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家军罕见狂胜却生谜团 殷铁生或复制朱广沪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23:46  新浪体育
殷家军罕见狂胜却生谜团殷铁生或复制朱广沪轨迹

阳光总在风雨后

  新浪体育讯 1月21日晚,中国队在亚预赛上狂胜越南。在此前的背景下,这场大比分胜利显然令人感到意外。在输给叙利亚之后,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曾经受到非常严重的质疑,而本战之后命运也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目前最现实的问题在于如何去评价这场狂胜。如果是在几年前,这场胜利不会受到任何关注,赢鱼腩之旅也属于分内之事。但现在可能有些不同:第一,目前中国队处于最艰难的时段,此前成绩不佳以及创造国际排名最差纪录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第二,越南已非想像中的鱼腩,此前进入亚洲杯前八以及获老虎杯冠军至少意味着他们的实力在攀升。

  这样中国队能在目前的情况下胜越南5球就足以令人兴奋了,更何况这场比赛正是在春节之前。按原来的计划,这场比赛应该是在28日,也就是农历的正月初三进行,同组第二轮黎巴嫩同叙利亚的比赛就是在这一天。正是由于中国春节的因素才协商将赛事提前,也算是一份不错的新年贺礼!

  事实上即使是对弱队的狂胜比赛对于近些年的中国队来说也是越来越少了。此前一次大比分狂胜是2007年10月21日对缅甸之战,当时是7-0胜对手,但距离现在也已经是15个月了,而且缅甸的实力远远不如越南。

  而上一次A级赛上的帽子戏法更是要追溯到2002年5月11日,当时是在对泰国的热身赛上,宿茂臻上演帽子戏法,而郜林再在国家队上演帽子戏法的时候也已经是6年半以后了。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场比赛都有值得称道之处,也是近些年来中国队为数不多的好局之一。尽管对手实力一般,但中国队的现状也不佳,新国足组建,队伍更趋于年轻化而且队内没有一名海外国脚,在临时组建不长时间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已经是颇为不易。

  由于早早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出局,在近两年之内中国队将没有重磅级赛事,在这种情况下财政已经颇为紧张的中国足协不可能再去为长远的未来着想而提前聘请洋帅。目前的思路就是在亚洲杯前两战之后重新竞聘,毕竟目前殷铁生也仅仅是教练组组长的身份,至今未被任命为主教练。

  回顾新国足组建之后的历程,也可以说是并不平坦,即使不算热身负中甲末流球队的比赛,A级赛上2胜4负的成绩也不怎么样,更何况还有着创造历史最差国际足联排名的背景。正是在输给叙利亚之后,殷铁生的前景开始变得暗淡。

  但本战狂胜越南之后,也就有了相当大的转机。回顾一下新国足的比赛,并非一无是处,除了本场比赛表现不错之外,亚预赛之前对伊朗的比赛也是虽败犹荣,而此前也曾经胜约旦。但对叙利亚一战过于保守,这一点确定无疑。

  而本场对越南的比赛中,殷铁生就完全修正了自己的错误,整场比赛在中前场排出多名攻击型球员,终于取得不错的效果。事实上即使是对亚洲强队也必须有如此破釜沉舟的态势,亚洲并没有实力明显高出一截的队伍,中国队只有狂攻才有前景,而殷铁生在本场比赛中坚定不移地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中国队再打正式比赛就要在10个月以后了。本战以后,在肯定不可能请洋帅的情况下,有方案说将在国产教练中竞聘。但环顾目前的中国足坛,实力和水平明显强于别人的教练几乎没有,此前受关注的高洪波、沈祥福等诸教练与殷铁生相比最多也只能算是半斤对八两,而目前赋闲的朱广沪更是让人难以有大寄托。

  而且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国足产生新主帅之后,势必又会有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对于国家队的整体稳定也无益。在这种情况下,中方教练组组长转正的可能性也开始逐渐增大, 如果真如此,对越之战显然就是最重的砝码。

  四年之前与现在有异常相似之处,当时也是中国队早早告别世界杯预选赛,在没有大比赛的情况下足协为节约成本不请洋帅,而让朱广沪出任主教练。但他未能把握住机会,在短暂获得两个鸡肋冠军之后就逐渐滑落,直到亚洲杯赛上惨败后默然下课。

  目前的情况下,殷铁生有可能接近国足帅位的位置,但他能否把握住机遇就未可知了。现在这支国足中有不少主力球员都是他的昔日爱将,而且队伍也正在逐渐成型,这也是他的最大资本之一。很明显,殷铁生成为国足主帅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非常有可能率队征战亚洲杯。

  (唐元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殷铁生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