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的战争:引狼入室遭抗议 高度集权终四面楚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7:26  足球周刊
哈曼的战争:引狼入室遭抗议高度集权终四面楚歌



  5月7日、8日,亚足联将在吉隆坡召开第23届全体代表大会,会议—项重要内容就是选举产生亚足联一个国际足联执委。目前,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与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已经公开竞争这个职位。

  虽然投票过程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围绕这场竞选发生的一切,已经成了世界足坛的一出“闹剧”。体坛周报记者、亚洲足球专家马德兴,以亲身经历为您解读这出闹剧的来龙去脉。

  亚洲足坛历来有“东西对抗”一说,哈曼与郑梦准的矛盾和争斗也不是秘密。东西亚对抗情况下,由马来西亚人担任亚足联主席与秘书长,至少还能保持某种平衡。但随着哈曼在2002年8月正式“登基”,平衡也被彻底打破。而正是因为这种平衡不复存在,西亚方阵首先出现了内讧。

  塔基的口水

  当初,哈曼是西亚、更确切地说是海湾6国联合推选出来的亚足联主席候选人,他上任之后也确实让亚洲足坛权力之争的天平向西亚倾斜。但这个世界任何时候都只可能有永远的利益,不可能有永远的朋友。

  2004年5月7日,亚足联作出决定:由于科威特卡迪西亚队和卡塔尔萨德队在亚冠小组赛中发生恶性斗殴事件,卡迪西亚俱乐部所有官员和队员被亚足联停赛三年,而且亚足联还将此事上报国际足联,请求将停赛处罚扩大到全球范围内一年。球队同时被取消了继续参加亚冠的资格,并罚款2万美元。处罚结果一出,科威特国内甚感不满,认为科威特足协副主席、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竞赛委员会主席塔基没有为国家争取利益,减小处罚力度。结果10天后,塔基愤然宣布辞去自己担任的一切职务!

  此外,科威特人对这一事件的裁决者哈曼也表示了不满,他们认为,同样是斗殴事件,萨德俱乐部受到的处罚远比卡迪西亚俱乐部轻,哈曼此举“出卖”了阿拉伯兄弟的利益。科威特舆论认为,哈曼之所以如此重罚,是对2003年底、2004年初在科威特举行海湾杯时,他没有享受到VIP待遇的一种“报复”。

  2005年3月,亚足联执委会同意塔基辞去竞赛委员会主席,沙特人阿卜杜拉·达巴尔接替该职。但第一副主席官衔依然保留,直至2005年9月的亚足联特别大会上全票通过塔基辞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请求。下野之后,塔基在接受科威特媒体采访时将矛头直指哈曼,怒斥亚足联“黑幕”。

  塔基首先从科威特队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8强赛中被淘汰说起。8强赛最后一轮,科威特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乌兹别克斯坦3-2逆转,失去附加赛资格,比赛的转扼点是上半场临近结束的一个点球。“他(哈曼)肯定在裁判身上做了手脚!哈曼几乎每一件事都要介入,亚足联下属各委员会开会时,他都会要求出席,然后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会议之上。尤其是裁判委员会会议,哈曼更是不可能缺席,裁委会也根本不可能真正按照专业的角度开展正常的工作。哈曼的‘外行’行为,导致亚洲裁判的水平出现了大幅下降,并衍生很多问题。尤其是他上任之后提倡的所谓‘精英裁判’计划,更是搞乱了整个亚洲裁判界,那些‘精英’很多都是滥竽充数!”

