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重拾态度决定一切! 卧薪尝胆谈首战对德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2:48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上海报道

  这不是高洪波第一次穿上红白训练服,他曾是国足助教,也曾是国少主帅。只是这一次,也许会让他铭记终生。他在梦里见过这番场景吗,又或者,他曾无数次设想这一切的发生?没人知道。但高洪波早就承认,成为国家队主教练是他一生的梦想。26日,上海金山,高洪波一声哨响,开始吧!

  其实,高家军25日便已经集结,“教练组和全体队员见了面,大家相互介绍一下,马上就投入训练了。”高洪波说,他在这堂训练课开始前对国脚们说了这么一句——“现在这个阶段就是磨合。我熟悉了解你们,而你们,也熟悉了解我。”如此一来,他为高一期完成了定调,而高家军也算完成了竖旗仪式。

  没有豪言,没有壮语,高洪波选择了低调起步,尽管这是镁光灯聚集的国家队。“中国足球现在这样,谁都没法高调,我们现在要做的只能是卧薪尝胆。”高一期时间很紧,竖旗3天之后便将迎战德国。高洪波坦言,这么短的时间不可能改变太多,但有一点他希望大家能做到——每个国脚都要展现出积极的比赛态度!“我的思路很简单,短时间内不可能翻天覆地,这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稳定的过程。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狠抓球队的作风和思想建设。在我看来,进入国家队,有较强实力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积极的态度也非常重要。既然是这个团队的一员,就必须端正态度,无论训练比赛都要努力、积极。”他的表态,让人想到了米卢,那个“态度决定一切”的塞尔维亚老头。

  当然,态度只是一方面,场上看的还是实力。“我会努力把队伍各方面调整好。第一期集训,3场比赛,我对成绩并不是很看重。国家队这几年成绩不好,和强队交手的机会也少。德国、伊朗和沙特,这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希望最后能有所收获。”

  不知低调是否也会“传染”,这几天,新国足的队员们也来了个“沉默是金”。不论国家队的常客新人,一回酒店就径直往楼上走,把围堵的众多老记甩在身后。“领导给国家队开会,特地强调了纪律。眼下是新的起点,国家队所有人都应该少说多做。”一位国家队工作人员说,“所以,现在不论海归还是所谓大牌,和过去相比都低调了很多。高导已经说了,所有队员都处在同一起跑线,想要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打上主力,就必须在训练和比赛中证明自己。这一届国家队,绝对不玩虚活,也没什么大牌、小牌,一切围绕技战术需要。”

  29日晚,国家队将在八万人体育场与德国人过招,最近几天的训练,也都将围绕这场比赛展开。3天时间,精心雕琢不太现实,国家队需要“速成”。“毫无疑问,德国队实力很强大。和这样的对手打,全场比赛获得的进球机会不会多,阵地战也占不到什么便宜,倒是快速反击和定位球可能会有所收获。”高洪波说起了自己的攻略,“时间紧,最近几天训练会多花一点时间在定位球上。除了演练我们的进攻,还要演练后防线对定位球的防守。德国队定位球很厉害,世界杯和欧洲杯都有一些精彩进球,我们的后卫压力肯定很大……”

  用高洪波的话说,一切都是新的。“教练组是新的,球队也刚刚集中,要做的事太多了。”他笑了笑,“感觉这两天过得特别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