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岗制助谢亚龙咸鱼翻身 不倒翁赴中体“钱途”光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2:21  新民周刊

  撰稿·王 婧

  在中国足协“很不称职”的谢亚龙,春节前夕竟出人意料地华丽转身,这“高升一步”的背后有何“玄机”?

  从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到中体产业董事长,从20多万元年薪到150万元年薪,曾被球迷、媒体骂得“狗血淋头”的谢亚龙,在2009年春节前夕完成了一个华丽转身。很多人不能理解,在中国足协“很不称职”的谢亚龙为什么成了“不倒翁”,离开足协后竟然还能“高升一步”,这其中究竟有何“玄机”?

  轮岗,“龙王”重生

  牛年春节前,中国体育进入了新的奥运周期,随之而来的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相当一部分干部开始轮岗。谢亚龙、信兰成、邓亚萍、张吉龙、李玲蔚……一批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和“轮岗”联系了起来。早在13年前,国家人事部就颁布了《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将轮岗对象重点定为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体育部门自然不例外。

  诚然,体育部门的工作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其他不说,单从“名气”上讲,其他部委的厅局级领导,很难想象会有谢亚龙、李元伟等人这样的知名度和曝光率,但这显然不是排斥轮岗制的理由。一个成功的领导者理应能够适应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工作要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51块金牌中,相关项目管理中心的主管领导很多就属于雅典奥运会之后轮岗的。

  谢亚龙在山区挂职锻炼时干得风风火火,口碑甚佳;在田管中心时同样是兢兢业业,热情高涨;来到中国足协尽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但要把一切责任都推在他的身上显然也难以服众。所以说,干部轮岗,是对个人负责,也是人事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如今的轮岗制毕竟只限于体育系统内部,在体育市场化趋势不可阻挡的今天,体育决策层理应进一步吸引外来管理精英,他们不必曾是优秀运动员,也不必有体育界供职的履历,但要有科学的管理理念和良好的从业经历。英足总当年的CEO克罗泽,本人大概连末流球员都算不上,但是他一手打造了让英超联赛富甲天下的运作模式,离职后又成了英国皇家邮政局长,照样成功。中国体育的市场化要想有大的突破,没有足够的新鲜血液,光靠轮岗只怕还不行。

  不过,对于在足协“一败涂地”的谢亚龙来说,轮岗制给了他一个咸鱼翻身、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1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的领导前往中国足协,正式宣布南勇接替谢亚龙担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谈到正式卸任的谢亚龙,中国足协一位中层领导坦言:“谢亚龙为人低调,从心眼儿里也想尽一切努力把足球搞好,但在很多事情上,他无能为力。”听起来,这像是发自肺腑的同情话,可仔细品味一番,这实际上是对谢亚龙能力的肯定。据知情人透露:“谢亚龙这次离开足协,入主中体产业,说明总局领导还是对他充满信心,同时也是对他这些年在足协工作‘苦劳’的一个回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谢亚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