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在家观看每轮联赛 新国足不会以年轻球员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1:59  新京报

  

年轻的高洪波来了,他在国家队的前景如何,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资料图片/CFP

  经过三个月的难产期后,足协终于正式对外发布消息: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这和此前的“传闻”完全吻合。

  不过,足协的主帅见面会还要等到下周,用新闻官董华的话来讲就是:“提前发布消息是怕大家等得着急。”

  昨日,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宣布,高洪波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在记者昨日拨通高洪波手机时,他的电话依然和前几周一样被呼转到了秘书台。昨晚,高洪波终于给记者回了电话,他称“自己也是才得到任命的消息”。

  在家观看每轮联赛

  新京报:是不是早就开始为组建国家队做准备了?

  高洪波:我也是今天才得到的确切消息,因此今后的具体工作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赶紧把今后带队的思路进一步明确,把我们的团队早日组建起来,组队计划应该这两天就能够正式出来。

  新京报: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压力是不是很大?

  高洪波:谈不上什么压力,应该说是一种责任。我们走了15年的职业化道路,足球到今天这样的局面,我们每个足球人都有一定的责任。振兴中国足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京报:你离开一线队已有一段时间,对联赛会不会有些生疏?

  高洪波:那倒不至于,我会在家里观看每轮联赛,对联赛的情况还是很了解的。

  选最优秀球员进队

  新京报:现在距离下一届世界杯还有四年多时间,你的国家队是不是会以年轻队员为主?

  高洪波:肯定不会,因为要想搞好足球这项运动,不光是由队员年龄决定的。我认为一支球队的最佳人员组合必须是老、中、青结合,国家队肯定会集中这三个年龄段中最优秀的球员。

  新京报:你带国家队的目标是什么?冲进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

  高洪波:对,我想这也应该是所有中国教练所期望的。我希望能够带领中国队出现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这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梦想。

  新京报:巴西世界杯还太遥远,能不能谈谈你的短期目标。国家队马上要进行三场热身赛,年底还有亚洲杯预选赛。

  高洪波:作为一支成熟的球队,肯定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和目标。我是今天才知道自己正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但以后带队的一些细节工作还要等一段时间确定。我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没法对外界讲太多,有些想法未必现在就能实施。

  近两天会奋笔疾书

  新京报:现在的国字号教练都有自己组阁的权利,你为自己确定好助手了吗?

  高洪波:具体人选有了,但现在确实不能讲,还是等最终确定了再说吧。

  新京报:你认为自己作为教练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高洪波:这么多年,我始终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对足球的认识和阅读能力,我可以采纳所有有利于足球发展的建议和观点。取长补短,不断接受新鲜事物,这也是我做教练这么多年始终要求自己的。

  新京报:你做教练有什么不足吗?

  高洪波:哈哈,这个我就不能多说什么了,要别人来评价了。

  新京报:足协打算下周才开发布会让你和媒体见面,你这两天会做什么?

  高洪波:我这两天会奋笔疾书,将自己带国家队的想法和执教思路以及各个方面的东西进一步细化,并写成书面材料向足协领导汇报。下一步我会跟足协领导就带队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估计下周就能展开具体工作了。

  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档案·帅】

  曾下放杜震宇未遂

  高洪波在1999年开始执教生涯,历任松日队主教练、中远队助理教练、厦门队主教练、长春队主教练,并率长春队夺得2007年中超冠军,获得该年度最佳教练。2008年7月,长春队宣布高洪波下课,导火索是高洪波要求俱乐部将杜震宇等主力球员下放预备队。

  其间,高洪波曾任国少队主教练,率队在亚少赛小组赛淘汰韩国队。2003年,高洪波曾辅佐阿里·汉。

  【言论·帅】

  金志扬:他是水到渠成

  徐根宝提醒高洪波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

  本报讯 (记者赵宇)“高洪波是个好球员,当教练肯定也不错!”同样是老国安,曹限东和高洪波当年一起并肩战斗数载,他希望高洪波能够把国家队带好,“他需要振奋国足的精神,打造一支富有精气神的球队。”

  在许多老国安看来,高洪波踢球时就是个聪明的球员,“他好钻研,爱动脑子,这也是他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曹限东说。周宁表示:“他非常聪明,善于琢磨,当球员时就经常琢磨怎么跑位,当主帅时经常琢磨战术,这也让他对战术的运用非常得当。”

  作为高洪波的恩师,金志扬也为他送上了祝福,“能够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说明了大家对他努力的认可。他随时都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机会来了也就水到渠成。”

  “我要祝福他,希望他能在国家队取得成功。”当初为高洪波投了赞成票的徐根宝说,“但我也希望他能够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国家队跟地方队不同,不是那么好搞。”

  【帅·其他】

  刘春明目标伦敦奥运

  宿茂臻首任国字号主帅

  本报讯 (记者张磊)昨日足协发布通知,刘春明担任国奥队主教练、宿茂臻任国青队主教练,国少队主教练仍为张宁。其中宿茂臻首次担任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一职。

  三名国字号教练当中,刘春明所肩负的任务最为艰巨,伦敦奥运会是除世界杯以外最重要的足球任务,“这是我最重要的任务,我会全力以赴带好球队,不辜负球迷的信任,力争率队打进伦敦奥运会决赛圈。”刘春明说。至于最终是U23还是U21年龄段球员参赛,刘春明表示:“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球员,都要打出最好的成绩。我也知道1991年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不多,即便如此也要克服这样的困难。”

  宿茂臻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下周足协要组织见面会,到时会给媒体充分了解的机会。”张宁一直是国少队主教练,此次上岗属于重操旧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