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卸任张吉龙掌印亚足联? 中国死守东亚胜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0:0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一个国际足联执委的身份缘何让哈曼怒发冲冠?哈曼不但对雄心勃勃推他下台的“联军”心有不忿,也对国际足联的规则相当不满。在多个场合,哈曼都曾暗示,亚足联主席本身就应该“自动”是国际足联执委。不过,规则就是规则。5月7日,国际足联执委将进行改选。目前亚足联拥有三名国际足联执委:西亚区卡塔尔人哈曼、东南亚区泰国人马库迪、东亚区日本人小仓纯二。为了这个在世界足球界极其重要的执委资格,哈曼不惜发出毒誓:如果他在执委改选中落选,他将辞去亚足联主席职务。5月8日,恰恰是哈曼的60岁生日。他此前30年平步青云的体育政治生涯,将在这一天遭逢最大挑战。不论如何,这样的经历算是相当奇特。

  亚洲和世界媒体已经广泛报道哈曼“不当执委就辞职”的誓言。2009年5月,亚洲足球有望出现掌门人提前退职的新情况。对中国足球而言,这段时间他们不但会参与相关外交活动,而且有望重新获得较为有利的位置。不过,哈曼之诺仍然有三条走向,这三种不同的结果,对中国足球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哈曼辞职是最完美的?

  如果哈曼没有选上国际足联执委,并守诺辞去亚足联主席职务的话,按照原先的亚足联规程,第一副主席将在2011年亚足联大选之前成为代理主席。

  不巧的是,现在亚足联已经没有了“第一副主席”这个职务。2005年,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就已经向外界说明:亚足联很有可能维持三个副主席、没有第一副主席的现状。如果需要直接提拔张吉龙当第一副主席,那哈曼根本就不需要在当年9月份的亚足联特别大会上修改有关亚足联宪章。当时,中国足球界担心的是费尔南多成为第一副主席。身为一家年产1000万吨水泥的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费尔南多具有更大的优势:首先,他目前兼任两项亚足联常设委员会主席,尤其是财务委员会要远比张吉龙所担任的技术委员会更为重要,而排名第三的副主席、马来西亚东姑阿都拉皇储只担任亚洲展望计划委员会主席,无法与费尔南多相提并论。

  2007年的最后选举结果是张吉龙(中国),费尔南多(斯里兰卡),东姑阿都拉皇储(马来西亚)和阿尔塞卡尔(阿联酋)成为亚足联主席。虽然在排名上张吉龙一直处于第一位,但这是尊重他在亚足联丰富工作经历的一种表示,并非设立了“第一副主席”。这样的安排更符合哈曼权力逻辑。

  哈曼真的续任国际足联执委失败一怒挂印而去,根据目前的亚足联规程,“第一副主席”继位可能性不大。据悉,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亚足联的应对之策有两条———一是让副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联合组成多头执政,一直维持到2011年亚足联大选到来;要么,在多数会员国同意的情况下,提前召开亚足联大会,启动主席选举。

  在亚足联网站和所有文件中,张吉龙确实是目前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如果张吉龙真的能够暂时代理亚足联,实际上能为中国足球做的事情也是有心无力。经过哈曼多年的经营,亚足联的权力机构和21世纪初期有了很大区别。当年,张吉龙以一己之力设置让中国“抽”进世界杯的方案。而此后,抽签分组原则大大简化。2003年10月份,亚足联作出了决定:亚洲杯赛的分组抽签就是以上一届亚洲杯赛的成绩作为分档依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分组抽签就是以上一届世界杯赛的成绩为分档依据。只有今年亚洲杯赛决赛阶段比赛是特例,因为出现了澳大利亚足协加盟亚足联的情况,所以亚足联才临时决定按照国际足联的最新国家队排名来进行分组抽签。而2007年亚洲杯之后,又增补了上届亚洲杯前三名自动入围下届的补充方案。

  因为抽签原则的简化,即便是张吉龙再一次负责抽签工作,他也不可能再像2001年十强赛那样———因为已失去了可以精心计算的客观条件和环境。2003年后,他本人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中国队要想出线、一定要首先提高自身水平”。2002世界杯赛结束哈曼出任亚足联新任主席,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张吉龙交出了“竞赛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改任“技术委员会主席”的虚职,由科威特人塔基担任竞赛委员会主席,这个安排其实就已经可以看出端倪。此后,竞赛委员会的功能更是被秘书处的竞赛部替代。而现在,由于发起倒哈的全部都是日本等在亚足联强势的足协,他们也不太可能让中国人在这场斗争中轻松捡到桃子。

  一句话,即便张吉龙能够真的暂时代理亚足联主席,这段特殊时间下,客观条件的限制让他无法成为真正的主政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至少中国足球不会被黑。

  不辞职中国就死守东亚

  如果哈曼连任国际足联执委失败,卡塔尔人失言继续担任亚足联主席的话,整个亚足联工作毫无疑问将陷入彻底分化。而一度被哈曼称之为“亚洲最好协会”的中国足协,将更多选择和东亚联盟共进退。那时,哈曼将失去对亚洲足球的真正控制权。

  这种分化首先是来自于哈曼自身的“政治自杀”行为。在意识到萨尔曼等人受到了东亚等多种势力影响向自己发起冲击后,哈曼做出了公开讨伐的选择,这本身就是对前局不太看好时破釜沉舟之举。目前,仅有阿联酋、朝鲜等足协表示支持哈曼。虽然很多足协没有表态,但毫无疑问,哈曼遭遇的对手实力强劲。面对整个世界的质疑,哈曼追随者将随着他连任国际足联执委失败、失言留任空前减少。不过,只要他在亚足联主席位置上待一天,亚足联就不会有真正团结的一天。

  还须做好最坏的准备

  政治的魅力就是难以预料,目前如此声势浩大的倒哈阵容,仍然没有排除一种可能:哈曼仍然在5月7日的执委选举中获胜。这样,卡塔尔人将以胜利者的姿态继续主政亚足联。他不会对曾经公开反对自己的足协处处为难,最起码一点,亚足联主席仍然需要旗下会员国的支持。

  可以预计的一点,彻底反对哈曼的集团将在2011年亚足联大会上推出最新的代言人,与之参加主席竞选。不过,在这之前,亚足联所有的工作都将进行。那时,2010年南非世界杯已经结束,而目前的亚冠联赛由于借鉴了欧冠和J联赛俱乐部发展模式,已经得到了空前发展。亚洲的其他会员国不会认为这是“哈曼烙印”就加以拒绝、抵制。

  目前还没有公开自己主见的中国足协不会因为倒哈或保哈而有大的影响。2009-2011年,亚足联旗下已经罕有世界杯抽签规则等改变,中国足协还不如亮明立场,争取合作协会,发展自身实力,应对后哈曼时代的足球外交新形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吉龙 亚足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