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有信心复兴国足:要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好

  

  香河竞聘考试的66天之后,中国足协在昨日15时58分宣布高洪波出任国家队主教练。66天的漫长等待,喻示着“六六大顺”的好兆头。在“五四”青年节出任国足主帅,也让43岁的高洪波创造了一项新纪录,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主教练。不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的高洪波,言辞中体现的是远胜于自身年龄的淡定与成熟。

  追求完美

  2004年1月和2006年4月,晶报记者分别在海南澄迈与厦门采访高洪波。在澄迈金鑫基地,高洪波是阿里·汉手下一位郁郁不得志的国足助理教练,光芒完全被另一位助教吴金贵超越。到了厦门,高洪波终于找到了施展才干的空间。可是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高洪波的语气都是始终不变的和缓、简洁与沉稳。

  高洪波的夫人程卫是中国足协新闻办官员,各地各媒体足球记者的中超采访证都要报到程卫所处的部门审批。出于这种原因,高洪波对记者的采访比较配合,“我很体谅记者的工作,其实我也不是像外界说的那样不喜欢采访、不喜欢跟人交往。我是个非常开放的人,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

  高洪波昨天告诉记者:“在性格上,我不服输,要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好。能到国家队的平台上来迎接挑战,对于我个人来说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我做事情喜欢追求完美,每件事都要用尽自己全部的精力,力争把事情做到最好。”

  对于自己内敛的个性,高洪波也在试图改善,“离开长春亚泰后,我也在反思自己。可能我对工作要求的标准过于严厉。球员没有达到教练的预期效果,教练必须提出严厉批评或善意提醒,但是要注意方式和场合。”

  迎难而上

  成功PK沈祥福、吴金贵等热门人选,登上国家队主教练宝座,高洪波有些诚惶诚恐,“很多朋友和亲人在看到中国足球的现状,对我参加竞聘提出善意建议,说在这个时候不应该参加。但我觉得应该为自己喜欢的事业、自己奋斗多年的工作去争取一下。感谢中国足协的领导,还有竞聘过程中的元老专家,给了我这个机会。也要感谢十多年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还有球迷的鼓励,给了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国足主帅带来的不仅是荣耀,还有千钧的压力。高洪波说:“如果没有信心复兴国足,我当初就不会参加竞聘。国家队的成绩与球迷的期望值有很大差距,让中国足球圈都陷入被动。我们现在不想谈宏伟目标,只想团结在一起做好每一件事。5月底,我们要面对3场热身赛,新国足要想让国人看到希望,就必须在比赛中表现出积极变化。”

  高洪波对“土帅班子”充满信心,“中国的飞机不可能都交给美国人来开,中国的火车不能都让德国人驾驶。足球过程和结果的产生,不是单纯靠专业技能,还牵扯到很多文化因素,中国教练对这方面更了解。并不是说把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和足球思路照搬到中国,就能取得最好效果。我将与我的团队一起战胜困难,力争做到不辱使命!”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各级别国家队主教练名单

  国家队:高洪波

  国奥队:刘春明

  国青队:宿茂臻

  国少队:张宁

  国足近期比赛安排

  时间 对手 地点 性质

  5.29 德国 上海 友谊赛

  6.1 伊朗 金山 友谊赛

  6.4 沙特 利雅得 友谊赛

  高洪波简历

  出生年月:1966年1月25日

  身高:179cm

  籍贯:北京

  曾效力俱乐部:

  北京国安

  新加坡中峇鲁

  广州松日

  曾执教球队:

  广州松日、中国国少、

  厦门蓝狮、长春亚泰

  个人荣誉:

  1985年 亚青赛最佳射手

  1988年 甲级联赛最佳射手

  1990年 甲B最佳射手

  1992年 默迪卡金杯赛最佳射手

  1992年 甲A最佳射手

  1994年 新加坡联赛最佳射手

  1997年 甲B最佳射手

  2007年 中超最佳教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