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办世界杯考验足协态度 继续政绩足球或着眼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5:20  华商网-华商报

  今天是提出申办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最后期限,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昨天仍然没有就是否申办做出明确表态。不过,舆论仍无法就此断定中国已经放弃了世界杯的申办。

  口头表达申办意愿即可

  有关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分为很多步骤。此前所称的今天是最后申办期限,指的是有申办意愿的会员协会提出口头申办即可。也就是说,第一步首先要向国际足联表达申办世界杯的意愿。第二步,国际足联在本月16日将给口头表达申办意向的协会发去正式的申办书,并要求提供详实的材料。第三步,3月16日,各申办国将上交完整的申办书。第四步,今年4月份,国际足联将下发申办协议书与主办国协议书。第五步,2009年12月11日为最后截止日期,申办国将向国际足联提交申办协议书和主办国协议书。最后一步,国际足联将在2010年12月确定世界杯申办国。也就是说,作为国际足联会员协会的中国足协只要在今天提出口头申办的态度就可以了,并不需要太多的准备。但若想申办,口头申办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

  足协迟迟不表态的背后

  从目前舆论的一些分析看,中国足协极有可能在今天提出申办的意愿。倘若如此,促成中国足协最后一天表达申办意愿的原因就值得探究了。在记者看来,不外乎两点。南勇上任后,中国足协的工作作风也随之发生转变,就是少说多做,甚至不说多做,凡事都低调处理。在申办世界杯这样重大的事件上,中国足协若早早对外公布申办意愿,经过舆论的一番炒作,弄不好就会将好事变成了坏事,此其一。中国足协最后一天提出申办,也有静观申办对手申办意愿,根据事态发展,最后出招的韬略。这次是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一起申办。英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成功的可能性最大,早在2007年,国际足联废除了世界杯六大洲轮流申办的原则后,英国就提出了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愿望,国际足联也倾向英国成为2018年世界杯的东道主。这样一来,中国足协在申办方案上就要考虑申办成功的把握性了。如果英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胜算最大,中国足协还不如直接申报2022年世界杯,此其二。

  放弃申办损失巨大

  当然,我们今天也有可能听到中国足协放弃申办的“不幸消息”。无论是2018年世界杯还是2022年世界杯对现任的领导层而言毕竟是太遥远的事。有人说,是否申办世界杯至少表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提出申办世界杯,说明中国足球有了着眼未来的打算,真正把足球的振兴当作百年大计来抓。而不申办世界杯,则说明中国足球的各级管理层还没有摆脱政绩足球的桎梏。如果真的放弃申办,的确是中国足球的损失。因为到了2022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将更加强大,但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的足球在中国仍然是“第三世界”。申办与否,就看今天中国足协的态度了。本报记者 梁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