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程回忆国字号赶考实录 竞聘背后更是一次全情倾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5:56  足球周刊

  赶考实录

  CCTV足球之夜记者 郭志浩

  国字号选帅竞聘已经结束,人们都在等待谜底的最终揭晓,每个位置都在等待那个合适人选来对号入座。回顾这短暂的两天,是一次较量,更是一次当事人对中国足球全情的倾注……

  【背景】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结束,让中国体育后奥运时代的重新洗牌得以顺利进行。考虑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原因以及未来四年后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体育总局要求各运动中心首先开始教练员的竞聘工作,希望可以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教练员选拔工作,并且最好都是中国本土的教练员,所以现实情况就是除了男子花剑主教练法国人鲍埃尔之外,其他运动中心都进行了教练员的竞聘工作,国球乒乓球队的教练竞聘其实早先就完成了。

  基于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中国足协作为总局下属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也要遵循这样的做法,所以这一次对社会公开进行教练员的竞聘选拔工作也属正常,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坊间传闻说中国足协经费紧张无力聘请更优秀的外籍教练来中国执教其实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中超联赛招商困难,各级国字号球队表现低迷已经让很多赞助商飞走了,与其去掏美金找一个不合适的便宜外教,还不如内部挖潜国产教练,至少在与球员磨合交流上会减少很多麻烦,从而避免杜伊后期的尴尬局面,这些都是中国足协包括南勇本人仔细考虑到的问题。再者说,国产的新一代教练员难道真的就没有这个本事来承担中国足球的未来吗?本土教练员真的就是资源和人才一贫如洗吗?

  在复杂的背景环境下,中国足球的教练员竞聘工作受到外界最大程度的关注,一切都从2月25日早晨河北香河的第一缕阳光开始。

  【前奏】

  在来到香河之前,其实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节目组已经开始专门对这次竞聘进行专题报道,我们看重这一次竞聘活动对于中国足球未来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判断这是一次绝对优质的节目资源,所以从广州到济南到天津再到北京,从沈祥福、吴金贵、殷铁生到刘舂明、王宝山等等,这些教练员都接受了足球之夜的专访。在他们的言谈话语当中,我们很欣喜的一点是,这些教练员都以积极的态度和无比的热情投入到这次竞聘中。

  在广州三水基地内,沈祥福告诉我们,2004年国奥队主教练的失败教训是他最可宝贵的财富,让他在随后的四年时间里不断改变自己,去打造属于自己的风格和思路,这是他最大的信心来源,他也是第一个公开在媒体上表示自己要竞聘国家队主教练的候选人。

  吴金贵提前两天从上海赶到北京,在昆仑饭店内他告诉我们,他就是一个有性格的另类教练,就是要打进攻足球。他说中国足球到了一定要变化的年代,不能再走那些老路。他最宝贵的经验除了获得2003年联赛冠军之外,还有更多的海外留学经验,对国际足球潮流的追求,是他最大的信心来源。

  在济南,殷铁生说过去与国家队短短44天的接触,让他对队员和球队现状最为了解,他要打控制足球,要快中有陧,慢中有快,他要重新站回到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

  当然,除了这些国家队热门候选之外,王宝山、张宁、宿茂臻、哈威和区楚良等等,这些目前中国一线的优秀教练都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和对竞聘的期待。对于他们来讲,这个平台和舞台很重要。所以,演出就要开始。2月24日下午他们集中在北京大宝饭店,从这里出发前往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也许那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现场】

  河北香河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距离北京市区70多公里,经常跟随国字号球队报道的记者对这里都非常熟悉了,当然最熟悉的还有香河肉饼。2月25日早上七点半不到的时间,全国各路媒体都拥挤到香河基地外,鉴于这次竞聘的性质和足协希望达到的目的,新闻官董华非常配合媒体,把大家请到了考试现场的楼下,避免了往日出现一墙之隔的尴尬。十多家媒体的出现,让香河基地的主楼—下子热闹很多,长枪短炮,各种台标,都显示出外界对于中国足协这次竞聘的重视。

  真正热闹起来是在媒体到达十分钟之后,各路竞聘人选的入场,包括国家队四大候选人吴金贵、沈祥福、高洪波和殷铁生,还有国奥队的刘春明、王宝山,国青队的宿茂臻,国少队的张宁,这些热门人物的出现,引发了在场媒体的忙碌。这里,瞬间集中了中国目前最优秀的国产教练,在媒体面前进行了一次短暂阅兵。随后,这些教练员进入考试现场二楼,这里是媒体的禁区。

  首日:大热非四人莫属

  在专家组、督察组等注目之下,吴金贵第一个开始了2月25日上午的面试。按照中国足协的安排,这一次的竞聘活动共两天,第一天上午是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候选教练面试,下午是国青队和国少队的候选教练面试,第二天上午是各级国字号球队助理教练的面试,晚上七点半则开始最后的笔试,以此来结束整个竞聘工作。在此期间,媒体只能拍摄教练进入考场的场景,其余时间都要在基地内的餐厅休息等待,之后由中国足协安排专门人员进行采访活动。即便是这样,也已经是中国足协在与媒体的合作当中非常进步的一次了。

  第一天上午的面试最受媒体关注,因为是国家队四大候选人的面试,也是整个竞聘活动最重要的一部分,被媒体开玩笑地认为是高潮的提前到来。从吴金贵进入考场第一个接受面试开始,四大候选人就再也没有机会和媒体接触,中午面试结束之后,本次竞聘工作的工作组组长、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和督察组代表汪大昭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其实,在场的所有媒体都知道,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是不大可能让这些从考场内走出来的人说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的。事实也是这样,除了可以详细介绍考试程序、夸奖这次竞聘的公平公开公正之外,似乎并没有更多的评价可以在这个时候说出来。李冬生只是表示备受瞩目的四大国家队主教练候选人在上午的面试活动中各有特色,表现得都很不错,仅此而已。即便身在香河基地内,媒体似乎也很难捕捉到更多的细节与故事,来展现这次竞聘工作。

  随着25日上午国家队四大候选人的面试活动结束,整个竞聘的高潮其实也已经完成,当日下午就有很多媒体撤出了香河基地。接下来的国青队和国少队的主教练竞聘工作,包括助理教练的竞聘工作似乎都没太多人理会,而作为国字号球队建设的整个工程来讲,除了金字塔尖的国家队之外,输送人才的国青队和国少队在现如今的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这两支球队的主教练人才更是国家队基层建设的法宝。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他们同样也要作为上一级国字号教练员的助理,只是,在四大国家队主教练候选人的大热之下,似乎没有更多人去关注或者没有更多精力去关注这些人的面试竞聘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选帅 国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