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要用勇气去改变一切 中国足球没有大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11:25  东方体育日报

  作为最年轻国足主帅的高洪波,将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他和他即将执教的中国男子国家队,又会烙上什么样的印记?昨天上午,南勇携四级国字号主帅亮相,发布会现场的十五台摄像机和一百多名记者,几乎都在寻找问题的答案。仅仅这一次探寻并不会有太多结果,但人们都希望从中能找到中国足球未来的蛛丝马迹。新闻发布会后的联合专访中,高洪波用他冷静的话语,逐渐勾勒出他的所思所想。

  东方体育:十年时间,你就实现了当国家队主教练的目标。过去执教俱乐部球队的十年,对你今天的工作有什么样的积累和帮助?

  高洪波:基本上教练员发展阶段该尝试或者该体验的,不同层次和不同风格,都有了一定的实践。我现在实现了我当教练员的最高目标,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中国足球队或者是中国足球向好的方向转变。

  快、控制、团队合作,这是我们的方向。要敢于创新,洋为中用,打造有能力、有特点、有希望的国家队。至于说具体的模式,我觉得从局部的环节都可以学习,但整体上的风格不可能生搬硬套。

  东方体育:国家队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高洪波: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术的执行力,当然在这两个之前必须有为国而战的信念和荣誉感。 

  以快、控制、团队合作,这是我们的方向。要敢于创新,洋为中用,打造有能力、有特点、有希望的国家队。”

  东方体育:从2002年世界杯以后,中国连续两届世界杯外围赛都没有出线。对于过去这些年的国家队,你如何分析和评价?

  高洪波:确实非常遗憾!中国队失去了两届世界杯的出线资格,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包括很多足球界的同仁都深有感受。过去足球市场那么风光、那么火热,球员在社会上、教练员在社会上得到那么多的支持,现在情况就很不一样了。

  从结果上看,最近两届世界杯的成绩确实不理想。但从我这个角度总结,不光是总结这两届还要总结再往前的,而且不仅有一个纵向的分析,还要有一个横向的比较,吸取经验教训,这也是在今后的工作发展上必须要借鉴的东西。

  东方体育:从战术风格的角度来看,你有没有把世界上哪一支高水平球队作为样板来学习?

  高洪波:国家队的风格和发展方向还是要参照国际足球的发展潮流,结合我们自己球员的特点和自身条件以及面临的比赛对手,走国际潮流。

  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拥有‘大牌球员’这个条件,因为中国球员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东方体育:外界都比较关注你和所谓的“大牌球员”的关系。组建球队的时候,你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高洪波: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拥有“大牌球员”这个条件,因为中国球员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什么是你们说的“大牌球员”?如果真是在欧洲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里面,比如像朴智星,我们可以公认为大牌球员,但是现在这些球员不具备这方面的实力。第一我们没必要去把他们定义为大牌球员;第二个我们要让他们清醒和反思,自己对球队的帮助究竟有多大,这是双方要考虑的事。

  东方体育:你是如何考虑征调和使用海外球员的?从赛程来看,如果征调海外球员,会遇到各种麻烦。

  高洪波:如何征调海外球员,确实是各国国家队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有时候安排的比赛不是国际足联比赛日,俱乐部不愿意放;有时候球员长距离的奔波也不见得起到好的效果。所以海外球员首先是中国足球的财富,是中国足球未来取得好成绩的组成部分,那什么时期召他们、召哪些人,这些要看具体情况而论。

  第一期主要是完成亚洲杯出线的任务……第三期是冲进2014年世界杯。”

  东方体育:在未来的国家队世界杯周期里,你把球队建设分成哪几个阶段?

  高洪波:我们已初步拟定一份2010年到2013年的工作计划。从阶段性的目标来说,第一期主要是完成亚洲杯出线的任务,这也是我们的底线。第二期就是完善球队的建设和发展,第三期是冲进2014年世界杯。第四期是在世界杯上展现中国足球的面貌和风格。

  东方体育:万事开头难,你上任后的头三场比赛对手都很强,对这三场比赛你有什么样的想法和具体目标?

  高洪波:只有三天的时间准备,就要打世界一流的球队,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安排了三场高水平的对抗,这对新的教练组来讲,确实是个难题。

  现在中国足球水平排名比较低,你想邀请世界强队甚至于亚洲强队都不容易,所以这种比赛对我们的帮助会更大。我们应该思考,中国队和这三个对手的较量能吸收到什么,会为自己今后的发展能够指明什么。

  我想我应该用勇气去改变能够改变的一切,同样也有胸怀接受无法改变的一切。”

  东方体育: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肯定将承受巨大的压力,你做好准备了吗?

  高洪波:既然我选择了这份工作,主动来竞聘这个位置,那么我就做好准备,承受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一切。我做好了准备,接受所有的结果。我想我应该用勇气去改变能够改变的一切,同样也有胸怀接受无法改变的一切。

  东方体育:从你一路走来的职业历程来看,你应该是一个很有目标、很有计划的人?

  高洪波: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个目标,有个期盼。我做球员的时候已经踢到国家队这个层次,后来转行做教练自己也会追求,人有时候没有目标就会失去动力,有了目标还会激发动力。现在实现了这个目标更激发了自己在国家队这个位置上努力工作,干好这个工作。 

  感谢松日老板潘苏通,因为这段经历(执教松日)坚定了我以后干教练的信心。”

  东方体育:1999年离开松日后你去了英国,当时你就曾经说过最高目标是当国家队主教练。究竟是从那时还是球员时代就有了这个最高目标?

  高洪波:还是转行做教练的时候。当松日的主教练其实有点“赶鸭子上架”,松日其实想请外籍教练,我是作为松日的老队员退役留在那里,因此很多准备工作不是那么充分。我确实要感谢松日老板潘苏通,因为这段经历,坚定了我以后干教练的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