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选帅保密措施空前严格 高洪波心理建设理念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2:18  燕赵都市报

  昨天,香河基地里特别安静,因为就在基地的A座楼里,被称为“中国足球史上最大规模选帅”的国字号教练竞聘悄然开始,沈祥福,吴金贵,殷铁生,高洪波,4位教头进行了第一轮PK。中国足协对这次竞聘实行了一级戒备:参加竞聘的教练不仅要与主考官隔离,而且也不准与记者接触,保证让所有竞聘者安心应考。

  ■保密措施空前严格

  尽管有不少媒体聚集香河,但足协此番的保密措施做得实在到位,不仅记者无缘现场观看,而且所有参与者都三缄其口。

  昨天7时30分,参与国足主帅竞聘的殷铁生和吴金贵率先出现在基地大厅。相比正装出席手里还提着一个笔记本电脑的现代派吴金贵,憨憨的“铁蛋”还是随意的打扮,裹着一个羽绒服,提着一个蓝色手提袋就来了。二人见了记者丝毫不回避,但对于采访都微笑着拒绝,快走几步上了楼梯。

  十分钟后,两位大热门沈祥福和高洪波也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两位重磅级人物一现身,记者们呼啦一下就围了上去,试图套出点内幕。结果沈祥福依然面带微笑径直穿过,而一向低调的高洪波看到这副架势,迅速拐了一个弯,记者再度扑了个空。

  “给大家五分钟的时间拍照,拍完请赶紧出去,我们马上就要开始了。”7时50分,香河基地二楼会议室已经满员,南勇、杨一民、薛立等足协副主席均面容严肃,金志扬、戚务生、马元安、徐根宝等元老团专家组评委毫无表情,而考生们正襟危坐,一言不发。

  据悉,这次竞聘,足协三令五申不准找关系走后门。于是,中国足协工作小组给竞聘者安排一座楼住宿,考官到另外一座楼住宿,禁止他们接触。而考虑到国内教练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足协特意留了一手:即使是考官,也是在昨天上午才拿到题目,此时相关人员的手机已经关闭,竞聘者的手机则已上交。

  ■“心理建设”理念惊人

  根据考前进行的国足主帅候选人顺序抽签,吴金贵抽到了第一签,接下来的顺序依次是沈祥福、殷铁生、高洪波。

  8时,考试正式开始。吴金贵率先进入考场,面对庞大的专家竞聘小组,他陈述了由于国内联赛节奏过慢,而波及国家队的节奏也快不起来,日本和韩国之所以领先亚洲,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攻防速度已经接近欧洲水平,而我们还停留在纯粹的速度上,不是赛场上需要的攻防转换。“我带队之后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下功夫,尽快解决。”

  接下来陈述的是沈祥福。这位老帅以自己率领国奥和国青时做比较:“我带国青自认还不错,但是到了国奥就不尽如人意。”以此为据,沈祥福提出了自己的组队理念和执教思路。轮到殷铁生时,他仍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就是回顾做国足代理主帅的历程,自述最大优势便是对队伍比较熟悉。“我看到现在的国家队正在朝一个好的方向走,我认为我有能力带好这支队伍。”

  和前三位的陈述思路不同,最后一个登场的高洪波语出惊人,“我要对队伍进行心理建设”是他的陈述主题。他认为,国家队现在亟待解决的是心理问题,过去队员和教练都是怕丢球,结果越怕越打不好,越怕越丢,所以坚决不能怕。“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不要怕”,高洪波的这个心理建设理念,在国家队的主帅中还是第一次提到,这个理念也让在场的评审团颇受震动。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东升认为,从面试来看,这几名教练的准备还是很充分的。

  ■考题:分析韩沙之战

  昨天的竞聘中,除了自我演讲之外,还有很关键的一个环节是现场剖析比赛案例。这场"试题"是中国足球的宿敌韩国队与沙特队的一场比赛,不难看出,如何在亚洲赛场证明自己,能否克服恐韩症,可能成为足协考查新一任国足主帅的重要标准之一。

  在昨天的面试中,中国足协技术部为竞聘国足主帅候选者准备的题目,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韩国队客场2:0战胜沙特队的比赛录像。技术部选取了这场比赛的片断,针对这场比赛,专家组要求4名候选者以韩国队主教练的身份,来点评韩国队的取胜原因,剖析本场比赛韩国队发现了沙特队的哪些问题。显然,这部分现场剖析的考试内容,实际也就是考查候选者的临场指挥能力,特别指向长久以来困扰中国足球的恐韩症。

  应该说,足协的考题还是很有针对性,毕竟韩国和沙特是国足未来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不过,对于4位候选人案例分析孰高孰低,足协人士都是闭口不答。在昨日中午短暂的采访中,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东生回避了这个问题,只与记者打起了"太极拳"。

  不过,据记者事后从足协一位人士那里得到的消息,四名竞聘者都对亚洲强队的近况准备比较充分,所以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

  ■选帅结果3月揭晓

  昨天,当记者询问在此次竞聘考试后,足协是否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最新进展时,足协新闻官董华予以了否认。

  董华说:"在经过这两天的面试和笔试后,足协选帅小组、元老评审组还要就竞聘教练员的笔试、面试结果进行评分。然后要将最终的结果上报足协,其中还有很多东西要审查与核实,还有许多流程要走,选帅的结果最早也要在3月初才能公布。"

  本报特派记者王伟宏香河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