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推新政照搬特鲁西埃模式 四级国字号战术一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19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月中旬左右,中国足协将开始男足四级国字号球队教练组的选聘工作,本土精英教练都将参加此次竞聘。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选聘有望着手解决四支队伍的“战术一统”问题,避免过去各自为战的尴尬,从整体上提升中国各级男足的战斗力。

  次级主帅兼任上级助教

  1月19日,南勇召集首次主席办公会,基本确定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选拔思路。未来4年之内,本土教练精英将在四支男足队伍唱主角。不出意外,次级球队的主帅将兼任上级国字号球队的助理教练,以便于各级国字号球队之间的人员使用和指挥。

  这是足协改革国字号球队计划中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避免在人员交叉时,出现调动上的矛盾,影响战斗力。据有关人士介绍,“这个提议非常合理,特鲁西埃在日本执教的时候,就是这样做的。日本国家队和国奥队几乎没有发生过人员冲突的矛盾,这对两支球队的战斗力都有利。我们也这样设置教练组,就不会再有这样的矛盾。”

  实际上,米卢带领国家队征战十强赛和世界杯时,当时国青队主帅沈祥福担任国家队的助教和中方教练组组长。因此,米卢那届国家队和沈祥福的国青队是最和谐的,从未出现过人员冲突问题。后来,朱广沪的国家队和杜伊的国奥队在这方面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导致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战斗力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足协官员表示,“在管理机制上我们要和国际接轨,谢主席在1月23日的述职会上也谈到了如何处理国家队和国奥队人员矛盾的问题,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如果国奥队的主帅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国青队的主帅担任国奥队助理教练,国少队的主帅担任国青队助理教练,一切就OK了。”

  四级男足战术统一

  男足四支国字号各自为战,不仅人员协调不利,更为重要的是四支球队的战术不同,增加了球员的适应难度。利用此次教练组选聘机会,国足、国奥、国青和国少将实现“战术一统”,四支球队的战术体系不变,进而影响到职业联赛。

  在国奥队打361,到了国家队打442,回到俱乐部打541……导致球员无法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个问题,早在2004年的时候就有人谈到过。当时,阿里·汉的国家队打442,沈祥福的国奥队打361。足协高层到桂林和沈祥福谈,希望国奥队也能打442,但最终没有统一。后来,杜伊的国奥队和福拉多的国家队在战术上再次分离,结果,两队的成绩都不理想。

  借助2月份选聘的机会,足协迎来了统一四支国字号球队战术的最好机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很多国家,他们的各级国字号球队战术基本统一,球员到了上一级球队之后,稍微适应一下就行,不用推倒重来。甚至日本的俱乐部为了和国家队看齐,曾经一度都使用352或者442,这样就有了自己的技战术体系和风格打法。我们过去没有,现在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全部使用本土教练,会更加容易统一。”

  实际上,像沈祥福、殷铁生、王宝山、高洪波等本土教练,他们对于442、361等战术体系相当熟悉,不会因为战术一统的问题而改变过去的技战术思路。中国足协某高层也透露,“如果能够真正实现国字号球队战术的统一,的确是件好事,这对于国家队的建设是好的。现在距离2014年巴西世界杯还有足够的时间,我们应该有机会去做这样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