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拉普纳:我曾并不欣赏高洪波 中国足球该用土帅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48  体坛周报

  施拉普纳专栏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关心中国队的教练人选。此前《体坛周报》记者张力一直告诉我,主教练非高洪波莫属。周一上午(德国时间,编者注)我们再一次通电话时,他告诉我,足协已经正式宣布了,就是高洪波。直到这个时侯,我才终于放下心来。我很高兴看到,自己当年的弟子如今坐在我曾经坐过的位置。

  我不否认,当初我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并不太欣赏高洪波。因为他的身体实在是太单薄了,无法适应现代足球比赛身体对抗的要求。但是高洪波很努力,我注意到,他在之后的训练中非常刻苦,逐渐具备了作为足球比赛基础的对抗能力。而他最打动我的一点是,他的技术和射手的门前感觉,都是一流的。

  当时的中国球员,普遍没有一丁点的外语基础。但是,尽管如此,高洪波在国家队的时候还是和我有过不少的交流。我觉得,那个时候高洪波之所以喜欢和我聊天,一方面是他想了解欧洲职业足球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也许是基于当时中国球员刚刚萌发的出国踢球的想法。

  当时,我和马克坚等同事,在中国开始建立起职业足球的体系。这些东西,在高洪波这些球员眼中都是非常新鲜的,他们充满了对于欧洲联赛的好奇。尽管最终高洪波并没有出国踢球,但他的确还是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职业联赛球员。

  我当时就觉得,高洪波以后可以成为一名不错的教练,因为他在踢球时就很聪明,是真正用头脑踢球的球员。我很高兴地看到,高洪波后来在长春亚泰拿到了中国联赛的冠军。俱乐部的成功,是一名教练去国家队执教的基础。虽然高洪波在上赛季开始之后没多久下课,但他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证明。

  去年夏天北京奥运会期间,我还和马克坚见过几次,其中有一次高洪波也在场,我们谈论了中国足球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高洪波的压力不小,带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就要打实力远强于自己的德国队。对于一名年轻的国家队教练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我只能祝愿高洪波好运,并且期待着在上海能有机会再次见到他。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我一直认为,现在是时候让本土教练执教国家队了。十多年前,中国足球刚刚和国际接轨,需要有外籍教练执教,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以及职业化的熏陶,中国教练对国际足球已经不陌生了,他们更熟悉中国足球,已经具备了执教国家队的条件。

  不过,在我看来,高洪波身边如果有一名外国人来担任体育主管、辅佐他的工作,这样会更好。这个人应该当过教练,有着丰富的执教经历和权威,不仅能帮高洪波执教国家队,还能促成各年龄段青年队的建设,并且促进中国职业联赛的进一步完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施拉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