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足再无范志毅教训刘越 新兵:我们要改变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45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快从你的窗口冲出,就用你头也不回的速度……”青春,朴树是这样唱的,目空一切那才叫青春;打开电视,赵宝刚的青春剧正在热播,《奋斗》之后,干脆来了个《我的青春谁做主》。青春,当然不能让别人做主。也许高洪波并不知道以上的种种,但他了解,年轻化才是王道。所以,他一口气招进12个“初哥”,前两场,除了毛彪、李学鹏,其余全部亮相。而摆在高洪波和所有人面前的成绩单却是——一胜一平,逼平德国,力克伊朗。

  当郜林轻轻一捅,将十几年不胜伊的历史打得粉碎,为他“助攻”的荣昊用力挥着右臂。接着,小伙子和身后的何杨拥抱在一起,忘情庆祝,这是他们第一次代表国足登场。这一刻,也许你会想到四个字——青春飞扬!没错,这就是高家军,这就是新国足。中德之战,荣昊没能进入比赛大名单,他来到看台,和恩师裴恩才并坐,边看边说。突然,旁边有人说了句:“荣昊,你打重庆那次过人很漂亮呀!”裴恩才连忙点头,“他就这个特点,这是他进国家队的武器。”这种称赞,让荣昊有点不太好意思。不过,内敛和腼腆并不能阻止小伙子那脚聪明的任意球直接打门。转战天津,这是上一届国家队铩羽20强赛的地方。标准的伤心地,大家也免不了说起伤心往事。“这次,我们一定要让全国球迷开心开心。”说这话的人正是荣昊,虽然他不一定能做到,但这份执着和毫不畏惧,却是青春的证书。

  舜天球迷把荣昊称为“江苏的赞布罗塔”,而来自建业的徐洋,则早已被河南球迷叫做“小梅西”。当然,我们非讨论巴萨梦之队,而是我们自己的国家队。这些地方小明星能否成为国家队大明星,我们拭目以待,但至少,他们的起步还算成功。

  “我就是想要和伊朗人碰一碰,跟他们叫叫板,看他们到底强在哪!”走下赛场,另一位“初哥”杨昊说。言语之间,似乎有种舍我其谁的气质在流淌。平静之后,杨昊认真地对本报记者说了句:“小黄(黄博文)的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原来,有一天杨昊正看电视,一档节目采访了许多国脚,每人说一句,算是寄语。“那时候,我还没想过自己也能进国家队,不过我记得,小黄说了一句话:希望中国足球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发生变化。”杨昊当时就全身起鸡皮疙瘩,他记住了队友的这句话,“后来我进了国家队,就一直把小黄这句话深深地记着,也越来越理解这句话了。这场比赛,我收获最大的就是信心,所以,我也想和所有队友一起,能为咱中国队多出力!”

  也许,这也是与杨昊、黄博文年龄相仿的中国球员的集体心声。“我们要用自己的表现,用国家队的成绩,把球迷重新带回球场,这是我们该做的。”有人说。而与新人占据主流同时形成的,还有一股清新的队内风气。当你看到初出茅庐的曾诚对着后防线上的前辈们大吼大叫,你一定会想到当年范志毅“教训”刘越的场景,但是,时代不同了……“在这支球队,没有所谓大牌小牌,所有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要上场,就用训练的表现打动我。”高洪波如是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