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世界都在等中国表态 如申办瞄准2022年希望更高

  本报记者 张喆

  今天是有意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国家(地区)向国际足联表达申办意愿的截止日期,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0个国家(地区)已经正式向国际足联口头表达了申办意愿甚至递交了书面申办材料。不过,全世界现在还在焦急地等待另一个国家对这场世界杯申办大战的表态——那就是中国。

  此前的世界杯申办采用“各大洲轮办制”,按照这一原则,2018年世界杯应该在北美洲进行。但是,这样的规则造成了2014年世界杯只有巴西一个国家申办,这让国际足联陷入了尴尬,因为只有出现众多国家(地区)同时申办的激烈场面,国际足联才能从中获利。于是,国际足联在2007年10月取消了“各大洲轮办制”的决定。该决定出台后,欧洲、亚洲、北美洲先后有10多个国家(地区)提出过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意愿,成为历史上申办竞争最激烈的一届。为此,国际足联决定把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举办权同时接受申请,各国家(地区)既可两届一起申办,也可以只单独申办其中一届。国际足联此举,借鉴了国际奥委会从1997年施行的“每届奥运会申办分两轮进行筛选”的竞选程序,意欲“分流”起初提出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过多国家(地区)。

  有资格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国际足联会员协会有145个,可以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则有198个。国际足联将于2010年12月正式确定这两届世界杯的主办地。

  2018年英格兰占优

  中国或瞄准2022年

  从目前的情况看,2018年世界杯申办的胜出者基本被锁定在英格兰身上。一方面,英格兰在竞争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输给了德国之后,早早就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欧洲球迷和国际足联的赞助商都难以接受连续3届世界杯离开欧洲的情况。因此,国际足联作出取消“各大洲轮办制”的决定,一定程度上也是为英格兰的成功申办铺平道路。

  虽然“轮办制”已取消,但“不能连续两届在同一大洲举行”的原则没有变。一旦英格兰成功获得2018年的主办权,那么争夺2022年主办权的就会是来自亚洲和北美洲的国家(地区)。目前,亚足联的澳大利亚、日本、卡塔尔、印尼,北美洲足联的美国和墨西哥都提出了申办两届世界杯的意向。应该说这些国家虽然各有优势,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忌惮的对手,那就是中国。

  “中国是否申办世界杯”,在近两年已经成为国际性的话题。中国有主办2008年奥运会和2007年女足世界杯的经验,大赛经验和硬件设施并不缺乏。至于中国男足的低水平,其实根本不是阻碍的问题。

  虽然国内对申办世界杯的呼声很高,而且希望把目标直接瞄准2022年,但国家体育总局至今还没有动作。虽然今天是国际足联接受口头申请意愿的截止日,但根据其申办程序,2月中旬之前中国仍可提出申请。究竟中国会不会在最后时刻加入这场世界杯申办的大战?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目前已正式提出申办的会员协会

  欧足联:英格兰、俄罗斯、葡萄牙/西班牙

  亚足联:日本、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尼

  北美洲足联:美国、墨西哥

  国际足联接受申办世界杯的程序

  2009年2月2日:接受口头申办意愿的截止日;

  2009年2月16日:给口头表达申办意向的协会发去正式申办书;

  2009年3月16日:各申办协会上交完整的申办报告;

  2009年4月:下发申办协议书与主办地协议书;

  2009年12月11日:申办协会提交申办协议书和主办地协议书的截止日;

  2010年12月:确定两届的主办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