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帅高洪波昨正式接受任命 首次亮相宣布两执政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10:47  华商网-华商报

  国足新主帅:高洪波助理教练:傅博区楚良国奥新主帅:刘春明助理教练:孙卫哈威国青新主帅:宿茂臻助理教练:裴永久李伟国少新主帅:张宁助理教练:张海涛黄洪涛

  代言人:高洪波

  首次出镜:眯眯小眼很有神

  昨天上午10时30分,中国足协办公室涌进了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足协要在这一天召开四级国字号主帅的上任媒体见面会。

  现场所有人都清楚,真正的主角是国足新任主帅高洪波,这是他在五四青年节被任命为国足主帅11天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也是他自2月底国字号主帅竞聘以来的首次亮相。当高洪波出现,所有闪光灯对着他不停闪烁时,他有些局促和紧张,下意识地用手遮挡强光,并加快脚步冲出媒体的包围进入会场。

  自去年从长春亚泰中途下课后,高洪波过的是半隐居的生活。但从昨天开始,他不仅将结束自己的宅男生活,更要长期处于强光之下。好在高洪波迅速适应了气氛,他不再用手去抵挡光线,转而用微笑示人。他的眼睛很小,一笑就自然眯成一道缝。这样既可以挡光,也可以很好地展示自己在“登基”时的亲和力。

  新品牌:中国足球

  经典台词:“不抛弃、不放弃”

  在四个国字号主帅上任宣言中,高洪波第一个发言,也是发言时间最长的一个。在这篇10分钟的“施政演说”中,高洪波阐述了他执教国家队目标、理念和决心。他实在渴望自己飞得更高。

  第一个目标是重塑形象。他说:“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为中国足球事业肩负着使命与责任,有义务、有责任充当排头兵,加入到这个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把荣誉放在第一位,为国而战的责任心不会动摇,我们会刻苦训练,展现新一届男足的良好的体育道德形象,目前中国足球处于低谷,足球人任重而道远。”第二个目标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他2014年世界杯的任务,“本届国家队的周期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我们要争取进入32强。”

  高洪波的执教理念,基本上还是中西结合的路子,“本届国家队的风格要参照国际足球的发展潮流,结合中国足球的特点,快是我们的特点,还要加强团队合作。”

  高洪波最后发出的倡议,更像是自我决心的表白,“中国足球需要所有足球界人精诚团结,奋勇向前,需要媒体的监督与指导。真诚希望社会各界爱护支持中国男足,我倡议,所有愿意为中国足球出力的人团结一致,不抛弃、不放弃,坚定信念,坦诚、真诚,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梁军 采写

  三问高洪波

  新闻发布会进行了一个小时,高洪波结束了上任后的第一次亮相。他最后一个走出会场,但仍不断有记者追着提问。

  一问:如何面对5年备战?

  答:我有耐心

  记者:2014年世界杯还有5年的时间,是一个漫长的时间。

  高洪波:短期内,国足很难发生大的改变。今年内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利用热身赛磨合队伍,在这个时期,我认为我们的团队提倡的是凝聚力。足球是个团队项目,面对一时的挫折,要团结要有耐心。从中长期看,主要是战术的磨合和人员结构的搭建。我们今后用人主要根据联赛的表现为依据,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办法。

  二问:目标能完成吗?

  答:我有决心

  记者:率队冲入2014年世界杯,看得出,你决心很大。

  高洪波:我们搞足球的,以及所有关心足球的人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坚定按照目标走下去,就有可能实现目标。中国足球目前的排名是很低,但只要整合好,各方面工作做好,我认为还是有希望回到亚洲一流。我们以往大赛表现不好,主要是我们没有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和作风表现出来。

  三问:被喊“下课”能承受吗?

  答:我有平常心

  记者:国家队教练是风险很高的,如果被喊“下课”,你能承受吗?

  高洪波:球队成绩不好,主教练往往是第一个被问责的,这在足球中是很正常的现象。我毕竟从事教练工作多年,对此不是没有准备,要用平常心态承受成败。我也说了,短期内国家队不会有大的改观,我们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在这期间,我最需要球迷和舆论理解我们,支持我们。

  网络投票

  高洪波能否带领国足复苏?

  ·国足问题并非主帅可以解决63.3%24647票·高洪波有能力改善国足状况18.5%7187票·目前还说不清13.3%5165票·国足将重新走向崛起4.9%1901票

  历任主帅‘广告词’

  米卢最牛朱广沪最会吹牛

  高洪波上任的“广告词”是“2014年世界杯争取进入32强”,而回顾历年国足主帅的上任宣言,基本也都是高调登台……

  最靠谱的

  米卢:态度决定一切

  2000年1月,米卢入主国足:“中国有着不可估量的足球潜力。我们将实现进军2002年世界杯决赛的目标。”

  结果:态度决定一切,中国足球取得历史性突破杀入世界杯。

  最讽刺的

  阿里·汉:相信我,没错的

  2002年12月22日,阿里·汉上任时说:“我会在中国取得成功,中国足协做出了一个正确选择。中国队将参加2006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

  结果:2006年世预赛小组遭淘汰。最讽刺的是,最后一轮被对手成功算计,7球大胜香港却依然出局。

  最会吹牛的

  朱广沪:“将中国足球档次提高”

  2005年3月,朱广沪上任了。他直言要在08奥运和世预赛上取得双丰收,同时表示要全面提高国奥队和青年队的水平,将中国足球档次提高。

  结果:“史上最强国家队”在2007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创下耻辱性记录。

  最悲惨的

  福拉多:“共同搞好中国足球”

  2007年9月,福拉多成为国足执行教练。福拉多表示:“对杜伊先生表示感谢,他信任我向足协推荐我,我们会共同努力把中国足球搞好。”

  结果:中国足球跌到历史谷底,世预赛20强赛遭淘汰,福拉多成为傀儡。

  最低调的

  殷铁生:“改变国足,我有责任”

  2008年的殷铁生上任宣言是最低调的,没有远大目标,只是说“最近中国足球低谷,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要改变现在国足的境地”。

  结果:短期执教后依然是没有逃脱下课的命运。 综合H譽〇

  别看广告,看疗效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中年人,大庭广众之下,西服革履,对外界说:“我对中国足球有信心,有决心!”这个人不是疯子就是傻子,或者装疯卖傻。高洪波不是傻子,也不可能装疯卖傻,但你得承认,他是有点疯狂。

  其实,对于像高洪波这样有奋斗目标,有人生理想的人而言,疯狂也是他们这类人的性情。在中国足球已经沦为承载负面影响和消极情绪的社会公共痰盂之际,还有高洪波这样一个人把中国足球当目标去奋斗,当理想去追求,仔细想想,高洪波的疯狂难能可贵。所以,昨天的发布会的现场,央视记者陆幽提出要给高洪波为首的国字号教练鼓个掌。

  但是,横向比较一下,三大球的女排主帅蔡斌上任之初就说“给我点时间”,男篮主帅郭士强的目标也只是“亚锦赛夺冠”。与高洪波比起来,他们都很低调。我们不妨换算一下,高洪波率队进入世界杯决赛,相当于中国女排拿了一个大满贯,相当于中国男篮冲入世界前三名。这对女排和男篮而言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高洪波上任的“广告”不错,可谓一炮而红,但中国足球要真想重新树立形象,还要靠脚说话。还是那句话:别看广告,看疗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