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晓华上任宣言:不能玩虚的! 促合作广交天下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4:05  足球-劲体育
林晓华上任宣言:不能玩虚的!促合作广交天下朋友

林晓华:广交天下朋友!

  记者程善北京报道 4月13日上午,前总局外联司副司长林晓华出现在中国足协大楼内,他的新身份是总局足管中心负责外事的副主任,接替的是调任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张吉龙的位置,而他的办公室,则是刚刚调任中体产业董事长的前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的703办公室。对于这个足协外交新的领导人来说,如何收复失地,尤其是在亚洲的失地是他面临的重要任务,虽然在任职仪式之后出于各方面的原因,林晓华在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言语不多,但仍能看出一些端倪,而从其当年在总局外联司期间的著作,也可以看出一些思路。

  上任宣言:不能玩虚的

  在任职讲话中,林晓华说:“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现在中国足球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在这个时候能够进入足协工作,是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我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以南勇为班长的足协班子里尽快进入角色。”而在事后,他对自己的发言再次做出了稍详细的解释:第一是向足协的同志以及足球圈内的老前辈认真学习;第二是踏踏实实做点事情,不能玩虚的;第三就是奉公守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晓华强调,自己喜欢足球,而且平时也接触过足球,但不是很熟,所以,他才提出“争取尽快了解情况”。在谢亚龙上任后,中国足协对足球外交并不是很重视,虽然张吉龙还是亚足联副主席,但他在中国足协内部却没有多少发言权,后来调任奥组委后,更是远离了中国足协的工作,中国足球外交可以说陷入了“瘫痪”的境地。对于自己面临的情况以及压力,林晓华坦承对情况还不是很清楚,但压力“在哪里工作都有,但有时候压力也可以变成动力”。林晓华认为,虽然中国足球目前情况不是很好,但球迷热情很高,这也是一种压力,“这种压力可以让我更快的进入角色,适应新的环境”。

  对于记者询问其工作的目标,林晓华表示由于情况不了解,所以,“不可能有长久目标”,但终归是为了中国足球能够更好的发展。

  过去论文:不能太功利

  作为搞外事的人士,林晓华对体育外交有自己的看法,虽然他面对记者并没有阐述,但在他当年的论文《新时期做好多边体育外交工作的若干思考》中,他的观点已经很清楚,虽然他指的是整个中国体育界,但同样适用于中国足球。

  在林晓华看来,“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作用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体育外交工作的要求还很不相称”,首先是“在国际组织中任职人员较少,后备人才不足”。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确实如此,数十年来,除了许放就是张吉龙,不要说在FIFA内无人,即使在亚足联,也没有更多的“话语权”。他给出的建议是“应重视多边体育外交工作,特别是对国际体育组织的工作,克服‘重内轻外’和麻痹思想。一定要从长计议,未雨绸缪,有计划地培养和造就一批德才兼备,既懂外语又懂体育、熟悉外事政策的高素质国际体育人才,为他们打入国际组织和在进入国际组织以后在其中发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

  林晓华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结交朋友不广泛,“我国在很多国际组织中缺乏可信赖的朋友。有的部门只是在有求于人时才‘突击’做工作,功利主义现象比较严重。”他除了举出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及1995年竞选大体联执委落选,还提出了申办2000年亚洲杯失败(编者注:原文为2002年亚洲杯,应该是2000年)。当时,体育界元老魏纪中执掌申办大旗,却遭遇西亚联手制造的阴谋,使我国对亚洲杯的第一次申办以2比14的悬殊比分失败,将2000年亚洲杯的主办权交给内乱外患不断的黎巴嫩。而事实证明,黎巴嫩也并不具备举办亚洲杯的良好环境及条件。到了申办2004年亚洲杯的时候,在48小时里,中国申办18人小组跑遍了整个贝鲁特城的各大酒店,日本的小仓,叙利亚的布佐将军,韩国的郑梦准,卡塔尔的哈曼……这些拥有投票权的执委们都是他们的“公关”对象。张吉龙搞定了维拉潘,后者和哈曼劝说伊朗退出申办,支持伊朗的票流向了中国,最终,中国10比6击败了对手泰国。

  林晓华提出的第三点是“对国际体育活动的机会缺乏重视和利用”,“平时出访单纯是参加比赛或会议,不注意做相关调研和友好工作”。对于第二、三点,林晓华认为要“利用各种机会,广泛接触国际组织和各国、各地区体育领导人,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加深了解,促进合作”。对于林晓华来说,这次5月8日的亚足联大会,将是他“交友”的良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林晓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