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想者+野心家=高洪波 潜力教头需变一处方能成真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6:07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北京报道

  不出意外的话,中国足协将在下周正式宣布高洪波出任新一届国家队主帅。缘何选择他而放弃沈祥福?年轻自然是高洪波最大的优势。但除了年轻之外,高洪波自然还有他独到之处。

  “我的最高追求,当然是国家队主教练!”5年前,高洪波说出这句话时,还被认为是太理想主义,甚至是空想。因为他太年轻,看起来距离国足主帅的位子,太过遥远。短短5年之后,人们意识到,高洪波不是一个只会说空话的理想者,而是一个干劲十足的野心家。对于低迷的中国足球来说,少壮派野心家或许比平庸的“好好先生”更有效。

  高洪波当初离开阿里·汉所执教的国家队,转而到地方俱乐部执教,从这一举动就可以看出高洪波的野心。实际上,他选择担任阿里·汉的助手,就是希望能跟外教多学一点东西。今年,在竞聘之前,阿里·汉就曾告诉记者:如果一定要在本土教练中选择的话,他推荐高洪波,因为在与高洪波合作的将近一年中,他感觉到高洪波比较好学,野心勃勃。

  事实也是如此。当初,时任厦门主帅的高洪波,在参加一个国内学习班时认识了荷兰人阿里·肖,便主动提出让阿里·肖担任自己的助手。后来转而执教长春时,高洪波又把阿里·肖带到了长春。这绝对是一种难得的举动。亚泰能在2007年夺得中超冠军,高洪波承认:阿里·肖对自己帮助很大。这同样体现出他的好学。

  相比于其他本土教练,高洪波考虑问题更有远见,也更大胆。2008年,亚泰两线作战,高洪波敢于“放中超、保亚冠”,这在满足于“窝里横”的中国足坛,显得非常与众不同。

  重视情报工作,也是高洪波的一大长处。2007年年底,高洪波曾悄悄前往韩国观看足协杯决赛,为第二年的亚冠小组赛进行准备。结果,参加了决赛的浦项凑巧与亚泰分到了同一组。后来比赛中,亚泰完全压倒了浦项(1胜1平)。但在事先,谁也不知道他曾去赛地亲自侦察过对手。

  当然,不可避免地,每一个教练也都有自己的劣势。高洪波的最大问题,恐怕还是如何处理好与球员的关系。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高洪波执教一支球队的时间,基本没有超过两年的,尤其是在亚泰,最终因为没有处理好与球员的关系,最后不得不离开。当然,国家队与俱乐部所不同的是,执教国足无需像俱乐部那样每天与球员打交道。这或许会帮高洪波缓解很多矛盾。

  要当好国足主帅,高洪波还需学会“对付”媒体。当初在亚泰执教期间,即便是率队夺取了中超冠军,当地媒体对他也不认可。执教国家队,所面对的将不再是某个地方的媒体,而是全国的记者。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恐怕高洪波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