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曝高洪波签订四年合同 巴西世界杯成执教里程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55  华商网-新文化报

  5月4日青年节。这一天,足协将43岁的高洪波推上了国足主帅的宝座,高洪波就此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主帅。

  81天,高洪波“九九归真”

  从今年2月13日,中国足协下发了关于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选聘工作通知开始,到5月4日各级主帅尘埃落定;从面试到笔试再到审核和体育总局批复,一共经过81天的“扯皮”,国足新帅终于诞生了,真可谓是“九九归真”。

  昨天中国足协官方正式宣布:国足主帅高洪波、国奥主帅刘春明、国青主帅宿茂臻、国少主帅张宁。国字号各级主帅尘埃落定,但他们的教练组成员,足协并没有宣布。

  本来今天是足协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日子,但足协官网上称,“因亚冠及其他工作安排原因,发布会将在下周召开”。看来下次足协召开发布会时,高洪波将在大众面前亮相。

  5月29日,高洪波处子秀

  5月25日,新一届国家队将在上海进行第一次集训。5月29日,中国队与德国国家队进行热身赛,这将是高洪波执教国家队“首演”。

  留给高洪波挑选队员时间不多,在足协上报给亚足联的征战亚洲杯的81人大名单中,孙继海、邵佳一、周海滨、郑智等海归全部在列,惠家康、曹轩、谈扬等国青球员也赫然入选。

  高洪波昔日执教过的长春亚泰队中,杜震宇、王栋、宗垒、王万鹏入选可能性极大,即便高洪波离开长春时曾与队员发生不快,但现在他毕竟已是国足主帅。

  ■最新披露

  签订4年世界杯周期合同?

  足协官方宣布了高洪波正式上任的消息,但并没有就合同细节给出任何说法。据内部人士透露,高洪波的合同期是4年,从2009年5月到2013年5月,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世界杯周期。如果高帅能带领国足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协就会与他续约,让他带队征战世界杯。否则,他执教国家队之路也就到此为止。高洪波会不会有中途下课的危险?亚洲杯是高洪波的一个“坎”。 

  ■新帅声音

  高洪波:有信心 有决心

  高洪波并非高调之人。昨天正式出任主帅后,他也没有面向公众发表任何评论。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这位国足新帅,他很简单地表示,“有信心,也有决心干好这份工作。”早在长春执教期间,他就对外表示,“有朝一日能执教中国队参加世界杯,是作为中国教练员的最大梦想”。如今高洪波站在历史的舞台上,他说:“本土教练执教国足有一定优势,我为自己喜欢的事业去争取。”

  ■亚泰反应

  没有恩怨 只有祝福

  执教亚泰后期,高洪波与球员及俱乐部发生很多不快。昨天高洪波正式入主国足,他昔日的东家亚泰还是为他献上最真诚的祝福。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很坦然地说:“当时高导离开是因为双方在足球理念上存在分歧,与其他无关。祝愿他在这个新岗位上取得成功。” 亚泰队员杜震宇等也都纷纷表示,高导是一名有能力的主帅,曾带领球队夺冠就是最好证明,我们和高导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有什么恩怨,希望高导能带国家队取得成功。 

  高洪波经典语录

  1。“我在这个年龄(时)不想过得太安逸”——执教亚泰之初时。

  2。“我的改造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有些人不喜欢我留在这里”——2007年8月18日,亚泰主场不敌大连后,他的话引发轩然大波。

  3。“冠军献给我去世的父亲”——2007赛季亚泰中超夺冠后。

  ■评论

  他的梦想 只实现了一半

  高洪波曾亲口说过,执教国家队征战世界杯是他的最大梦想。现在他的梦想只实现了一半,终于坐上国足帅位的宝座,但能否打进世界杯还是未知数。

  不可否认,高洪波是目前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他的业务能力超过其他泛泛之辈。如果中国国家队非要选一位本土教练,非高洪波莫属。但是,他的前景却让人感到担忧。他有穆里尼奥的风骨和口才,但欠缺穆帅“护犊子”的亲和力。

  国家队是由各个俱乐部的大牌组成,如何将这些桀骜不驯的大牌有效地捏合在一起,是高洪波即将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2008年春天与亚泰队发生的不快已经过去,但教训还在,高洪波怎么驾驭他手下的弟子,远比在教练席运筹帷幄要困难得多。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郭雍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