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邦杰:高洪波挂帅谁是老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中国足协“旷日持久”的选帅工程有了结果,高洪波如愿以偿,成为中国队新一届主教练。“难产”的主帅终于出世,现在需要解决下一个问题:谁是球队的老板?

  按照常理,主教练理所当然是球队的领袖。在英格兰、德国等那些足球运动发达地区,主教练被球员尊称为“老板”,在队内拥有绝对的权威。

  但在中国,主教练有些时候会沦落为某些领导在队内行使权威的陪衬。“浪子”高峰退役之后在接受一次电视公开采访时曾透露:他之前效力的某俱乐部首发阵容以及战术安排等,都是由俱乐部总经理一手决定,主教练只能靠边站。

  希望高洪波不会成为“靠边站”的主教练。他近日在发表上任感想时表示,自己要在球员选拔以及训练细节上做好准备,并且要在得到领导的确认后再对外公布。

  其实,作为主教练,高洪波完全有权独自处理这些细节问题,根本无需请示领导,这些完全属于主教练职责权限之内的事情。

  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队时,曾有人问他:如果俱乐部老板阿布干涉球队内部事务,他该怎么办?“狂人”回答:“那我就辞职,没有其他选择,这是个原则问题。”

  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赛期间,记者曾问英格兰队助理教练罗纳德:谁是球队的领导?他说:“当然是我们的主教练。我们代表团团长是英格兰足总的一位副主席,但他的职责是来为主教练服务的,比如出席一些会见等礼仪性的场合等。如果他干涉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安排等,那将是很不职业、很丢人的事情。”

  可见,在主教练权限的界定上,西方是有明确原则的。但在中国足球,这个界定往往相当模糊。每逢中国队比赛,总有“太上皇”在“隔山打牛”,中国某国字号球队主教练曾无奈地表示:这是中国特色,没办法。

  事实证明,这个“中国特色”危害很大。有国家队球员私下曾抱怨:越权指挥球队,不但减弱主教练的威信,而且还让球员无所适从,不知该听谁的;球队思想不统一,因而也就不可能指望球队在比赛中能有像样的表现了。(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