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药董事为国足振兴指路 中药足球高峰论坛将邀南勇

  ■ 本报记者 张 喆

  李楚源今年45岁,1988年他从中山大学毕业后,从一个普通技术员起步,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了10多年。1999年,李楚源走马上任成为白云山中药厂的党委书记、厂长,他与班子成员审时度势,实施“人才、品牌、科技”3大战略思路,帮助企业扭亏为盈。随着广药集团近年的重组发展,李楚源出任了广药集团的董事、副总经理与白云山和黄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作为中药行业营销领域的风云人物,李楚源今年又担任了广药足球俱乐部的新掌门人。究竟,李楚源是怎么看待“中药”和“足球”二者的结合呢?在昨天的广药白云山队誓师大会上,李楚源正式提出了要用“中药足球”的新概念来振兴中国足球。

  “中药”与“足球”密不可分

  最近在李楚源嘴边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莫过于“蹴鞠”。2004年7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第3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上向世界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临淄。前段时间,李楚源恰好赴山东临淄公干,专门从当地的足球博物馆里带回了两个“鞠”(即皮制的球),从而正式确立了他关于“中药足球”的全新理念。

  “中药的始祖是炎帝神农,史载‘神农遍尝百草,始有医药’;而西汉刘向在《别录》一书中记载:‘蹴鞠,传言黄帝所作,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李楚源说,“黄帝和炎帝都是中国人的始祖,中药和足球都是他们所发明的,可谓同根同源。这次我们广药白云山队出征中超前选择在神农草堂举行誓师仪式,拜祭炎黄二帝,正是一种不忘祖的举动。”

  其次,李楚源认为中药和足球的共同功能都在于能促进人的健康。“许多古人都把蹴鞠作为一种容易坚持的娱乐项目,与服用中药一样起到健身祛病的作用。如汉朝人就把蹴鞠视为治国习武之道,不仅在军队中广泛开展,而且在宫廷里流行。现代意义上的足球,第一社会功能也是促进国民体质。中药可以促进健康,而健康则可促进足球的发展。”李楚源解释。

  广药集团接盘广州足球已有4年,李楚源认为这对倡导“中药足球”的理念更有话语权和现实意义。“广药集团在全国中药行业中影响力甚大,而广药足球队这几年也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出了自己的特色。然而,广药主业和足球之间的互动仍然不足,足球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途径反哺对其给予巨大经济支撑的企业。今年,广药集团提出‘营销和足球两个轮子一起转’的理念,这两个‘轮子’中间需要一条‘轴’来连接,这条‘轴’就是‘中药足球’。”

  以“中药足球”调理中国足球

  李楚源不但对“中药”和“足球”的结合有独到见解,而且认为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层面来帮助中国足球的振兴。

  其一,是研发“足球中药”来调理中国足球运动员。李楚源认为,足球运动具有对抗凶猛、消耗体能大的特点,因此足球水平的高低与球员体质的强弱密切相关。中国特色的运动医学体系是古已有之,而且随着现代中医药的发展不断壮大。比如延缓疲劳的发生和促进疲劳的恢复一直是运动医学研究的重点,这正是中医药的强项所在。目前,李楚源已经启动成立了“足球中药”的科研小组,希望能够整合中医药专家的资源,为中国足球运动员量身打造出“足球中药”,以科技手段帮助中国足球。

  其二,是用“中药足球”的理论指导中国足球。李楚源认为,倡导“中药足球”并非要取代其他足球理论,而是要引入中医药的经典理论与先进理念来给中国足球的发展献计献策。“中医理论的精粹在于和谐与健康,‘中药足球’的理论则是提倡足球爱国,提倡商业化运作,提倡快乐足球,提倡尊重足球发展的规律。”李楚源说。

  目前,广药俱乐部已经决定联同河南建业俱乐部,在本周六中超揭幕战开始前,于郑州召开首次“中药足球高峰论坛”,届时将邀请中国足球掌门人南勇参加。

  广药白云山队今年在中超舞台上将如何体现李楚源的“中药足球”新理念,广大球迷不妨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