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足球崛起与中国对比 为何说与举国体制关系不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4:32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日本媒体曾有这样一则报道:去年10月4日,为了纪念金日成综合大学创立62周年,该大学与平壤铁道大学进行了一场足球赛,金正日现场观战;赛后,金正日批评球员留长发,命令他们把头发剪得整整齐齐,还要求他们不准骂粗口。

  这则新闻乍一看,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中国足协下令“球员不许留长发”的相关规定。我们更应注意这个细节:金正日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亲自去现场观看大学生足球赛,这说明朝鲜政府对足球的高度重视。

  近日,朝鲜队领跑十强赛,在中国足球圈引发了很多讨论。记者专门与曾在本报任职、后改行为足球经纪人的宋青云进行了长聊。过去几年中,宋青云多次前往朝鲜。朝鲜各级队伍每一次来华访问比赛,也都与他有关。对于朝鲜足球,恐怕国内没人比他更清楚。宋青云透露,他曾与许多朝鲜足球队的官员、球员聊过。其中,很多人都见过国家领导人,因为他们经常去看球,接见球队。

  实际上,朝鲜一直是亚洲强队,1966年世界杯曾闯入8强。这么多年来,朝鲜也一直是中国在亚洲最主要的对手之一。步入上世纪90年代,因为国家元首金日成去世,又遭遇罕见的三大自然灾害,加上国际社会的封锁,朝鲜经济陷入了困境中,无力发展体育,导致足球水平迅速下滑。

  随着经济的复苏,朝鲜足球恢复很快,女足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佳绩,朝鲜政府对足球也越来越重视。包括金正日在内的国家领导人,多次对足球作出过指示。而且,类似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性质的朝鲜体育最高管理机构——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也专门为朝鲜足球的发展拟定目标,并在资金以及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

  例如,朝鲜专门成立了一个体育科学研究机构,并专门设立“足球研究室”,其任务就是研究世界足球的发展动向,对亚洲对手更是进行重点研究,帮助球队拟定克敌策略。这次十强赛,足球研究室的专家们赛前就分析认为:朝鲜出线的最大障碍,在于韩国与伊朗;相比之下,沙特和阿联酋并不会构成太大威胁。看看如今的比赛结果,朝鲜两胜阿联酋、主场拿下了沙特,客场输给了伊朗、主场战平韩国,与赛前分析完全一致。

  类似的情况,在中国根本就无法想象。虽然有体科所,但迄今为止,中国足协连负责情报搜集的专业人士都没有,更谈不上指导国家队在大赛中的具体策略与技战术。

  早在数年前,政府就已经为朝鲜足球的发展拟定了基本目标:男足要打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女足要在2011年德国世界杯夺冠,2012年伦敦奥运会摘金!朝鲜体育部门在资金、政策上给予特别关照。

  由此看来,朝鲜足球的崛起,决不是一个“举国体制”就可以概括的。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与体制并无太大关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