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男足年龄改为U21 国奥选帅白忙一场或重新洗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04:5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北京时间20日晚10时,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在苏黎世总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布拉特宣布执委会讨论了伦敦奥运会男足球员年龄限制由23岁改到21岁以下的议案,该提案将在6月2日和3日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国际足联的这项提议无疑让刚刚忙完国奥选帅的中国足协措手不及。

  奥运年龄限制改为U21

  按照国际足联的想法,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球员报名的年龄限制由原来的23岁以下(即U23)变为21岁以下(即U21)。

  虽然国际足联大会是国际足联的最高权力机构,但按照惯例仅仅是走个形式而已。事实上,布拉特早就有改动奥运会男足年龄的心思。首先是来自G14的压力,欧洲豪强都并不愿意放球员归队备战奥运会比赛,去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梅西差点被巴萨强留无法参赛。另外布拉特也担心奥运会男足比赛会抢了世界杯的彩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大潮的到来,世界杯已经成了国际足联的生命线,布拉特自然不愿意奥委会再抢走一杯羹。在如此大背景下,奥运会男足球员年龄限制在21岁以下就很可能成为必然。

  国奥选帅选了也没用

  中国一直奉行奥运战略,中国足球也是如此。尽管有人提出建议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按照规律办事,但是显然更加注重政绩的头头们根本没有把这些建议当回事。国际足联新政,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颠覆性的打击。

  首先,按照原定计划,惠家康、周燎这批89~90年出生的国青队员将会是中国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生力军,但国际足联突发的新规定,让这批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没有了用武之地。

  前不久足协刚进行完国家队、国奥队和国青队主帅的竞聘工作,现在U23国奥队已经不复存在。换句话说,只有在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才有资格参赛。于是,中国足协根本就没有必要组建所谓的“U23奥运队”,再任命U23国奥队主教练的意义又何在?

  国奥选帅恐重新洗牌

  国际足联的新政对其他各国影响可能不大,但对中国足球却有着深远的影响。

  首先,中国足协尚未组建1991年以后的年龄段队伍。本来,中国足协这次竞聘选帅工作中有国青队主教练的竞聘工作,而且两名候选人是宿茂臻与孙卫,再从中敲定一人担任主教练,以准备今年11月份的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本来因为预选赛小组赛的对手较弱,虽然有朝鲜队同组,但因为小组有两个出线席位,因而中国足协根本就不担心小组不能出线。

  但是,在伦敦奥运会参赛球员变成这个年龄段的队伍之后,是否还能够让这两名年轻教练来担任主教练,这就必须重新考虑了,毕竟根据亚足联提交的竞赛方案,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将在2010年2月份就将展开。也就是说,中国足协准备伦敦奥运会的时间根本就不到一年了,可现在队伍在哪里还不知道。

  中国U21国奥或无将可选

  国际足联的这个新规定真正的影响还在于:它是对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实施“奥运战略”的一个惩罚。

  伦敦奥运会男足球员年龄限制由23岁改到21岁以下的提议出台后,有人做了统计发现中超16支球队中只有27名国奥适龄球员。U21国奥恐无人可选!

  在中国有“奥运适龄年龄段”与“三不靠年龄段”一说,像1977-78年龄段、1981-82年龄段、1985-86年龄段、1989-90年龄段为奥运年龄段,全运会也是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各地方体育局明显重视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培养,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球员人数也相对较多。相反,像1979-80、1983-84、1987-88、1991-92等年龄段为“三不靠年龄段”,各地方体育局明显不重视,这些年龄段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球员人数也很少。虽然从2003年城运会开始足球赛由这些年龄段的球员参赛,但重视程度依然无法与奥运年龄段相比。

  事实上,在今年的十一运会上,中国足协除了1989-90年龄段足球赛外,新增加的一个项目U16年龄组比赛,也是原先想象中的2016年奥运的1993-94年龄段。

  但现在国际足联通过新的决议之后,过去我们不重视的“三不靠”年龄段如1991-92、95-96年龄段等,就成为了奥运年龄段。对中国足球的“奥运战略”可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决议!中国足球不得不在短时间内再一次为足球“奥运战略”付出沉重的代价!除非一点,就是再一次大面积出现长期遗留的“恶习”——改年龄!

  按照国际足联的新政,中国必须要尽快组建一支91-92年的队伍来备战伦敦奥运,而这个年龄段在中国恰巧是非主流。再加上中国足球严重的青少年人才匮乏问题,到时中国能否组建一支有竞争力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足球队都成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