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中国队给人信心最重要 感谢中国职业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5:20  东方早报
高洪波:中国队给人信心最重要感谢中国职业联赛

昨晚,中国队10号蒿俊闵攻破德国队大门。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从这几天的集训看,队员的精神、身体状态都高度集中;从心理上来讲,我们在这样的比赛中没有任何包袱。究其根本,我要感谢我们的职业联赛,高水平外教、外援对我们是很好的带动。此外,从中国足球的现状来看,我们正处在最低谷,相关教练、球员都在努力改变这个现状。”——高洪波

  中德赛前的宣传片一遍遍滚动着2006年谢晖错失单刀的一幕,那是过去中国国足留给人们难忘的一刻。但这一次,蒿俊闵在第5分钟就意外地敲开了德国人的大门,尽管德国队在2分钟后就扳平比分,但1比1的结果还是让德国主帅勒夫、中国球迷对中国队的表现大呼意外。联系到高家军集中仅仅四天,只进行了五堂训练课,就在首秀中逼平德国,更殊为难得。少帅高洪波在发布会上也难掩兴奋之情,“首秀就逼平世界强队,我非常开心。”

  高家军第一球打入

  世界第二排名球队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出人意料,郑智、周海滨、韩鹏、杜威等人都坐到了替补席上,取而代之的是众多年轻队员。当场边的球迷还对阵容进行热议时,更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开场仅仅5分钟,蒿俊闵就接赵旭日的传球,禁区内趟过德国中后卫胡特,在角度很小的情况下,右脚劲射破门。蒿俊闵的进球,不仅是高家军的第一个进球,同时也完成了中国队打入世界排名第二球队(德国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入球。

  “进球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中国队给人以信心。”对于自己的进球,国足新10号谦虚地表示,“我非常感谢教练组给的机会,我们年轻球员对于这样的机会都很珍惜。大家都知道德国队很强大,我们本着学习的态度来打比赛,心理上没有更多包袱吧。”

  高洪波也在发布会上肯定了蒿俊闵的表现,“确实很出色!”不过,显然为了防止年轻球员滋生骄傲之情,高洪波同时强调,“我认为足球始终是靠整体的,进球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输球也不是守门员一个人的责任。”

  高洪波首秀“得满分”

  感谢中国职业联赛

  四天集训,五堂训练课,高洪波就在首秀对阵德国的比赛中交出了1比1的结果,这份答卷评为满分也并不夸张。场边的球迷其实是最好的评判者,“我们真的没有对中国队抱希望,来之前只想别输得太难看就行了。”一名球迷说,“虽然德国队员没有拼尽全力,但中国队自身的表现绝对出乎意料。”

  高洪波又是怎样看待勒夫、球迷口中的出乎意料呢?“从这几天的集训来说,队员的精神、身体状态都高度集中;从心理上来讲,我们在这样的比赛中没有任何包袱。而究其根本,我要感谢我们的职业联赛,高水平外教、外援对我们是很好的带动。此外,从中国足球的现状来看,我们正处在最低谷,相关教练、球员都在努力改变这个现状。”高洪波并没有将功劳揽在自身,同时他也强调对手方面的客观原因,“德国队员刚结束联赛,身体有些疲乏,再加上长途跋涉,而且很多优秀队员没有来到上海。”

  取得开门红,高洪波很欣喜,但他显然没有忘乎所以。高洪波也在赛后呼吁,希望媒体、球迷给国足更多的时间,坚持固定风格打下去。“我们的风格就是收集国外先进的打法,结合中国球员自身的优势,发挥短距离、小范围的灵敏性。在俱乐部,队员要适应球队风格至少需要10场比赛,而国家队由于集训时间问题,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对于球员表现出的心理素质,高洪波也提出了希望,“希望我们和任何对手比赛,都要减少其他方面的包袱。”

  (东方早报记者 张宴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