吹罚了中国队一个点球。赛后,赢球的沙特队主教练佩赛罗完全不见了比赛时的坏脾气:“我要向本场比赛的主裁判道歉,我承认在比赛的压力下我有些过于激动了。请不要过多的指责我或者是本场比赛的主裁判。”     (高寒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