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拉练将弃用传统模式 足协紧缩银根启动飞行集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7:02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最终赛程,今年中超联赛将只给国足让路两次,分别是5月底和8月初。而在这种情况下,国足的集训很可能不再延续以往的长期集训模式,而是采取飞行集训的模式。

  一年的联赛只为国足让路两次,这在以往的赛程中是绝对见不到的。那么如此安排是否就意味着国足已经沦落至中超的陪衬了呢?对此,足协表示了否认:“国足依然是中国足球的门面,不可能就这样放弃。今年联赛中留给国足的时间虽然很少,但是并不表示国足只会集训两次。以往也实行过飞行集训,效果也不错,这是思路之一。”

  事实上,国足今年确实比较闲,真正的比赛任务只有11月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因此,在中超赛程的安排上,中国足协基本没有考虑国足的比赛,因为中超联赛在10月底就将全部打完,并不会影响国足11月的备战。因此,虽然3月28日和4月1日为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但中超联赛依然将按照一周一赛的节奏正常进行,直到5月24日打完第10轮,才将告一段落。之后,中超联赛将暂停至6月12日。联赛在这段时间暂停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国足将于5月29日、6月1日在上海分别迎战伊朗和德国,6月4日还将做客利雅得与沙特交锋。另一方面,这期间还将进行U20的全运会预赛。随后,中超将于6月13日重新启动,至7月5日战罢第15轮,结束今年联赛第一阶段。随后,中超各队进入休战期,而足协也将安排全运U20年龄组决赛阶段。至于10月在济南开锣的全运会,将只安排U16年龄组决赛阶段。8月2日,中超将进入第二阶段角逐。至8月8日战罢17轮,联赛将再次暂停。这次,是联赛第二次为国足让路。8月12日和8月15日,国足将分别对阵新加坡和印尼,而中超会在8月22日战火重燃。随后,2009中超将连贯进行,不会为国足让路。

  其实对于以飞行集训取代长期集训,足协早就有这样的想法。“长期集训效果并不显著,而且常常造成队员厌战情绪,同时对保持队员的状态也不是很有利。而欧美以及韩、日国家队的集训常常就是飞行集训,这显然有他们的道理。”足协的工作人员说,“当然,这还是在摸索阶段,毕竟今年国足比赛任务少,到了明年,以伦敦奥运会为目标的国奥队如何,现在还很难说。毕竟,国字号的训练备战模式真正做到与欧美以及韩、日接轨,还需要一些时间。”

  另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就是财政紧缩。在上周足协制定的2009年预算中,正处于极度经济危机中的足协,要求各部门的预算也大幅缩水,其中男、女足国家队和为备战伦敦奥运会而将组建的国奥队,今年的总预算只有595万元,而在往年,这三支队伍的预算高达1800万元。据悉,在这份具体预算中,男足国家队的预算是265万元、女足国家队180万元、新的国奥队为130万元。预算的大幅缩水,主要是因为今年三支国字号球队没有重大的国际比赛,而去年男足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赛所消耗的经费就高达1000万元。而同样因为经费紧张,已6年未开,终于准备在中超新赛季前召开的全国足代会,也成为足协节约经费的一个主要源头。这次会议一直被外界看做是中国足球改革的一次重要会议,原本是准备在北京城里召开。不过,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由于足协将削减的国字号开支大量用于青少年足球的投入,足代会最终可能改到偏僻的香河基地。届时还将与联赛会议、地方足协秘书长会议等一并进行,从而可以节约大笔的开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