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抢逼围战术逼退宿敌 90分钟解决伊朗15年头一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4:53  新闻晨报

  “逼上去”、“快抢啊”……昨晚,在国家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高洪波不停地如此提醒着场上的队员。“抢、逼、围”这是老帅徐根宝早在十多年前提出的战术思想,昨晚,徐根宝的嫡系弟子高洪波,在他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的第二场比赛中,用“抢逼围”逼退了伊朗队,以1:0战胜对手。这场胜利也是中国国家队最近15年来首次在90分钟内战胜伊朗队。

  中国队大面积更换首发队员

  几天前,“高家军”的首秀中,国家队1:1战平了强大的德国队。不过,由于德国队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推广德甲联赛,所以这场平局的成色让人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此战面对正在为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备战的伊朗队,才算真正的考验。

  跟前一场对阵德国队的比赛相比,高洪波更换了9名首发队员,只有冯潇霆和郜林继续首发,而新人荣昊、何杨、于汉超、杨昊和徐洋等,都获得了首发上场的机会,之前首发呼声很高的郑智依然坐在替补席上。伊朗队一边所派出的阵容很强大,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泰穆里安等名将均先发登场。

  尽管首发阵容中新人的比例比较大,但“高家军”在克服了开场阶段的不适后,慢慢稳住了阵脚。在高洪波高声的“逼上去”、“快抢啊”的喊声下,国家队队员对伊朗队展开了疯狂的逼抢,这也是以往伊朗队对付中国队的办法。

  疯狂逼抢打乱伊朗队阵脚

  从比赛的情况看,“抢逼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在国家队的疯狂逼抢下,伊朗队的失误逐渐增加,国家队在场上的局面也由被动逐渐转为主动。第44分钟,何杨前压至前场右翼策动攻势,于汉超接应传球时被伊朗队放倒,中国队获得偏右侧任意球机会,荣昊直接小角度弧线球远射,拉赫马蒂虽飞身扑救但未能触及皮球,皮球击中立柱后又弹到了拉赫马蒂后背上,停顿在门线前,郜林跟进补射破门,中国队半场1:0领先。

  易边之后,双方均调兵遣将。郑智也被替换上场。尽管国家队在人员上进行了替换,但高洪波的战术思想并没有改变。在持续不断的逼抢压力下,之前并没有把中国队放在眼里的伊朗队队员,情绪变得焦躁不安起来。有的队员皱起了眉头,有的队员则用皮球踢广告牌,还有的队员动作越来越大……

  之后,中国队的优势变得更为明显。第73分钟,国家队还获得了一次不错的破门机会。王永珀前场右翼挑球过人时对手手球,郑智任意球传至禁区中路,何扬头球攻门击中横梁弹出,中国队禁区右翼小角度再射又被防守球员挡出。最终,这场比赛的比分被定格在了1:0。

  新人打出特点证明自己

  当主裁吹响全场比赛结束哨声的时候,几乎全场比赛一直站在场边大声指挥队员的高洪波,终于露出了微笑。这场比赛之前,国家队与伊朗队交手20次,战绩为6胜3平11负,国家队完全落于下风,而且过去的15年里,国家队还从未在90分钟比赛中战胜过伊朗队。昨晚,国家队终于用自己的表现,越过了这座压在自己身上的大山。

  更为值得高兴的是,几位新人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荣昊、杨昊和何洋,在比赛中都体现出了自己的特点。新人的涌现在某种程度上比1:0的比分,更让人高兴。

  结束此战后,国家队将前往天津,在那里与沙特队进行此次集训期间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晨报记者 甘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