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4巴西世界杯之旅明年开启 超长赛程将考验高洪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4:5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付晓海报道 不管外界对于足协与高洪波之间就亚运会、亚洲杯的成绩提出了什么样的指标要求有着多少种猜测,最现实的问题是,高洪波的这届国家队无法回避头号目标———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

  去年年底,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上海对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赛程作出了重大调整,需要参加资格赛比赛的中国队将从明年开始就要展开世界杯之旅,2011年将是20进16、进8的关键比赛,到2012年和2013年才是最终亚洲区预选赛的真正决战———8强赛及附加赛。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明年的资格赛过关问题不大,2011年能否进入8强才是关键。对于高洪波来说,备战2014年世界杯首先可以考虑的是1981和1985两个年龄段的球员,但是很现实的问题是,沈祥福带过的这批1981的“超白金”到了2014年已经33岁,届时还能有几个队员能在场上踢球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而高洪波带国少时的这批1985年龄段的队员到了2014年正好是29岁,在2012年关键的亚洲区预选赛前八争夺战中正好位于27岁的运动黄金年龄段。可以想见备战巴西世界杯的国家队必然是一支以赵旭日、冯潇霆、陈涛等这批1985年龄段球员为主的队伍。

  然而,2010年广州将举办第16届亚运会,中国队主场作战肯定需要一个较好的名次和表现。2011年国家队不仅要参加关键的世界杯预选赛,同时还要参加亚洲杯比赛,亚运会和亚洲杯的表现也被视为高洪波能否稳固帅位的重要考验。再加上组队之初高洪波就面临着一系列与强队热身的比赛,这些比赛国家队也至少要打出足协要求的精气神。这就注定了高洪波一方面要为1985的球员逐渐走上前台做准备,另一方面也需要一些老队员确保国家队现实的成绩和FIFA排名。

  高洪波曾经对记者表示过,作为教练,最好是能够稳定一个队伍的基本框架,也就是说教练的战术要求要能够较好地贯彻和延续,至少需要12或13名队员是基本固定的,这就是队伍的骨干。然而,因为面临长达五年的超长预选赛赛程,国家队不可能一开始就以1985年龄段的球员为主组成骨干,因此这支队伍必然是一支新老结合又能无缝对接的队伍。正是因为国家队面临中远期目标与近期表现的矛盾,高洪波在搭建国足框架时将联赛表现列为了挑选国足队员的重要依据。联赛中表现突出的新人很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在联赛表现优异的老将也才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承担起近两年比赛的任务。

  对于海归,高洪波也表示下一步还要仔细观察这些海归球员的状态,才能最终决定国足以哪些球员作为不同阶段的核心球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