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不拘一格降人才 新国足到底“新”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5:10  北京晚报

  新国足两场亮相后,让人眼前一亮。原因不光是表现与战绩不错,更重要的是似乎这支国足表现出一种新意。那么,新国足的新意究竟体现在了哪里?

  战术之新:打法积极

  以往国足和强队过招,常喜欢采用防守反击战术;倘若比分领先,多半就会龟缩在后半场,全力保住胜果,这种球就算胜了,被动挨打之态也让人看了不爽。但这次和德、伊之战,新国足不再缩手缩脚,而是始终强调压出去进攻,打法更积极主动。

  首战德国,国足在打破僵局后,依然全力进攻;次战伊朗,在一球领先后,仍然不退守,在伊朗队全力反击时,高洪波以攻对攻,先后派上姜宁和韩鹏两员锋将,显示了积极的姿态,对这种新变化,舆论与球迷普遍反响良好。

  选才之新:不拘一格

  都知道高洪波偏爱新人,但没有想到他对新人的使用如此大胆。从两场热身赛的首发排阵来看,高洪波派上的人员基本以联赛新人为主,老将为辅。赛前准备会上,他拟定的首发阵容甚至让国脚自己都感到吃惊。

  “我没有想到会打首发,因为我是第一次进入国足,所以,这让我非常感谢高指导的信任,只想用全身心地投入来回报教练组。”荣昊、徐洋等几个首次入选国足的新秀都有这样的感受。而这种不拘一格从中超联赛中挑选人才之举,正好与教练组瞄准2014年世界杯的大目标相一致,从中能看出高洪波的雄心壮志。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到了天津就训练

  团结就是力量

  国足·转场

  到了天津就训练

  本报讯(记者李立)战罢伊朗队后,国足从秦皇岛赶往天津,经过3个半小时车程,昨天下午2时30分才抵达了天津。2个小时后,国脚们就出现在了训练场上。

  由于刚打完一场比赛,所以国足昨晚的训练以调整为主,助教傅博带着大部分队员进行了抢圈和牵拉训练,队员们表情轻松,气氛十分融洽。

  场地另外一侧,高洪波带着8名球员和两名门将单独训练,他们分成红黄两组,红组是李学鹏、徐洋、荣昊、于海;黄组是吴昊、刘健、毛彪、于汉超。训练内容先是一对一对抗射门,然后是二对二,最后是四对四的对抗。单独训练的8名球员都是年轻球员,其中有几人在前两场比赛中还未登场,因此于海、毛彪和吴昊可能是对沙特的首发球员。J148

  国足·奥妙

  团结就是力量

  与国际足联排名第2的德国队握手言和,战胜自己15年来在90分钟内还从未胜过的伊朗队,新国足开局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答卷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对此,球员和教练都提到了一个词——团结。

  足球不是乒乓球、羽毛球,它是一项11人的集体项目,所以,队伍是否团结对成绩与整体表现都非常重要。这届国家队尽管招进了很多新人,但大家团结一致,携手走出困境的心气很足。与伊朗队一战中出任场上队长的杜威这样说,海归代表郑智也这样看,这让少帅高洪波非常欣慰。“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如果缺少了团队精神,那么,就不会有战斗力。”高洪波说,“正是有了高度统一的团队精神,所以无论新队员,还是老队员,大家在战术上都能严格按我的要求做,场上做到了统一步调,这点非常可贵。”

  正是有了团队精神,所以此前在国家队中是绝对主力的郑智,两场比赛都以替补出场,可他毫无怨言。郑智说:“我知道这次集训主要意图是考查队员、组建队伍,所以教练组肯定要以考查新队员为主,作为老队员,我非常理解高指导的做法,所以我完全听从教练组的安排。”郑智等老队员的言行也让高洪波很感动,他说,“老队员及海归球员做得都非常棒,他们在队伍团结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全运会·动态

  北京队大胜对手

  直接晋级尚存希望

  本报讯(记者陈赢)昨天上午,在第11届全运会男足预选赛江苏常熟赛区比赛中,北京队3比0击败陕西队,排名升至小组第二,重新掌握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明天北京队将迎战东道主江苏队,北京队取胜就能实现出线目标。

  昨天,背水一战的北京队充分发挥了水平。上半时小将杨运突破后,冷静推射得手。下半时开场不久后,16号张烨任意球破门,将比分扩大为2比0。伤停补时阶段,于洋通过任意球再得一分,最终将比分锁定为3比0。东道主江苏队以1比0击败辽宁队,这使该小组各队之间形成胜负连环套,致使小组出线形势更为复杂。根据全运会足球比赛规程,每个赛区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4个赛区的第三名将进行附加赛,因此北京队要想直接晋级决赛,明天只有击败江苏队,才能获得小组前两名。如与江苏队打平,北京队将只能以第三名身份参加附加赛。J08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