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位新人表现均抢眼 高洪波:我的字典永没有满意

  

郜林(右)在锋线上给予对方很大的压力,并通过补射打进制胜球。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高家军”第二战打破国足自1994年以来90分钟内不胜伊朗队的魔咒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秦皇岛6月1日电

  秦皇岛对中国男足来说是个伤心地。9个月前,中国国奥队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以0比4输给了巴西国奥队,黯然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主帅杜伊赛后也落泪离职。今晚,“高家军”登临秦皇岛进行他们的第2场热身赛,但他们带给中国球迷的却是久违的快乐。1比0,国足击败伊朗队——这也是中国队在时隔足足15年后再次在90分钟内击败伊朗队。

  进球:第44分钟,中国队获得前场右路任意球机会,荣昊左脚小角度远程低射,伊朗队门将飞身扑救但未能触及皮球,皮球击中立柱后又弹在了伊朗队门将身上,郜林跟进补射破门。

  进球功臣:秦皇岛出品

  中伊两队可谓亚洲宿敌,近年来交手颇多。近大半年以来,中国队已经先后在两次国际友谊赛上输给了伊朗队。而2007年的亚洲杯上,中国队上半场以2比0领先被伊朗队追平的一幕更令人刻骨铭心。至于2004年的亚洲杯,中国队虽然在半决赛击败过伊朗队,但仅是凭借点球制胜。

  事实上,中国队在90分钟比赛内击败伊朗队,还要追溯至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小组赛。当时,正是凭借胡志军的一记头球,中国队以1比0击败伊朗队。想也没有想到,中国队要在90分钟内再现“破伊”,一等就是足足15年,而且是相同的1比0比分!

  今晚国足攻破伊朗队的一球有点运气成分。不过,郜林连续两场比赛首发,也充分体现了高洪波对他的信任。郜林上半场表现平平,连续错过了单刀机会,不过,上半场结束前他还是抓住了机会补射成功。当时,秦皇岛2.1万名现场球迷都欢呼起来。原来,郜林正是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的学生。让一名打着当地青训烙印的球员为国足打进关键一球,也算是天意。

  下半场,韩鹏换下了郜林。但韩鹏的表现并无亮点,还拿了一张黄牌。看来,在“高家军”中,郜林很有可能取代韩鹏“头号中锋”的位置。

  四位新人:表现均抢眼

  中德战和中伊战合计共有24名球员亮相,正如高洪波所言,这达到了他最大范围考察球员之目的。与中德战相比,今晚一战高洪波在首发阵容上作出了多达9人的调整,只有冯潇霆和郜林保持首发。

  在9名新首发的球员中,有4名球员是首次代表国足在正式比赛出战:何扬、荣昊、杨昊和徐洋。在4人当中,除了杨昊名气稍大之外,其余3人在中超中也不算“名将”。在高洪波集训名单出台后,外界质疑之声也较多集中在这3人身上。

  上半场,国足在左路的活动比较活跃,起作用的是荣昊和徐洋两人。荣昊在上半场表现出一名速度型左后卫的特点,多次一人打通伊朗队整条右路防线,国足进球的首功也应该记在荣昊诡异的射门上。可以说,在孙祥长期无法回归的情况下,荣昊很可能成为国足左后卫的突出代表。徐洋刚登陆中超赛场1年,但在河南球迷中有“小梅西”的称号。从表现来看,徐洋的速度和动作频率都不错,差的就是经验。

  杨昊是上轮中超表现最突出的国脚。今天一战,杨昊在后腰位置上的表现明显优于周海滨,他下半场有一脚极为精准的斜传让人叫好。天津本赛季表现突出的中卫何扬今天改打右后卫,他的发挥基本稳定,并有一记头球击中横梁。

  高洪波:

  我的字典永没有“满意”

  对德国队和伊朗队两支欧亚强队,高洪波取得一胜一平。可以说,这也是历届新国足取得的一个最完美的开局。不过,高洪波赛后依然保持了他的一贯低调作风。

  高洪波解释他所以连续两场比赛用了24名球员:“我希望国足未来在每个位置上都能有3到4个人的储备,而且我会在今后继续选更多的新人,让每个位置保持足够的竞争压力。”

  对于新国足“团结”的问题,高洪波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战术层面上,场上11人完全按照一个战术标准统一思想。二是老球员,尤其是海外球员这次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当然,我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满意’两个字。”高洪波最后表示,“我们追求的技术风格是高速的攻防节奏。高速是指球的运行速度,而不是跑动的速度。这一点,我们今后将通过不断的训练和比赛来追求与学习。”

  伊朗主帅:

  裁判漏判红牌点球

  在十强赛上命悬一线的伊朗队今晚的表现依然低迷。6月6日伊朗队将客场面对朝鲜队,以他们今晚的能力来看,平壤之行凶多吉少。

  赛后,伊朗队新帅卡塔比对中国队之胜作了一番恭维,随后就对当值主裁判范琦表达了不满:“虽然说在这里我作为主教练不能评价裁判,但是在这场比赛里有一个100%的红牌和点球,都没有作出处罚。”

  卡塔比认为,徐洋的一次飞铲应该被判红牌,而曾诚对博哈尼则造成了足以给点球的侵犯。卡塔比甚至还调侃了一句:“下场比赛对朝鲜队,据我所知也是由中国的主裁判来执法,我希望届时能公平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