  同时塔基还表示,哈曼总想通过制定某些规章制度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权力,从而确保他直接插手所有亚足联、亚洲足球的事务。在亚足联负责裁判工作30多年的叙利亚人布佐将军,就是因为与哈曼有意见分歧,结果遭到了排斥。2007年换届选举代表大会,哈曼给布佐安排了一个‘名誉司库”的虚职,同时兼任亚足联杯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负责亚足联俱乐部第二级别赛事。让一个足球裁判出身的人去从事赛事组织安排工作,这就是哈曼对待“不同意见”的策略与态度。

  颇有意思的是,塔基公开向哈曼“开炮”后仅仅两个月,哈曼就再一次“直接插手亚足联、亚洲足球事务”。2005年亚冠决赛,按说第2回合比赛地完全该由主队沙特的伊蒂哈德自己说了算,但哈曼却先后三次下令更改比赛地点,令沙特方面非常不爽。随后为了“弥补过失”,哈曼又在2005年亚洲足球先生评选中擅作主张,以20万美元的价格将颁奖晚会电视转播权卖给了沙特ART电视台。而为了确保最终获奖者来自沙特,他又作出了“无法到现场参加颁奖仪式的球员不能列入候选”的荒谬规定。最终三位候选人沙特占据了两席,名不见经传的沙特后卫蒙塔沙里当选。以至于韩国足协公开抵制那一年的亚足联颁奖大会,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批评了亚足联这一做法。

  而到了2006年,根本不为人知、年仅18岁的卡塔尔人哈尔凡·易卜拉辛居然成了“亚洲足球先生”。阿拉伯媒体称,这不仅仅因为哈曼是卡塔尔人,而且哈尔凡是哈曼的侄子!

  高度集权与迁都

  2007年5月8日是哈曼58岁的生日,在这一天召开的第22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哈曼在没有竞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连任亚足联主席,为生日送上大礼。更重要的是,此次大会结束后,哈曼在亚足联的实权进一步扩大了。

  除了反对者相继离开或权力被缩减,法律程序也确保了哈曼行使其主席权力。首先,按照亚足联原先的章程,下属委员会中有一个“法律委员会”,任何重大决策都需要由这个部门首先解决法律程序问题;但2007年的会议结束后,这个委员会不复存在,主席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直接进行决策,无需考虑法律程序问题。

  今年4月,哈曼就根本没有经过任何法律程序,直接宣布阿富汗、老挝、东帝汶、蒙古与科威特5国没有资格参加本届大会投票,原因当然是这5国不支持他。

  另外根据亚足联原章程第二十三章第1条规定,亚足联四位副主席(按东亚、东南亚、中南亚和西亚四个地区划分,每个地区产生一名副主席)中,两位的任期是4年,另两位任期为2年。同时,该章第2条“副主席选举”中又规定:副主席任期究竟是4年还是2年由抽签决定,首先抽出的两个将任期4年,其余两个任期为2年。该章第3条“10名执委会委员选举”中还规定:3名获得票数最高的执委任期为4年,其余7人任期为2年。

  但在2007年的代表大会上,第2条和第3条被删除,哈曼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执委的任期长短。当然,从表面上看,新章程中规定“2009年代表大会将增设一名女性副主席和3名女性执委”比较开明,但谁都清楚,女性即便进入领导层,也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实权。哈曼此举在其他大洲足联尚无先例,国际足联24名执委中也还没有一位女性。虽然提议获得了通过,但在代表大会上,西亚与会代表对此提出了明确异议。在西亚地区,由于宗教关系,女性在足协中任职者很少,哈曼的“改革”等于触及了他们的宗教神经。

  2007年那次全体代表大会结束后,原先亚足联下属的17个委员会被缩减为11个,这些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全部由哈曼指派。哈曼对亚足联内部真正实施了“大清洗”,安排一批自己人上岗,也确保了内部声音与自己保持高度一致。某种意义上,亚足联已经成了哈曼一个人的“联合会”。

  2008年7月29日在吉隆坡召开的执委会大会上,哈曼又提出了一个异想天开的计划——迁都!而且他还明确提出,2008年10月31日之前,亚足联下属46个会员协会都可以提出申请成为亚足联新总部。此事一经披露,首先即遭到了马来西亚方面的坚决反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足联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亚足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