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选帅直逼考公务员 复杂考试令网友感到很雷(漫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8:19  半岛晨报
具有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具有担任国家队教练的经历具有担任三年及以上中超(包括原甲A)主教练经历有名气的教练征战过大赛执教和管理严厉 洋教头就按这条条卡
具有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具有担任国家队教练的经历具有担任三年及以上中超(包括原甲A)主教练经历有名气的教练征战过大赛执教和管理严厉 洋教头就按这条条卡

  笔试长达180分钟,面试要经过15分钟的答辩,由资深教练员、专家和相关人士组成的“选聘小组”全程监督——这么复杂的过程不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也不是公务员考试,而是国家队选聘主帅。难怪有网友将如此荒诞的选帅过程形容为“雷人第一考”,但就是通过这样“雷人”的考试,将产生国家队新的主帅。其中又暗含什么样的悬念和玄机呢?

  选 笔试选帅,这个玩笑开大了

  尽管国家队的成绩越来越差,国足受关注程度越来越低,但新一届国家队主帅的人选却格外引人关注。这倒不是将有多么大来头的教练出任国家队的主帅,而是足协规定的3个小时闭卷笔试和15分钟的答辩让所有球迷都感觉很“雷”。

  门槛不低

  五大条件成硬件

  足协组织的国足选帅考试尽管是面向大众,欢迎所有人来报名,但却并非一般人能够达到要求的。原来,中国足协在竞聘报名条件说明中作出规定,要求竞聘者必须具备五大硬性条件之一,才有资格参加考试。

  竞聘国足和国奥队主教练的人员必须在下面五个条件中具备其一:具有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或参加过2004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或是2009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或具有担任U23及以上国家队教练的经历;或具有担任三年及以上中超(包括原甲A)主教练经历。

  从这些硬性要求来看,国家队主帅的竞聘者要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和实战经验,而且从这些条件来看,摆明了是拒绝外籍教练来华执教。毕竟外教很少有亚足联的培训经历更别提中国国家队和中超的执教经历了。

  考问结合

  不亚于考公务员

  180分钟的考试和15分钟的答辩意味着什么?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人都明白,这与公务员考试的模式如出一辙。而且三个小时的考试不仅仅是对国足主帅候选者知识储备的一种挑战,更是对脑力的一个考验。

  难怪有网友表示,“干脆让他们参加公务员考试算了,国足主帅也应该算公务员的一种,但历任国家队主帅都不能让我们满意。”

  除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笔试之外,15分钟的答辩同样不容易应付。面对央视名嘴、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名记者的刁难,面对高丰文、徐根宝这样元老的质询,面对郭家明这样专家的盘问,新任国足主帅的口才肯定得十分了得。

  或许经历了这次考试之后,国足主帅以后不用再通过新闻发言人面对媒体了,自己完全可以从容应付来自媒体的各种难题。

  玄 阳光下,会不会有秘密?

  国足历史上第一次公开选帅,中国足协的态度就是要保证公平,不会发生内定的情况。于是,模仿选秀节目组成庞大选帅团,模仿公务员考试的题库出题,模仿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答辩环节都被足协用上,只是不知道新主帅是否真能以“才”服人。

  20多人选帅团敲定

  全方位监督确保公平

  为了保证这次国足选帅的公平和公正,足协甚至不惜兴师动众:包括高丰文、戚务生、徐根宝、金志扬、马元安等元老级教练,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三大媒体代表,亚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郭家明等20多名相关人员组成的选帅团,全程参与和监督选帅的全过程。

  据了解,足协在选帅团的组成上颇费心思,唯恐有人说这次选帅不够公平。高丰文、戚务生、徐根宝、金志扬、马元安都是在中国足球圈受人尊敬的元老,他们出山甄选新的国足主帅,有一定的权威性。而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三家媒体的代表全程介入,足协正是希望他们能够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和宣传作用,减少外界对新主帅的质疑。而邀请郭家明这样亚足联技术委员会的委员进入选帅团,中国足协更是希望能够凭借外界的权威论断为中国男足找到合适的主帅。

  题库随机出题

  避免泄密不玩虚的

  近年来,很多考试都爆出试题泄露的新闻,而针对国家队主帅的考试尽管没有那些考试那么正规,但最起码足协这次不玩虚的,考试题目并非由足协哪个部门出,而是统一从题库中抽取。

  据了解足协已经安排技术部主任与有关方面取得了联系,将采用题库调取方式,而且,参加笔试的教练员现场考试的考题也未必完全一样。也就是说,为了避免参加竞聘的主帅候选人在考场抄袭,足协甚至准备出了AB卷的绝招。

  其实,这并非第一次以考试成绩定国字号球队主帅了,两年前足协青少部组织国青、国少教练员竞聘时,考核小组组长马克坚曾亲自出题,只是内容相对比较简单。而这次国家队主帅的考试出题范围已经超越了足球的范畴,除了足球专业知识、训练比赛的规律、规则常识等纯业务方面的内容外,还包括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内容。对此,足协领导有自己的理解,他们觉得现代足球是一门交叉学科,教练员所应具备的素质,已不再单纯只是专业基础,还必须懂得运动员的日常管理、球员大赛前的心理调节、运动周期安排等。

  兴师动众惹质疑:

  用不用屏蔽手机信号?

  尽管中国足协采用了多种方法确保这次国足选帅的公平和公正,但这并没有让网友们满意。有人对足协如此兴师动众的选帅提出质疑,认为这是在作秀,也有网友认为即使这样也保证不了绝对公平。更有网友开玩笑地表示,考试的时候是不是要屏蔽手机信号,以免在考场外有人用手机传送答案?

  很多网友都觉得,用考试这种方式确定主帅很“雷人”,一方面在世界其他国家队从未听说用这种选帅方式,另一方面足球是用脚踢的,没听说过谁在比赛中通过笔试决出胜负的。

  悬 “状元”主帅能救国足?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足球这个被认为是绿茵场上金戈铁马的运动,其主帅却要通过文化考试来选出,这似乎有些讽刺。不管最后谁能获胜,他必然是中国足坛的第一个“文状元”,让这样一个“文状元”带领中国男足征战,恐难免纸上谈兵之嫌。

  从“土帅”朱广沪到“洋帅”福拉多、杜伊,始终没有带领中国男足走上希望的大道,反而让中国男足的水平越来越差。尽管不能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主帅头上,但不可否认这么多年来中国男足没有找到一位合适的主帅。如今通过笔试和答辩的方式选出主帅,尽管方式有些“雷人”,但也并非不可行。只是,从候选的那几名教练来看,不论谁当选,带给国足一个翻天覆地变化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国足主帅的工作并不好干,如何带领中国男足走出目前的困境成为其上任后的一大难题。

  不管过程多么“雷人”,结果将会多么意外,足协在这次选帅过程中所推行的公开原则还是值得称道的。只是希望,这一次足协能够用并不太完善的选帅机制,真正选出一位称职的中国男足主帅来。记者崔昊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