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选土帅申花占一半 朱骏与贾秀全已过蜜月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4:28  东方早报
国足选土帅申花占一半朱骏与贾秀全已过蜜月期

贾秀全 吴金贵 高洪波 殷铁生 

  客场2比3不敌叙利亚,主场6比1狂胜越南,临时教练组组长殷铁生留下1胜1负的亚洲杯预选赛的战绩卸任。新年伊始,足协的首要任务就是进行国家队主教练竞聘工作。据悉,足协已经基本确定了2009年将由土帅执掌国足帅印的方针,四位中生代主教练殷铁生、高洪波、吴金贵和贾秀全将成为主要候选人。

  土帅先过渡洋帅再接班

  据悉,在盈方公司终止和中国足协有关中国之队的合作后,足协就开始面临着囊中羞涩的尴尬。考虑到2009年国家队比赛任务只有剩余4场亚洲杯预选赛和几场国际友谊赛,足协定下了“土帅过渡、洋帅接班”的大背景,“如果成绩好,可能留任。”一位足协官员表示,未来几年中国足协还是会选用高水平洋帅。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新任国足主教练应具备两方面的要素。首先,就是当选者必须有过相对成功的执教经历,有过硬的足球理论和与实践相结合的经验;其次,这个教练要具备相当的凝聚力、向心力。根据这两个要素,足协基本圈定了殷铁生、高洪波、吴金贵和贾秀全四名土帅。

  事实上,这份候选名单中原本还有广药主教练沈祥福,“但沈指导和广药有合同,难以抽身,因此其余四人最具竞争力。”根据足协官员分析,目前赋闲的殷铁生和高洪波肯定不会拒绝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至于贾秀全和吴金贵,尽管分别和申花以及绿城有约,“国家队主帅位置仍是香饽饽,只要让干,没有不愿意来的。”

  申花不会阻拦老贾高就

  如果足协选择老贾,申花态度如何?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2004年年初就已经出现过,当时足协选中刚刚带领申花夺取联赛冠军的吴金贵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辅佐阿里·汉,经过和申花的协商,尽管有些不愿意,但申花最终没有拒绝国家队的征调要求,让吴金贵前往北京报到。

  目前申花的一切决定都来自投资人朱骏,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朱骏和贾秀全目前早已过了当初的“蜜月期”,安排吉梅内斯和法尔克斯两位“洋大牌”分别担任总经理和技术总监,朱骏打造国际纵队的目的就是为了在贾秀全带队不利的情况下不至于毫无应对之策。有了继任者,朱骏其实并不担心老贾前往国家队的情况出现。

  有约在身金贵态度暧昧

  最近几年,只要国家队挑选中方教练组组长或者国内主教练,吴金贵总会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上。对于足协再次圈定自己的消息,吴金贵倒也显得并不惊讶,“是吗?不过我并没有听说,也没有人找过我谈这个事情。”

  对于国足选帅这个问题,金贵的态度有些暧昧。毕竟,今年他刚刚成为绿城第一副总。不过,正如足协高层“国足主教练位置是香饽饽”的言论一样,很难有人对国家队主教练位置说不。目前,他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亚足联精英讲师班培训,对于是否为国效力这个话题,吴金贵表示:“如果足协正的请我,这是对我能力的肯定,我也希望有这么一个平台,把学到的运用上去。现在中国足球的确已经到了最困难的时刻了,我想我们每一个从事这个事业的人,都应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观察

  土帅中的洋帅

  殷铁生、高洪波、吴金贵和贾秀全,如果把这四位国足主帅候选人进行归类的话,高洪波和吴金贵可以进入一组,同是学院派主帅,年龄均在50岁以下,又在近年联赛中证明过自己,获得过顶级联赛冠军的荣誉;铁蛋和老贾资历稍长,两人走的是国字号青年队和助理教练的路线,长期担任国奥、国青、国少主教练。

  足协公布的选帅标准中,带队成绩是一个重要指标。相对而言,高洪波两年顶级联赛先率领厦门保级,再将亚泰推上联赛冠军宝座;吴金贵也有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的资本,相比之下老贾和铁蛋在联赛中缺乏足够成绩,只有几次国字号球队救火的经历。

  当然,每次足协选帅,成绩永远成不了唯一的标准。再看另外一个人际关系的标准,坊间传言殷铁生曾经顶撞过足协领导层,高洪波、吴金贵和贾秀全都有过从国字号助理教练的位置离职回到地方队的经历。一时之间,也很难分出长短。

  如果硬要比较四人的优劣,高洪波和吴金贵相比贾秀全和殷铁生的一大优势,在于两人更加善于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都长期担任外教助手,自己做主教练时都有外教辅佐,经常出国学习,共同的经历,让两人可以称得上是土帅中的洋帅。既然足协终极目标要选择一名洋帅,何不先尝试一下土帅中的洋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