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暗算中国足球:戏耍谢亚龙 赛程变革秘而不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20  体坛周报
哈曼暗算中国足球:戏耍谢亚龙赛程变革秘而不宣

2005年5月亚足联“中国展望计划”启动,谢亚龙笑迎哈曼(资料图)

  哈曼与萨尔曼的FIFA执委之争,中国足协至今尚未做立场表态。不过如果反思一下哈曼出任亚足联主席后的这7年,可以得出结论:这是中国足球在亚洲被彻底边缘化的7年,是中国足协高层从工作到个人都遭受屈辱的7年,是给哈曼与韩日权争充当炮灰的7年。

  足球普及!哈曼为谢亚龙单设一个“局”

  至2007年5月8日,第22届亚足联代表大会,哈曼连任亚足联主席。作为中国足协一把手的谢亚龙,此时也第一次步入了亚足联。不过他也没有实质性的职务,只是应哈曼之邀出任“亚洲展望局”负责人。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被戏耍、被边缘化,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启齿的地步。

  2005年春节后,谢亚龙正式到中国足协任专职副主席,他的主要任务就是08奥运。此时哈曼在全亚洲推行“亚洲展望计划”,但到了中国时,谢亚龙并不热心。在他看来,这只是哈曼搞的政绩工程,哈曼看中的是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这令哈曼大为恼火,在会晤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时,他就此告过谢亚龙的“黑状”,甚至提出能否撤谢亚龙的职。

  哈曼当然碰了一鼻子灰。不过有了这样的教训,机灵的哈曼就改变了策略:他在亚足联设立一个新机构“亚洲展望局”,安排谢亚龙任其负责人(也许可称为“局长”)。有了个名正言顺的职务,谢亚龙也不好意思再对这个展望计划说不。

  不过,“亚洲展望局”显然是一个非核心权力部门,在亚足联下属各委员会中,竞赛、裁判等委员会其实才是核心组织。对哈曼来说,亚洲展望计划是一个足球普及的“塔基工程”,而在第二个任期中他重点抓的是竞技层面的“塔尖工程”,为此他也在亚足联设了一个新的机构——“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就是哈曼向日本人示好的,实质上就是“学习日本委员会”。他将日本树为亚洲足球职业化的样板,成立“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川渊三郎、铃木昌为正副主席,其重要举措就是全新亚冠联赛的出台。可以看出,虽然东亚都被哈曼排挤,但日本人好歹启动了新亚冠,而谢亚龙只能去做一些普及工作。

  另有一件事,可以看出哈曼对谢亚龙的戏耍。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后,哈曼召见谢亚龙讨论亚洲展望事宜。谢亚龙向哈曼提出,希望将2010世界杯预选赛八强赛首轮改期,因为8月20日第1轮与北京奥运冲突。哈曼满口答应,这令谢亚龙甚为高兴。

  但谢亚龙不知道的是,在他与哈曼会面时,亚足联早就拟定好了全新的赛制:将八强赛改为十强赛,赛程也进行了大调整。哈曼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但谢亚龙找他谈论此事时,哈曼竟只字不提改赛程一事。三天后,记者就获悉赛程将作重大调整:增设资格赛,2008年上半年结束20强赛,下半年展开十强赛,不再有八强赛。

  当然,中国队20强赛就出局,无缘十强赛或八强赛,谢亚龙当时更改赛程的提议也没有用处,这是后话。回国后谢亚龙等见到笔者,私下都在痛批哈曼。离开中国足协之后,谢亚龙仍会私下感慨:“我们是被哈曼彻底给玩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足联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谢亚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