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份世界杯申请书惟独不见中国 FIFA仍望保留轮办规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41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报道 9份世界杯举办权申请书,在苏黎世时间2月1日抵达了国际足联总部,围绕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申办竞争正式展开。九份申请,包含了来自欧洲、中北美洲和亚洲的11个国家和地区,遗憾的是,在截止时间到来前,所有被认为将积极参加申办的国家和地区名列中,唯独不见中国。

  截止日到来前最后一个发表声明的,是亚足联成员国澳大利亚。事实上,在2008年12月,澳大利亚足协已经承认他们将参加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申办,1月30日传来的讯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特批4560万澳元(约合2900万美元)的申办经费,这是对澳大利亚足协的一大鼓舞。在国际足联2008年12月于日本东京举办世界俱乐部锦标赛上公布的世界杯申办规定,2009年2月1日为申办报名截止日。

  9份申请书,分别包括欧洲的英格兰、俄罗斯、联合申办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以及比利时和荷兰;中北美洲的墨西哥和美国,以及亚洲的日本、卡塔尔和印度尼西亚。截止日期到来前最后一周,正好是中国春节期间,俄罗斯在1月23日、美国和墨西哥分别在1月29日和30日表明态度。而且所有的申办国都将自己的申办目标瞄准两届世界杯,充分利用了国际足联委婉求全的申办规则。

  如此众多的申办候选国,自然是国际足联所乐意看到的景像,因为以往刻板的大洲轮办制,在一定意义上确实降低了世界杯申办的影响力,对于国际足联的商业经营,尤其是主席布拉特的政治斡旋形成了消极影响。没有非洲和南美洲的国家和地区参与这两届世界杯主办权争夺,这也反映了国际足联仍然希望保留大洲轮办的基本规律。

  在对9个申办方的分析看来,2018年的争夺,英格兰和澳大利亚较为领先,中北美两国则相对落后,因为2014年世界杯在南美洲主办,国际足联不愿意让2018年主办权继续留在美洲大陆。只是英澳两方,仍然需要首先取得各自所在洲际足联的支持——他们都面临着不少强劲对手。

  欧足联中,俄罗斯的优势被理解为“能源优势”,只是横跨11个时区的国土和政治局势,未必有利。西班牙和葡萄牙、比利时和荷兰,都属于联合申办,而国际足联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对联合申办的消极态度,尤以布拉特意见为烈。澳大利亚在亚足联最大的对手自然是日本。卡塔尔虽然因为哈曼的关系在国际足联权威颇重,但残酷高温和政治局势,都不利其申办;印度尼西亚除却人口外,很难具备说服力。日本的申办,一定意义上和他们能否申办成功2016年夏季奥运会相关。

  不过9个申办方都是一次申办两届世界杯,因此2018年的归属,将对2022年的去向,形成极大影响,各种变化包含其间。倘若2018年英格兰获胜,那么澳大利亚问鼎2022成数很大,反之亦然。对于两个热门在各自足联的其他竞争对手而言,则需要尽快缩短和领先者的差距,否则一旦英或澳成功,其他同洲对手都不可能继续去争夺2022年主办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