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海选现苗头一人占上风 评委感叹教练文化素质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3:00  北京晚报

  中国足协国字号教练员竞聘工作,昨晚在香河基地结束了笔试考核,评审团专家团和部分教练员昨晚今晨纷纷撤离香河基地,标志着中国足球史上最大规模的国字号教练员海选暂

  告一段落。考完了教练,该轮到考足协的时候了。按照计划,中国足协将会在今天组织评审团阅卷并对候选人表现打分,下月初对外公布最终的竞聘结果。

    提问

  什么是队伍背后的队伍?作为主教练或助教,如何确立责任?同时,你认为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必须的?

  足球打法与风格类似又各异,请详细说明。我国足球追求何种打法、风格更为合适?为什么?

  请详细说明一对一在足球比赛中的作用。在青少年队伍中,一对一的培养与训练是否应该到成年队中继续?

  我国守门员在世界足坛包括亚洲足坛为何不很突出?什么原因导致?又该如何解决?

  笔试阵势很吓人

  昨晚7时30分,笔试准时开始。考试是在香河基地的大会议室内进行,中国足协采取了“六选五”的模式,即试卷上有6道问答题,教练们可以任选其中的5道题。

  据悉,在这次长达两个小时的笔试中,题目均出自中国足球史上著名的“5·19”事件制造者、前香港队主教练郭家明之手。中国足协对这次笔试很重视,为防止题目泄密,中国足协甚至前天早上才将考题运到香河。对选择由郭家明来出题,中国足协的考虑是,郭家明是亚足联的讲师、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理论水平较高;同时“选择郭家明还因他在内地的人事关系不复杂,能最大限度地做到公正公平。”

  在笔试的环节,中国足协采取了“六选五”的模式,即试卷上有六道问答题,教练们可以选择做其中的五道题。此次笔试内容与传说截然不同,中国足协只出了六道论述题,之前传说的管理学等内容,全然不见。考试内容涉及到足球打法、训练培养方法、主教练责任、身体素质与守门员作用等方面。从六道考题看,足球专业性很强,既涉及世界足球的发展又涵盖中国足球的问题。其中还有一道题专门是针对守门员教练的考题。让“考生”感到紧张的是,考场内还安装有摄像头,监考老师不停巡视,阵势的确很唬人。

  考生撤退很迅捷

  经过两个小时的笔试之后,35位应考者如释重负。对他们来说最艰难的竞聘过程已经结束,接下来就是回家等待足协的通知。于是,大多数“考生”于昨晚就离开了香河基地。高洪波更是从笔试考场的小路先行离开回家,躲开了考场外媒体的围堵。到了深夜,除戚务生等元老仍留在基地外,其余多数人已经回家。热闹了两天的香河,一下子又变得冷清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南勇、杨一民、薛立等中国足协领导昨天并未出现在考场,在前一天的面试中,他们也只是在考场内旁观,没对考生提出任何问题。

  据悉,在4位竞聘国足主帅人选中,沈祥福稍占上风。他昨天走出考场时认为,已把自己的执教思路和建队理念展现了出来。 “虽然结果现在说还早,但我对这次面试与笔试的表现还是很有信心。”学院派教练吴金贵也对自己的笔试表现有信心;认为实践经验多过学习班经历的殷铁生承认,考题难度虽然有深有浅,但总体看还比较容易,当过专业教练的都能够答得上来。

  答卷字体很雷人

  在规定笔试时间里,大部分“考生”都提前交了卷,这说明试题难度并不大,应考人准备比较充分。吴金贵、沈祥福等人步出考场时神态轻松。考试一结束,基地内的气氛就活跃了起来,一部分教练,尤其是竞聘U20和U17教练岗位的“考生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复盘”,得出比较一致的答案是:“中国足协这回动了真格的”。有趣的是,众多考生答卷上的字体相当雷人。有一名参加低级别国字号竞聘的教练的字体更是惨不忍睹,试卷上的字又大又难看,而且只要答案一长,肯定就会出现写着写着歪到一边去的事情发生,甚至连其签名都让人有些看不懂。

  “现在的一些年轻教练真该提高一下自身的文化素养,连字都写的这么难看。”一名评审团的元老感叹道。由于参加专业训练较早,球员所受的教育程度并不高,这次考试无意中露了底。不过吴金贵、沈祥福两人的字体还是得到了赞赏。

  判卷流程很严密

  为期两天的面试、笔试结束后,接下来就是足协专家小组的判卷时间了。据了解,今天的判卷过程相当严密,评委打分都是背靠背,也就是说每位专家都将在不受别人影响的情况下,按自己的意愿做出评判,这就避免了关系相近的专家合力推举某一位考生的情况发生。两天来,每个参选者演讲结束之后,利用5分钟的间歇时间,评委们对刚刚演讲完毕的教练打分,然后立即由中国足协专门的人员把评委们的打分表收走。

  与高考不同,中国足协不会简单地根据专家组打出的分数列出榜单,一位足协官员表示:不是说这次笔试考试的第一名肯定就能成为国足主帅,考试只是竞聘的决定因素之一,最终谁会成为哪一级国字号球队的教练员,还要综合看竞聘教练的带队经验、带队资历以及执教背景等等,这些方面再加上面试和笔试的成绩,会得出一个综合评分,最后专家评审团会将总成绩得分上报中国足协主席办公会,由主席办公会拍板敲定最终的各级国字号教练员人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