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上任要四步迈进巴西 直言中国足球无大牌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2:02  新闻晨报

  上周五,中国足协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四级男足国字号球队主教练正式与公众见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上任伊始,这位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就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率队的四步战略,核心便是率领中国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

  一切为了2014年

  带队目标几乎是每一位主教练走马上任之时必定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高洪波在谈到这问题时,向外界透露了他从2010年至2013年的球队建设思路。高洪波说:“我们已初步拟定一份2010年到2013年的工作计划。从阶段性的目标来说,第一期主要是完成亚洲杯出线的任务,这也是我们的底线;第二期就是完善球队的建设和发展;第三期是冲进2014年世界杯;第四期是在世界杯上展现中国足球的面貌和风格。”

  当然,高洪波能否带队走到2013年或者更远的2014年,这还有赖于第一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朱广沪在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其率队目标同样也是世界杯出线,然而由于国家队在亚洲杯上折戟沉沙,朱广沪不得不接受中途下课的命运。

  更让高洪波尴尬的是,在他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前,中国足协就已经为其定下了上任之初的3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德国队、伊朗队还有沙特队。组队不到一周就对阵这3强,国家队可谓凶多吉少。因此,除了高举起冲击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的大旗,高洪波这两天说的最多还有希望各界给予他更多的时间。高洪波说:“短时间内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确实很难。现在中国足球水平排名比较低,你想邀请世界强队甚至于亚洲强队都不容易,所以这种比赛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们应该思考,中国队和这三个对手的较量能吸收到什么,能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指明什么。”

  中国足球没有大牌球员

  在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高洪波面临着确定国家队集训名单的问题。这时候,他的前任杜伊科维奇特意站出来,建议他不要招入大牌球员,还指名道姓告诫高洪波千万不可招入郑智。在高洪波执教长春亚泰期间,也曾爆出过他跟队中的杜震宇、王栋等大牌球员不合的消息。

  对于大牌的问题,高洪波说:“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拥有大牌球员,因为中国球员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什么是你们说的‘大牌球员’?如果真是在欧洲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里面,比如像朴智星,我们可以认为是大牌球员,但现在这些球员不具备这方面的实力。第一我们没必要去把他们定义为大牌球员;第二个我们要让他们清醒和反思,自己对球队的帮助究竟有多大,这是双方要考虑的事。”

  尽管巧妙地回避了有关是否招入大牌球员的问题,但高洪波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了“团结”二字。“首先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因为足球这个项目非常强调团队合作、团队比赛。其次就是战术方面。”而在高洪波的总体带队理念中,也专门加入了团结的元素。“快、控制、团队合作,这是我们的方向。要敢于创新,洋为中用,打造有能力、有特点、有希望的国家队。”

  □晨报记者 甘 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