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足主力变脸不怵伊朗 对手不满主裁放过嫌疑点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34  重庆晨报

  本报昨晚10点30分消息 凭借前锋郜林的进球,国足昨晚在秦皇岛1:0拿下强悍的伊朗队,一雪15年不胜对手的耻辱。上任后的两场比赛,高洪波先平德国,再胜伊朗,国足状态步步走高。

  高家军主力大变脸

  高家军昨天所面对的伊朗队,绝对不是德国队式的旅行团,而是备战世界杯十强赛的最强阵容。为了在5天之后客战朝鲜的生死战前找到感觉,主帅古特比也派出了包括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赞迪在内的几乎全部主力球员,只有从西甲赛场匆匆赶回的雷科南和马苏德不在首发阵容中。

  相反高洪波则只在首发阵容中保留了冯潇霆和郜林两名中德战首发的球员,荣昊、何杨、徐洋、于汉超、曾诚等新人悉数登场,但正是这一出人意料的“新阵”,不折不扣的执行了高洪波的“逼垮伊朗人”的策略,90分钟内始终保持高效积极的前场逼抢,最大程度遏制了一向以逼抢见长的伊朗队,并凭借荣昊在上半场结束前的巧妙任意球助攻,郜林门前补射空门得手,最终1:0拿下伊朗。

  年轻国足不怵伊朗

  面对伊朗队,国足在过去20年留下累累伤痕,从“金州惨案”到“德黑兰蒙羞”,皆让中国球迷不忍卒睹。而伊朗人在世界杯预选赛对阵客战朝鲜之前,选择到中国集训备战并与国足交锋,多少也有“捏个软柿子找感觉”的意味。

  但伊朗人这次却打错了算盘,高洪波上任后的国足空前年轻化,也确保了高洪波的技战术和用人权威得到最大保证。而且高洪波极力打造的“高氏风格”也在昨晚的比赛中淋漓尽致的展现:空前强化控球与速度,同时将前场逼抢深植于每一名球员的本能中,快速的反击和小组配合也愈加犀利。整场比赛虽然国足谈不上优势明显,但射门次数却以7:5超过对手,利用各种攻击手段制造的门前威胁次数,也是近年来中伊交战所罕见。如果不是何杨第73分钟的头球被横梁拒绝,高家军甚至可能迎来一场完胜。

  虽然进球来自荣昊的诡异任意球以及郜林的机敏补射,尽管一帮新人加老将的张弛有度带来了高家军的第一场胜利,但高洪波依然是昨天比赛的主角,他在场边90分钟几乎不停歇的“高分贝”的指挥,成为国足“剿灭”波斯铁骑的激情武器。

  “逼他,抢他,不要退”、“郜林,抬起头来,好球”、“大智(郑智),抢他”、“小于(于汉超),后点,注意你的后面”、“小胖(王永珀),中间,往中间突”……必须感谢电视直播现场采音的完美效果,让大多数球迷都可以领略到高洪波的指挥方式。在昨晚的中伊之战中,高洪波的“高分贝”可以清晰的传达到场内,也正是在这位少帅不遗余力的嘶喊中,国足在90分钟内都保持了高效凶狠的前场逼抢,粗略统计,高洪波高喊“逼他,抢他,不要退”的次数绝对在20次以上,在主帅的“鞭策”下,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自然是令行禁止,整场比赛,不管是僵局还是领先,不管是逆境还是优势,球队都可以做到从前场就开始积极逼抢,让伊朗人很难从容组织进攻。

  当然高洪波也体现了自己细腻的一面:当郜林下半场一次传中稍微高出,让郑智未能完成抢点攻门后,郜林有些懊丧的低头回走,此时高洪波大声招呼郜林“郜林,好球,抬起头来”,随后当观察到郜林的体能已经有些透支时,高洪波又喊道“郜林,再坚持5分钟,继续抢”,而5分钟后,高洪波就用韩鹏换下这位进球功臣,最大程度的维持了场上的逼抢势头。

  赛后国脚们在接受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对高洪波的激情指挥大加赞赏,“有些教练的指挥风格比较内敛,不太喜欢喊话。不过对现在的球队来说,更需要一个思维清晰的旁观者来招呼大家,保持一种持续的压力,高指导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虽然有时候未必能听清楚他的喊声,但在大家熟悉和习惯以后,都可以理解到他的意图”。

  特写

  激情高分贝

  瑕疵

  主裁放过嫌疑点球

  1:0拿下伊朗,高家军昨晚的出色表现配得上这场胜利。不过赛后伊朗主帅古特比也提到了原本应该属于他们的点球,以及徐洋在上半场就应该吃到的红牌,“也许1:1应该是这场比赛更公平的比分。”

  古特比的质疑并非全无道理:尽管在首发登场后前场突破相当犀利,但来自河南建业的小个子前卫徐洋,的确在上半场险些犯下难以弥补的错误。在一次争抢犯规吃到黄牌后,徐洋在5分钟后又一次在中圈附近危险放铲,慢镜头显示这绝对应该是吃到一张黄牌的动作,不过主裁范琦选择了网开一面。此外第79分钟,门将曾诚一次大意,险些送给对方单刀机会,博尔哈尼在趟过曾诚后倒地,主裁范琦示意博尔哈尼假摔。反复观看慢镜头重放,由于博尔哈尼趟球力度过大,曾诚似乎的确没有明显犯规的动作,主裁认定假摔也并非全无道理,至少古特比赛后“百分之百的点球”说辞略显夸张。

  客观而言,如果徐洋被早早红牌罚下,国足赢下本场比赛将几乎不可能。而曾诚的大意失荆州带来对方主帅质疑,也是年轻球员必须吸取的教训。好在这是一场友谊赛,比赛结果是1:0还是1:1并不重要,高家军昨天成功开张,最大的价值也在过程而非结果。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刘苏

  荣昊这位首次出战国际A级赛事的年轻左边前卫,昨晚用一脚巧妙的任意球骗过了伊朗队整条防线,让郜林完成了一次轻松的补射破门。

  在本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利物浦的巴西左边后卫奥雷里奥,在右侧禁区外距离大门近30米的位置,用一脚诡异的任意球骗过了切尔西人墙和门将切赫,直接将球旋进大门近角。而昨晚中伊之战第44分钟,荣昊在几乎同样的位置,采取了同样的方式任意球直接攻门,准备不足的伊朗门将拉赫马迪仓促扑救,皮球击中门柱后弹在拉赫马迪背上,停在空门前,快速跟上的郜林轻松捅射空门得手。

  赛后高洪波在评价荣昊的这记任意球时,笑称“这绝对是个惊喜”。看来,荣昊这位攻防两端都表现出色的小将,将注定以国脚主力的身份正式进入球迷的视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