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首胜带来新气息 国足年轻人让人看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18  辽沈晚报

  凭借着郜林上半场伤停补时的入球,中国队以1:0战胜伊朗队,高洪波也赢得了上任以来的首场胜利。而本场比赛中荣昊等新人的发挥给国家队带来了新的气息,这场胜利也是中国足球新一代国脚的胜利。

  新国足首秀1:1战平德国队闪亮登场,从比赛内容到精神面貌均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但相比敷衍的德国队而言,随后两场连战伊朗和沙特才是高洪波所面临真正的考验。

  周末的亚洲区十强赛中伊朗将客场挑战朝鲜为出线权做最后一搏,中国队自然而然便成为了他们备战朝鲜的假想敌。自进入2009年以来,伊朗队在9场比赛里取得了5胜3平1负的成绩。中伊两队在国际A级赛上共有过18次交手,中国队以3胜5平10负处于绝对劣势。

  相比较首战德国的比赛,国足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轮换多达9人,只有冯潇霆和郜林继续首发。包括荷兰归来的周海滨,中超第一阶段最佳射手曹添堡和首战德国有出彩发挥的中甲独苗于汉超均进入首发阵容。其中曾诚,荣昊,何扬,杨昊,徐洋,曹添堡这六人是首次代表国足出战。

  全场唯一的进球来自第44分钟。新人荣昊主罚任意球,被对方门将扑了一下后打在了立柱上弹出,郜林跟上补射将球打入空门。伊朗队负责搭人墙的球员由于预判球将被罚向远点而故意向外侧跳跃封堵角度,不想皮球正是从他闪开的人墙缝隙中飞过。伊朗队门将拉赫马蒂视线被挡,虽然做出了扑救的动作但是依然措手不及,皮球击中了球门立柱后弹到门线上,郜林轻松补射破门。

  这就是荣昊在国家队的首场比赛,而半场比赛后,他就完成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个助攻。这样的表现,恰逢的对手,让我们想起了12年前的另外一个边后卫——当时初出茅庐的马达维基亚。

  不能说荣昊在首场比赛中就能够通过高洪波的考察。在上半场的前半段,荣昊镇守的左路稍微显得有些狼狈。面对经验老道的马达维基亚和速度奇快的哈塔比,荣昊在上半时前25分钟就被对手频频利用身后打出快速反击。其中两次险些形成致命的横传单刀。如果从稳定性和助攻时机的把握上,荣昊比上一场比赛中表现稳定的曹阳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作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A级比赛的小将,而对手又是曾经让国足感到震撼的亚洲边路奇人马达维基亚,在双方存在实力差距的情况下,经验上的差距导致失误并不是不能原谅的错误。况且比之上一场曹阳身前攻守兼备的姜宁,踢法更像边锋的左前卫徐洋在防守上也不能给荣昊太多的支持。

  一场比赛,很难对一名球员下达一个结论性的评价。尤其对一名后卫球员,一场比赛就将一名防守后卫吹上天堂或打入地狱都是不负责任的。但是就像高洪波的目的所指的,在比赛中寻找新人,找到能够符合自己战术体系的球员才是最终的追求,而我们也可以看一看,国家队的这些年轻人踢球的“路数”到底离高洪波的发挥还有多少距离。

  在国足领先的情况下,伊朗队急于扳平比分,他们赛前对中国队的轻视受到了惩罚。随着伊朗队全力攻击,在技术能力上的绝对差距显现出来了,伊朗队球员在控球和传接能力上确实要更老练一些。此时,国足主帅高洪波的喊声一直非常刺耳,“别退,上去抢!”。整个下半时,高洪波的喊声没有间断,而国足也保持着这种作战模式。

  因为是友谊赛,双方都可以换六名球员,高洪波充分利用了这个规则,让郑智、韩鹏、姜宁、王永珀等一批球员登场,保持球队的攻击力。可喜的是,尽管我们换人比对方多,但我们一直在比赛中有一个追求,就是坚持打地面配合,高举高打明显减少,只不过球队当中年轻球员过多,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大赛,在比赛的控制上还显得稚嫩。

  高家军保住了1:0的比分,取得了首场胜利,国足的年轻人,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

  特约记者 徐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