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主席竞聘条件仅一人符合 他曾慧眼提拔马俊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7:46  《中国体育》
足协主席竞聘条件仅一人符合他曾慧眼提拔马俊仁

资料图 崔大林或将入主中国足协

  五十四岁那年,崔大林从辽宁省体育局局长上调国家体育总局任“局长助理”。2009年,崔大林刚好60岁,到了副部级退休的年龄,此时,若真如坊间所盛传入主中国足协,将使得崔大林继续活跃于中国体育的决策层。

  崔大林的体育生涯很有意思:在每个逢“9”的年头都会有一番变化。1969年,二十岁的崔大林参加工作;1979年,三十岁的崔大林担任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他采取的一个有力举措是从基层学校破格提拔了几位教练员进入专业队,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马俊仁和王魁。

  1989年,四十岁的崔大林作为中国足球队副领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亲眼目睹了“只差一步到罗马”的悲剧——他当时只是辽宁省体委副主任,但在这支国家队的十九名球员里,辽宁籍球员多达六人:高升、董礼强、马林、贾秀全、唐尧东、孙贤禄。辽宁足球曾经在崔大林主政之时独步中国足坛,他们第一次夺取全国冠军是在1978年,而在崔大林主政的1985年到1993年间,辽宁队实现了“九连冠”。

  2009年……在笔者看来:崔大林具备担任中国足协主席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1.要懂足球,懂竞技体育。中国足协的历任主席里,年潍泗最懂足球,在这方面似乎崔大林不如他,但是,崔大林毕竟是辽宁足球鼎盛时期做具体工作的人,对于足球的了解远远胜过谢亚龙等人。2.要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复杂关系。这是袁伟民当初启用阎世铎的理由,也是阎世铎令人诟病的地方(所谓“玩儿政治”),而崔大林这个副部级干部当然比正局级的阎世铎有优势。3.要有“老大”威信。足球很“江湖”,江湖弄潮必须有点儿江湖气,在这方面,“崔老大”当然比以前的各位足协主席更有威信。4.要有现代管理水平。谢亚龙属于中国体育界的“学院派”,这是他的致命弱点,而至少对于足球而言,既需要竞技体育一线工作的经验,又需要很好的思想理论和学术水平。在这方面,当过很多年“院长”的崔大林显然更胜一筹。5.要有“铁腕”的办事作风。收拾中国足球的这个烂摊子的人,必须是一个“铁腕”,而崔大林,恰恰在这方面有着别人不具备的优势。总之,崔大林即使不能说是“拯救中国足球”的唯一人选,至少也是开始这种“拯救”的合适人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足协 崔大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