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持双刃剑脚踩独木桥 高洪波能否实现本土主帅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5:24  新民晚报
 国足主帅高洪波
手持双刃剑脚踩独木桥高洪波能否实现本土主帅突破
 国足新帅升帐点兵

  千呼万唤始出来。高洪波如愿成为新一届国足主帅。在五四青年节这天迎来人生一个全新的舞台,似乎注定了43岁的高洪波将给人无尽的期待和遐想。在他之前,徐根宝、戚务生、朱广沪这些前辈都壮志未酬,高洪波能否实现本土主帅的突破?

  高科技与低执行力

  如果要选出本土主帅中执教思路最现代,最和国际接轨的教练,相信高洪波和吴金贵是毋庸置疑的两大人选。不过,和吴金贵相比,高洪波对足球先进理念的追求似乎已呈极致状态。在他的笔记本电脑里,不仅装满了当今世界足坛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统计数据,还有令国内不少教练目瞪口呆的大量国内球员的详细个人数据。

  除了对高科技手段的熟练运用外,高洪波对当今世界足球发展的新潮流和新理念的追求,也不遗余力。他曾多次表示,自己最欣赏穆里尼奥和里皮这样的顶级教练。而在出国考察期间,高洪波也不断吸收欧洲一流俱乐部先进的训练和管理经验。从排兵布阵到战术打法,再到临场指挥,高洪波都带有明显的欧化风格。

  不过,高洪波的足球理念尽管十分先进,但对于足球基础并不扎实的中国球员而言,领会和掌握起来都是不小的考验。

  高智商与低情商

  外表冷峻,内心坚强。执教十多年以来,高洪波特立独行的性格,让他在足坛有另类的感觉。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高洪波身上与生俱来的灵气都十分明显。和高洪波共事过的人对他的评价出奇的一致,智商很高,情商一般。和本土教练大多精于世故,甚至略显圆滑的性格相比,高洪波不善变通的性格也招来了不少质疑。

  执教亚泰期间,高洪波曾直接封杀过赵家林、张宝峰这样的主力。在当年和绿城比赛结束后,他甚至要封杀球队的6名主力,引来坊间一片惊叹声。教练对于球员不满、怀疑的事情并不少,但是能够像高洪波这样直接点破的却极其罕见。正是因为这种不顾及后果的整改球队,高洪波最终在去年黯然下课。

  在管理上,高洪波作风严厉,雷厉风行。放眼中国足坛,具备这种气质的主教练并不多。当年亚泰能够成为黑马夺冠,与高洪波的铁腕作风有很大关系。不过,未来执教国家队,手下都是大腕级人物,高洪波的强烈个性像一把双刃剑。个性决定成败,某种程度上说,这将是对高洪波的最大考验。

  高风险与低起步

  不夸张地说,高洪波目前接手的中国队正陷入历史最低谷。相对低的起点给了高洪波和国足不小的进步空间。不过,如果以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作为目标,高洪波执教中国队难度和高风险毋庸置疑。成功或许只是一座独木桥,稍有不慎就掉入深渊。

  作为中国足球30年来最年轻的国足主帅,年轻是高洪波的最大资本,也是压倒强大竞争对手的最重要武器。不过,中国足球不会面对少帅更为宽容。事实上,中国足球教练中还从来不曾有过在国字号球队上成功的少帅。

  好在,因为中国队无缘南非世界杯,高洪波有的是打造全新球队、灌输自己理念的时间。带着双刃剑起步的高洪波,仍然握有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

  本报记者徐东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